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汽车-大迈X7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主8AT装配16款车型,一汽大众相中,打破日本爱信垄断

2017年12月21日 11:43:1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自主8AT装配16款车型,一汽大众相中,打破日本爱信垄断

不知什么时候,AT自动变速箱开始备受推宠,尤其是爱信的6AT简直被封神了。欧洲车企和中国车企力推的DCT双离合,在网友心中开始处于下风。

AT自动变速箱是很多车企的噩梦,包括神车品牌大众。就是担心被爱信卡脖子,才联合博格华纳开发了DSG。技术狂人本田君,AT方面也是弱项,尽管拥有5AT平行轴自动变速箱,但现在也面临升级的难题,不得不发展双离合,8DCT已搭载在思铂睿和CDX上。

AT自动变速箱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最难攻克的堡垒,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唯一不能自主研发的零部件,所以众多车企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双离合上。但盛瑞传动是一个异类,从2007年就开始专攻横置8AT液力自动变速箱,并最终研制成功,并在2016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陆风X7开始 已确定16款车型匹配

提到盛瑞的8AT,大家首先会想到那款像极了路虎揽胜极光的江铃陆风X7,江铃早在2014年就与盛瑞合作,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除了X7还有X5也搭载了这款变速箱。

坦率地说,由于第一代盛瑞8AT并不成熟,表现很一般,存在换挡逻辑不够聪明、响应速度不是很快和滑阀箱异响等问题,可以说陆风X7顶着“山寨”的恶名却并没有实现众泰那样的成功,与这台变速箱有一定关系。

今年9月份,盛瑞第二代8AT上市,在一代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优化,修复了很多BUG,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厂家的认可,目前搭载或即将搭载盛瑞8AT变速箱的车型已达到16款之多。除了陆风的X7、X5外,搭载盛瑞8AT还有力帆轩朗、众泰大迈X7、北汽速幻S7、北汽比速T5、众泰SR9等车型已经上市,奇瑞开瑞X70、X90和猎豹CS9将于 2018上市,还有奇瑞旗下的凯翼汽车也一直在做匹配尝试。

另据了解,盛瑞的第二代8AT产品上市后,一汽大众也表现出了足够的兴趣,已多次与盛瑞方面沟通了合作意向,不知道将用在哪些车型上。


盛瑞8AT二代 在软硬件方面全方位升级

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之所以更受欢迎,主要是因为盛瑞根据市场反馈,有针对性的对软硬件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和优化。盛瑞第二代8AT最大输入转速为6000rpm,支持横置前驱和横置四驱车型。在传动比方面,开发出了两种速比版本,小速比版本各档位传动比与第一代区别不大,仅细微调整,而大速比版本改变较大,两款优化传动比之后的变速箱在动力性、换挡平顺性和油耗方面都有一定进步。

在液力变矩器方面,第二代通过软件调整,实现液力变矩器涡轮和泵轮零转速差逻辑,并更换为低粘度ATF油,液力变矩器传动效率提高2%。在NVH方面,针对银多用户反应的异响和顿挫问题,第二代8AT的滑阀箱进行了较大程度改进,滑阀箱内部垂直阀板进行了优化设计,并换装了精度更高的电磁阀,而在阀板摩擦材料上也进行了更换,换高换挡品质与NVH性能,换挡噪声降低5dB,工作噪音降到65dB以下。

在软件层面上,第二代有着更为全面而复杂的换挡逻辑,现阶段第二代产品支持15种升/降档模式,并支持3/4个离合器同时工作,优化换挡时间。这样一来,变速箱在揣测驾驶者意图方面就能得到更快速的响应,当然究竟够不够聪明还要看搭载这款发动机的新车实测才知道。

另外,第二代8AT的适用范围并非仅限于匹配汽油发动机这一种变速箱,它还能做到兼容启停功能和兼容混合动力系统。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兼容插电式混动方案,它们还有弱混系统的8AT变速箱方案。


与国际一流还有差距 竞争对手锁定爱信6AT

盛瑞8AT首先解决了国产AT自动变速箱从0到1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日本爱信的垄断,但离赶上ZF和爱信等一流企业还挺远。

对此,盛瑞方面也有清醒的认识,把这款变速箱的竞争争对手锁定为爱信6AT。众所周知目前爱信的6AT非常紧俏,经常出现断货的情况,导致一些本来热销的车型的交付受到影响,比如今年初一直比较火的传祺GS8就深受其害。长城炙手可热的魏派VV7坚持用自主研发的DCT双离合变速箱,尽管这将失去一部分坚持要AT的用户。

美国的一个科技团队拆解过各国的8AT变速箱,得出的结论是ZF的结构最复杂,最高端,然后是爱信。其它的就差一些,包括现代的派沃泰8AT,而盛瑞的生产线采购于韩国韩华集团,这就决定了很难达到一流水平,暂时只能力拼ZF和爱信的次旗舰产品,同时与二三线品牌竞争。

另外,盛瑞的8AT虽然技术上是自主知识产权,但在设计上是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和英国里卡多公司共同完成,在软硬件方面也与国际一流供应商合作,有49%的零配件来自海外或合资品牌,包括博世、INA舍弗勒和精工等,这也进一步保证了可靠性。

在6AT大行其道,ZF和爱信的8AT锁定高端,通用9AT、福特10AT、本田10AT都已经研发出来的背景下,盛瑞8AT弥补了国产自动变速箱的空白,并且正在研制13AT,使国产AT变速箱有了一定的话语权,每个中国消费者都将深受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大迈X7
大迈X7
指导价:未上市
1.5T 1.8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1.5T 1.8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