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总裁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动驾驶技术离我们还有多远?听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峰会怎么说

2017年12月15日 15:30: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天宇

点开APP输入目的地,车辆就自己规划好路线,然后自行启动,自主驾驶,一路上红灯停、绿灯行,碰到障碍会避让,遇到塞车懂绕行,就像一位熟练的老司机。而车上的你可以打游戏、看电影、移动办公,或者干脆打个盹儿,直到安全、快捷、舒适地达到目的地,这些就是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将在未来赋予我们的便利。

12月14日,【汽车维基APP】作为主流媒体受邀与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学术大咖和科技达人齐聚南京,出席了在溧水产业新城举行的“2017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峰会”,在“智行天下,网联未来”的主题下,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和未来发展的空间,并见证了中国汽研和华夏幸福在溧水产业新城共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基地的签约仪式。

null

智能网联汽车涉及诸多领域

在会议现场入口,由烟雾与投影仪组成了空中投影及时空隧道充满了科技感,非常契合本次峰会“智行天下,网联未来”的主题。本次峰会是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主办、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幸福)协办,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院校的专家以及广汽、沃尔沃、博世、大唐电信、滴滴智慧交通等多家知名企业的代表近400人参加,意在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和未来发展的空间。

null null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电子、信息、互联网等协同创新和应用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在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随后,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介绍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状,并提到:作为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中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研究的牵头单位,中国汽研瞄准行业风口,领衔打造了i-VISTA(Intelligent Vehicle Integrated Test Area)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并于去年11月正式启用。运行一年多来,其在涉及智能汽车的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奠定了中国汽研的行业领军地位。

null

本次峰会上,除了展示以i-VISTA为代表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中国汽研还和华夏幸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各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我们将以智慧出行‘未来城’建设为基础,以搭建专业测试环境为切入点,努力把溧水产业新城打造成一个面向全球、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试验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公司副总裁顾强向在现场介绍了此次会议举办地溧水产业新城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方面的战略布局。

null

智能网联汽车及其发展

经过一上午的时间,2017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峰会及中国汽研与华夏幸福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就圆满结束了,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次从产业角度以及技术角度的峰会并不足以让他们对“智能网联汽车”这个名词产生太多共鸣,那接下来就让小主为大家科普一下智能网联汽车及其发展。所谓“智能网联汽车”,就是基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智能化、网联化的汽车,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并且可以相互通讯,接入网络的未来汽车。在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中,也首次将智能网联汽车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

null

据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克强教授介绍,智能网联汽车之所以能够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引起整个行业及相关产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是因为智能网联汽车有着现有传统汽车所不能比拟的优势与功能。例如,智能网联汽车能够将交通事故率降低到目前的1%、运用车联网技术可提高道路通行率10%、可提高自车燃油经济性20-30%以及实现高速公路编队行驶可降低油耗10-15%等等。目前,包括宝马、沃尔沃、长安、博世、大唐通信等等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车企及服务商都已在纷纷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与测试工作。

null

就智能网联汽车相比于传统汽车的优点、政策以及相关企业的重视程度来看,智能网联汽车拥有着巨大的前景,也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最直观的问题就是如果自动驾驶涉及到交通事故,谁来承担责任?所以,要想让智能网联汽车成为真正实用的交通工具,不仅需要技术支撑,也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保障。

null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技术与法律法规的成熟与发展,在美国、德国、法国以及英国、日本,自动驾驶的汽车已经可以合法在公共的道路上进行测试了,而中国目前也处在法规的准备阶段,或许能够彻底解放人类双手的交通工具已经离我们不远了,对于这一天,我们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总裁
总裁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豪华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