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飞度

超低价好车团购

被吹上天的飞度 销量已到天花板

2018年01月15日 16:28:50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买到一辆飞度第一件事是什么?换轮毂还是加运动包围?这下不用纠结了,2018款飞度都已替你改好。不过新车的变化仅仅停留在表面,飞度的历史遗留问题还在,大概爱这款车的人会更爱,拒绝这款车的人依然不会多看两眼。

null

新飞度推出“潮跑版”,外观更吸睛

2018款飞度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潮跑版和潮跑+版车型,在车辆外观方面显得更为运动和激进,但在动力总成和底盘等方面并无调整。新车第一眼望过去我们就能感受到本田想表达的潮范儿超跑风格——前进气格栅采用了双镀铬条和半幅式蜂窝状进气网的设计,与两侧的大灯和谐地融为一体,不过遗憾的是新车大灯并为使用更为炫酷的LED大灯,依然保留着卤素灯源。潮跑版车型整个前脸的点睛之笔就是全新设计的运动包围了,雾灯区域的六边形设计更为时尚犀利,保险杠下方红黑双色的前唇更是让这款车显得有那么一点闷骚。与前脸相呼应的是,车辆尾部扰流板处也增加了红黑双色的装饰条,加上新车外露式的排气管和尾门上高调的“SPORT”字样,仿佛是在警示后车这台GK5可不好惹。

null

细心的朋友看到新车也许已经发现了,新款飞度的轮毂变成了亮黑色,这个就有点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了,有的朋友为了彰显动感会特意熏黑,也有的朋友会认为这是汽配城风格,笔者就不多说了,当然轮圈大小依然是15英寸,而非美版车型的16英寸。以上这些其实都是外观上的变化,新款飞度在车内饰方面变化不大——潮跑+版车型新增了换挡拨片,此外新车仅在方向盘饰条、座椅/挡把处的缝线设计有所调整。总体来说,2018款飞度在外观上更像一辆改装过的小钢炮了。

null

产能不足、同价位对手众多,飞度销量已到天花板

最近几年飞度的知名度是越来越大的,就连笔者身边一向不关心车市的小姐姐都知道“超跑GK5”的大名,那么飞度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呢?根据最新出炉的销量数据显示,飞度在2017年累计卖出110,229台,每个月销量基本保持在9千台左右,十分稳定。我们先从年度销量总量分析,2016年飞度共卖出113,596台,相比之下2017年的表现有些退步了。我们把目光再往前看,事实上从2011年的2.1万台到2016年的11.3万台,飞度的销量一直在增长,2017年是该车近6年来首次同比下跌。我们是不是可以说飞度近7年来的年销量峰值就是11.3万台呢?

null

再从单月销量来看,飞度的市场表现并不受到传统淡旺季的影响,即便是“金九银十”也就一万台左右的销量,其实飞度不是没人买,而是供小于求,购车者往往需求等待数月才能提到新车,原因就在于广汽本田工厂产能有限,主要负责生产飞度车型的增城第三工厂初期规划产能即为12万台/年,此外由于飞度车型的利润不如SUV或者B级轿车利润高,广汽本田本来就超产能负荷销售的情况下(当前产能为60万台/年,2017年共销售新车73万台),飞度产能不足的问题就是个小问题了。

null

再者,近两年来中国10万元级别的市场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品牌的优质产品,10万元左右可以选购A级甚至B级轿车和紧凑型SUV,考虑飞度这样A0级小车的消费者自然而然就少了。因此,在飞度自身产能不足、同价位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只是在外观上整容了的新飞度今年的销量恐怕也不会超过去年太多。

null

成也发动机,败也发动机

笔者之所以说飞度被吹上了天,还不是因为那台大名鼎鼎的1.5L排量的L15B2地球梦自然吸气发动机?飞度成也发动机,败也发动机。尽管在排量是买菜级的1.5L,但这台发动机有着缸内直喷、一体式排气歧管、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技术,最大功率为131马力,峰值扭矩为155牛·米,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在8秒左右,因此飞度在也获得了“超跑GK5”的美称,甚至也有人戏称飞度是买发动机送车。

null

不过让人爱的是这颗同级别强大动力的心脏,让人恨得也是这款发动机。在各大汽车论坛以及汽车投诉网站,关于飞度发动机积碳的投诉屡见不鲜——由于本田最新的地球梦发动机采用直喷式设计,且引入了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直喷出来的燃油燃烧不充分,产生的较大颗粒物随着废气经过EGR系统到达进气歧管时便会沉积下来形成积碳。车辆积碳时间久了轻则怠速抖动,重则熄火,对于部分中招的用户来说实在是闹心。这也是为什么飞度的口碑呈现两极分化特点的原因。

null

写在最后

说白了,飞度这款富有驾驶乐趣的车适合对车辆舒适度、空间要求不高的用户,不喜欢折腾的消费者还是不要被新车潮跑版的骚气外观给蒙蔽了双眼。如果本田能在飞度的内饰或者配置方面再花点心思,如将只有顶配车型才有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前排侧气囊、后驻车雷达、上坡辅助、无钥匙进入/启动等关乎安全、关乎用户体验的配置下放到更多配置车型中,相信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文/钱溢佳)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飞度
飞度
指导价:8.68-10.88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8-10.88
小型车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