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20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北美全自动洗车连锁TOP50榜单以及”洗车“在中国该何去何从?

2017年12月14日 18:55:01
分享到:

【AC汽车】12月14日,全自动洗车(隧道式)在美国是主流的洗车店业态之一。前不久,美国洗车行业垂直媒体PC&D发布了2017年度北美全自动洗车连锁的TOP50榜单,借着这份榜单我们一起来简单了解下目前美国的全自动洗车业概况,希望能给你提供一些参考。

2017北美全自动洗车连锁TOP50榜单

在PC&D过去三年的全自动洗车连锁榜单里,排名前五位的一直都是下面这几家:Mister Car Wash、Autobell Car Wash、Wash Depot Holdings、Goo-Goo Express Wash Inc.以及Boomerang Carwash。

而今年,前五名看起来有点不同,因为有两副“新”面孔进入了这个领域。事实上,前10名中有4家都是“新人”。更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的门店网点比去年的名单(从575个到758个)增加了32%。

第一名仍然属于Mister Car Wash,自2016年Top 50榜单发布以来,该公司增加了72个新的门店网点,增长最快。

而今年的第二名属于一个美国人比较陌生的公司:国际洗车集团(ICWG)。ICWG于二零一五年进军美国市场,通过连续收购了包括Goo-Goo Express 、WashCar Wash USA Express(这两家在去年的Top 50名单上,分别排在第四和第十三名的位置)在内的多个洗车连锁店,目前已拥有了126家网点。

第三名是Zips Car Wash。去年,Zips Car Wash收购了Boomerang Carwash,此次交易“代表了美国洗车行业历史上最大的单一公司收购”,Zips Car Wash去年排名第9,只有23个网点,今年跃升至第三位,继获得了Boomerang Carwash的57个网点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小规模收购,总共获得了71个新的地点,目前拥有94个线下网点。

排在第四名的是Autobell Car Wash,今年增加了四个网点,Wash Depot Holdings Inc.排在第五位。

TOP10企业简介

1.Mister Car Wash

1969年在休斯顿成立,前几十年的发展一直很缓慢,2014年被Leonard Green&Partners,L.P.公司收购以后开始发力,3年时间共增加了90家门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

2.International Car Wash Group (ICWG)

ICWG成立于1965年,是全球最大的全自动洗车公司,其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子品牌叫IMO,在美国的子品牌是Car Wash USA Express。ICWG目前在全球14个国家运营,每年通过900多个地点的连锁门店清洗超过3500万辆汽车。

3.Zips Car Wash

Zips总部位于阿肯色州的小石城,目前在11个州设有94个分支机构。Zips提供四种级别的洗车套餐,还提供免费的自助式吸尘器和无限冲洗俱乐部会员资格(包月畅洗的意思)。

4. Autobell Car Wash

Autobell Car Wash于1969年在夏洛特成立,在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乔治亚州和马里兰州共有78个地点,并由霍华德家族私人控股和经营。 该公司因其节水程序和员工认证培训计划而闻名,并获得公用事业,政府和媒体对其环境承诺,社区和员工关系以及奖学金和慈善洗车计划的认可。

5.Wash Depot Holdings Inc.

Wash Depot Holdings Inc.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波士顿,目前拥有包括Simoniz,Sparkling Image和Eager Beaver等子品牌的50家洗车中心。Wash Depot有在经营美光的汽车美容产品和美孚润滑油。

6.Quick Quack Car Wash

这家洗车连锁最初名为Splash&Dash Car Wash,于2004年在萨克拉门托开设了第一家店,并在三年内迅速发展到六家。 2008年,正式改名为Quick Quack Car Wash,规模翻了一番,目前已经有40家门店。门店设计是个可爱的小黄鸭。

7.Raceway Express Car Wash

今年的第七名,新入榜企业,目前33家大型汽车中心,其他情况不详。

8.Crew Carwash

1948年成立的公司,发展至今拥有30家店,是不是有点慢呢?

9.Delta Sonic

1967年成立的公司,目前29家店,他们的slogan是the kissing clean car wash,老板应该是个很浪漫的人。

10.Golden Nozzle CarWash

这家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28家店,据说包月无限洗车的营销创意是他们家发明的。

美国全自动洗车行业的百年简史

美国全自动洗车行业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的?是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

当福特汽车公司将T型车推向大众化市场的几年后,美国才正式诞生了洗车业——1914年第一家专业洗车店在底特律正式开业,在最初的几年里,工人们把汽车推进一条流水线般的隧道里,每个洗车工人都有一个指定的任务,比如涂抹肥皂,冲洗以及烘干车辆。

伴随着不断的尝试与创新,一直到20世纪40年代,洗车才开始变得半自动化,并且是分阶段进行的。整个洗车过程通过一个很原始的铰链系统沿着隧道拉着车辆缓慢移动,而洗车工人还得配合着把车辆擦洗干净。

1946年,托马斯·辛普森的开办了一家有高架洒水装置的洗车工厂,同一年,卢梭成立了第一家自动洗车设备公司Minit-Man,他的第一个客户保罗·马拉尼安开设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自动洗车中心,这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家全自动洗车中心,每年清洗车辆台数达到了惊人的40万台。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丹·汉纳成为了洗车行业的关键人物,被成为洗车行业的亨利·福特。1955年,汉纳在密尔沃基开设了他的第一个洗车店“Rub-a-Dub”,之后陆续开到了31家网店,随着业务的增长,汉纳看到了市场对于更高效洗车设备的需求。他开始发明这种设备,并于1959年开始将其安装在其他的洗车店内。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汉纳公司发展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洗车设备公司。

即便如此,全自动洗车方式在当时的美国洗车行业也只是占到了很小的一部分市场,更多的车主选择自己手动洗车,到了20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了一些便携式的洗车设备,专门用于车辆的外部清洗,这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小型洗车设备的前身。

在20世纪70年代,丹·汉纳引进了一种名为“三合一洗车”的设备,提供汽油,车辆的外部清洗和内部清洁,由于受空间限制,推销了几年都没有被市场接受。

20世纪80年代,洗车设备分销商的史蒂夫·奥肯提出了“弹性洗车服务”,最初的弹性服务概念是在洗车中心的出口增加两个区域,一个是全车精洗区,另一个是提供打蜡及其它细致服务的区域。

最后,到2001年,本·阿尔福德在巴吞鲁日的Benny's洗车中心开设了第一个现代化的自动快速洗车模型,其中包括自动付费终端和大门。客户可以开车到大门入口,用现金或信用卡付费,大门就会升起,车子就会被引导到通道的排队口中。入口处的服务员只需要做一些引导工作,然后就可以走开。这得益于ICS开发的一套软件控制系统和支付终端,大大节省了劳动成本,提高了清洗效率和改善了清洗质量。

毫无疑问,今天的洗车设备比早先的要好得多。但新的问题是,由于车辆技术的变化,自动洗车设备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精细,比如要考虑轮胎内侧的清洗等等细节。另一个问题则是,消费者的体验问题,很多车主并不喜欢隧道式的洗车方式,这让一些人有一种穿过机器的幽闭恐惧症的感觉,出于这个原因,现在洗车中心的隧道由原来的15英尺宽增加到了现在的30英尺,并且配有窗户以减轻顾客的心理负担。

近年来,新技术一直专注于使清洗过程更加简化和让客户感觉更便利。例如支付终端上带有视频指示的触摸屏,而入口管理标志上的视频指示可以协助客户正确地将汽车开到传送带上。

另外,服务的一致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标准化似乎成了一种惯例,这意味着无论客户何时进来,他都必须在相同的时间内得到完全相同的服务。这是这一领域所有技术革新的主要方向。

当然,政府治理也是行业变革的原因之一,日益增加的环境法规和公用事业成本推动了一些地区的洗车业需要先进的水循环系统。而且,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使得更多的经营者远离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模式。

如今在美国,很多大型现代化全自动快速洗车中心每年可以服务25万~40万辆,即便不使用包月无限洗车的营销手段,仍然是满负荷运营状态。美国消费者对于速度和方便性的追求,也全自动洗车中心的门店数在不断增长。

“洗车”这种服务业态在中国,该何去何从呢?

了解完美国的全自动洗车连锁概况,我们不禁要问,“洗车”这种服务业态在中国,该何去何从呢?笔者跟洗车王国负责人徐柱先生聊了聊这个话题,以下是徐先生的观点:

洗车王国徐柱:2017年,对于中国大多数城市来说都笼罩在“环保治理”与“城市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的风波中,并且来势汹汹,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这样的事态会一直蔓延至整个中国城市,将会无一幸免的进入新的运动中来。因为此次环保整改以及“政府的产业结构调整”对于街边洗车行业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已经有超过半数洗车店被拆除掉,当然,这只是刚刚开始。

由于洗车行业对于政策以及政府宏观调控的信息了解滞后,带来的自我发展严重受阻,这是从业者严重忽略“政策”因素带来的一场行业灾难,这在我们看来实属正常,因为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就强调过由于环保因素以及政策产业调控等因素,会针对于涉及环保的各个领域进行大步伐切割式的整改,当然,这一天是真的来了。

在中国,由于产业结构的严重布局不合理,导致了资源分配失去平衡,从而使得诸多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尤其是低质化与同质化竞争严重,极大的浪费了社会资源。在我们看来,不站在社会未来发展和政策诉求的角度发现问题的根本,那带来的转型机会一定是痛苦的,最起码对于大多数只看眼前利益的从业者来说这份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早在2012年,我们就发表了专属文章,专门针对环保压力对于洗车行业深度影响进行了深度阐述,并且对于当下的发展也进行了预判,当时很多看到这篇文章的同业者们还不以为然,还侥幸的误认为这是“空洞的夸夸其谈”,如今看来,当今的社会话大转型下的洗车行业,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从业者都措手不及了,这一定是发展的必然。

一个产业的发展,一定是经历过初期的爆发时发展过程,当然这也是“让大多数人短期获益”的一个阶段。但是,当漫长的初期阶段并且伴随着低端产能过后,一定是快速整改和被整改的艰苦阶段,现在中国的洗车行业就处在这个阶段。节水环保将成为中国洗车行业的高门槛准入条件,没有之一。无论你采用何种方式来洗车,都将面临着强大的环保压力,当然,节水环保的背后一定是技术和成本在起决定性作用。

比如欧美洗车行业发展过程,反观历史沿革看,这个阶段都是痛苦的,低端产能以及资源浪费产能一定是被取缔的命运无可厚非。如同欧美那样,环保、节水、高效、智能将成为未来中国洗车行业发展主流方式,这里没有更多的悬念。当然,这里需要补充的就是“社区洗车”以及“深度洗车和护理”会被快速分切,无论如何分切,节水、环保等因素这道门槛不可逾越,这里说的“社区洗车”绝不是现在市场上所炒作的“共享洗车”,目前洗车行业本身还处在行业发展关口期,就不要在这上面再“描龙画凤”了?!洗车,就是洗车,不要给它添加什么概念或名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标致2008
标致2008
指导价:9.97万元
1.2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97
小型SUV
1.2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