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君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XT5看凯迪拉克90V轻混的本质

2017年12月22日 11:47:00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11月1日,凯迪拉克XT5新推出一款28E技术型,指导价37.99万元。按说,这只是一个新车款而已,大可不必专门拿出来说。然而大家是否注意到,正因为这款低配车型的推出,以及其37.99万元的售价,可以让我们以正确的态度来看待凯迪拉克新推出的这套90V轻混技术。

null

凯迪拉克轻混,更应该看作是一种传统动力技术的革新

对于凯迪拉克此次推出的“轻混”,坊间的各种评论不一。这其中,偏“负面”的说法认为,当大家都在致力于研发强混、插混,并一度认为类似本田早年IMA的混动属于鸡肋时,凯迪拉克却推出这个比IMA还要弱的混动,简直是“倒行逆施”。

所有这些“负面”,都是在把凯迪拉克这套技术看作“混动技术”基础之上得来的。的确,相比已有的混动技术,XT5上搭载的电驱系统确实是“弱爆了”,甚至比当年老君越的混动版还要“弱”。

null

然而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把凯迪拉克的这套技术看作是传统动力总成技术的改进与革新,也就是与诸如直喷涡轮增压、减少汽缸数、集成式排气歧管、气门正时可变、多挡位变速器等等看作一类技术,观点就有可能完全不同。而要这么看,有一个重要前提,即它在成本和售价上是与传统动力总成技术看齐的。

此次这款XT5 28E技术型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它真不是凯迪拉克新整出来的技术噱头,而是实打实作为之前动力总成的替代品出现。换句话说,你可以认为28E只是相对于之前的28T换装了一款新发动机而已——技术更好、油耗更低、表现更平顺,关键是价格没有任何变化。如此一来,你还会对这套技术有“负面”言论吗?

轻混技术其实很“热点”,凯迪拉克让“电压”成争议

是因为我们把凯迪拉克的这套技术看成真正的混动了,所以才会觉得它很新鲜。事实上类似的“轻混”在这两年被炒得火热。只不过炒作者是特别擅长制造标准和概念的欧系厂商,这就是所谓的48V轻混系统。大众/奥迪、奔驰,以及很多国内自主厂商,目前都在致力于研发这类系统。确实,在发动机本体技术已经“武装到牙齿”的情况下,是时候在电气系统上做文章以更好地降低碳排放了。就如同12V系统对之前电气系统的替代一样,未来所有的燃油车都将采用更高电压的电气系统以降低能耗。到那时,估计谁也不再会把此类系统与“混动”扯上关系。

null

凯迪拉克的这套轻混,本质上与大家已经渐渐耳熟能详的48V系统是一类的,只不过它选择了更高的电压——90V而已。事实上所谓的48V,也只是近两年说得比较热闹,真正量产的车型并不多,而且也并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而作为美系的凯迪拉克,一直没有“预热”它的90V系统,于是显得有点“另类”和“突兀”,仅此而已。未来这一系统到底是由48V一统天下,还是90V占上风,亦或者多种电压形式并存,目前尚无法确定。这看起来似乎不利于全球标准的统一,但从一个侧面却更有利于让人们选择到一个最合适的发展方向。

凯迪拉克选择90V的原因

再怎么说,48V的概念已经被炒作出来了,这一点凯迪拉克的工程师不可能不知道。既如此,凯迪拉克为何不随大流的也研发48V,而是要另辟蹊径呢?道理其实很简单,90V系统也有90V系统的好处,至少对于通用而言是如此。

一个最直观的原因,是通用的混动系统电池供应商为日立,它所提供的电池组更适合组装出90V的系统,从而形成轻混与通用的深混、插混系统实现电池共享。

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不同厂商对轻混价值的理解。欧系厂商的48V系统,更注重的是对原有12V系统的替代,例如利用48V系统来接管车上全有的电气系统,诸如启停过程中的空调运转、音响系统等等。在动力总成方面,48V系统则更注重对电涡轮的驱动,而并非直接用以驱动车辆。

通用的理解稍有不同,至少目前来看是如此。它对于轻混系统的理解,更倾向于以往对混动的理解,例如追求电机的辅助驱动,以降低拥堵时的油耗和缓解涡轮迟滞以提升拥堵路况的平顺性,以及在匀速和减速过程中更好的实现能量回收或存储等等。在驾驶XT5 28E时,极限加速力的确并无提升,但日常驾驶的感觉却实打实地更好了——起步、低速加速都更顺,更符合电驱辅助的特性。当然,还有就是智能启停的表现更好,更能满足“豪华品牌”的定位。这种需求,就对电驱辅助缓解有了更高的要求。

或许你从账面数据看,凯迪拉克的这套轻混电机功率和扭矩都相当羸弱,甚至比不上一些48V系统发布的信息。然而从实际表现来看,电驱辅助的效果,更注重短时间的爆发效果而不是持续的加速力。这就对电池有了不一样的需求。例如比功率这个概念,这类轻混需要单位重量的电池功率更大,而不是储能更多。XT5的这套日立电池组,比功率能达到5KW/KG,明显高于目前48V系统的电池组。这对于驱动和能量回收,理论上的效果都会更好。另外,同等功率下更大的电压意味着更小的电流,这对于热量控制、线路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例如与多数48V系统电池要采用液态冷却不同,XT5的90V系统只需风冷即可——成本、重量、结构复杂度等方面,都是有优势的。

说这么多,绝不是说凯迪拉克的90V系统就肯定要比48V系统更好。例如在绝缘控制和应对法规方面,它就要比48V系统更费劲。90V系统对车载电器系统的支持方面目前也暂未实现,这也意味着它要比48V系统少了一项功能。

必评小结:

我们只有认清凯迪拉克XT5轻混的本质,才能对其意义和价值有个准确的判断。以XT5之前的表现和它目前“轻混”的价格来看,竞争力提升可以说是妥妥的。

至于说到到底是90V系统还是48V系统更好,这与很多新技术一样,只是不同厂商形成的不同流派而已。或许它们会各自符合不同车型的需求,亦或者经过市场充分检验后才能确定谁更能走得长远。所以,如果你喜欢,那不妨到上海永达申龙凯迪拉克欣赏一下XT5实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君越
君越
指导价:17.99-23.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3.99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