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凯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销量or利润?No,别克2018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8年02月02日 16:33:49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据上汽通用汽车官方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全年销售2,000,187辆,同比增长6%,其中别克作为品牌力量的中坚,累计销售1,224,431辆,占比超过61%。

null

客观地讲,别克品牌得益于过去几年产品线的全面梳理和完善,保持了持续性的高增长,但是产品的扩张,终将有边界,那么未来这种增长能否持续?笔者认为2018年将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主要是销量的增长,由此开始将步入一个“内涵式”增长的新阶段。

内涵式的增长首先是产品销售结构方面,以往在多次访谈会上,别克品牌市场营销部部长包

先生所提到的别克品牌单车平均售价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在这次年终的盘点会上终于以更加量化的形式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null

以往占据销量大头的紧凑型车已经由2016年的55%下降到了2017年的48%,中高级车/SUV/MPV销售占比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单车平均售价更是由175000元上升到19000元。

销售结构的优化和平均单车售价的提升正是表明了别克在品牌力建设方面所付出的一系列努力是卓有成效的,与豪华品牌近年来普遍通过售价和产品双下探的模式积极抢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示了别克并不畏惧豪华品牌掀起的价格竞争。

关于产品销售结构优先于销售总量的问题,笔者想举一下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的例子。

null

上表为2017年上半年各省GDP增速统计,不难看出东南各省市在“调结构、转型升级”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并将在“后工业化时代”继续扮演着经济引擎的角色。

对于别克,甚至所有的汽车品牌,同样如是,汽车行业走过了“黄金十年”,又即将度过缓慢增长的十年,站在行业巨变的前夜,新能源、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普及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因此唯有创新才能在“新十年”的竞争当中一马当先。

这种更加追求质量增长的经营理念,我们从当下通用汽车全球战略当中也能够清晰地感受得到,

欧宝与沃克斯豪尔虽然已经接近盈利,通用仍然决定出售,因此每年造成的销量损失或将达到100万辆。进一步聚焦中美两大市场的举措,使得资金和资源更加集中,“去枝蔓留主干”的做法为集团面向未来出行领域,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赢得了时间。

别克品牌作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主力和中坚,同样展现出了上汽通用汽车“壮士断腕”的魄力。

凯越从停产到复活,别克的决定是否前后矛盾?

2016年在别克品牌全系产品齐头并进的时候,停产凯越应该是一个相当大胆的决定,为此损失了一年至少10万辆的销量。作为一款曾经风靡家用车市场的“新三样”之一,凯越在中国有着268万的累计保有量,即便是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令人叹为观止的今天,凯越的市场表现依然可以说得上是稳定发挥,在营销上几乎不费劲的产品。在别克强势发力中高端产品线上的同时停产凯越,可以说,在推动单车平均售价的上移起到了很好的配合作用,而对于品牌向上来说,保持终端产品线的鲜活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null

但是从2016年的凯越停产到2018年的复活,别克是否存在战略的前后矛盾,背后真的是面临很大的增长压力吗?笔者认为这不是增长压力,而是降价的压力,熟悉销售终端的朋友都知道,主流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车在2017年展开了一轮前所未有的价格厮杀,在价格战当中,谁都是被动参与者,也没有真正的赢家。其中英朗与朗逸之间的正面对决尤为引人关注,10月16日,别克一口气推出了五款新中级车,就是试图摆脱目前持续已久的“价格战”,在推出全新产品的同时,以新一代eMotion智能驱动技术的普及为标志推动现有车型产品力的全面升级。在此基础上适时推出凯越,直接的作用应该是减轻了英朗在终端市场的价格压力,丰富产品线,扩大市场和经销商盈利能力,而在此之前已经完成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品牌升级的别克来说,连二手车的保值率也在提升,那么2018年,在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的时候,别克更需要的是稳定终端价格体系,巩固现有成果,所以完全不必担心凯越的复活会拉低品牌,相反稳定的价格体系才是提振品牌的正能量。就传统车方面来看,别克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强势扩容之后,2018年是一个“产品小年”,但就拿凯越“复活”这件事儿来说,不得不说别克走了一步妙棋。唯一值得担心的是会否对雪佛兰科沃兹造成冲击,凯越对于别克而言是发展的问题,但科沃兹对于雪佛兰却是生存的问题,这两个品牌的经销商在不少区域都是出于一个投资人名下,而且店面也是比肩而立,因此对于凯越的具体产品和市场策略还需要高层谨慎而定!

null

此外,已经上市的2018款昂科威、全新一代GL8、君越Avenir以及即将引入国内的昂科雷Avenir等产品都是提振品牌形象与夯实别克品牌价值的尖兵。

null

销量与利润背后更加关注增长内涵

身处汽车行业大变局的前夜,能决定未来竞争优势的不是规模,也不是利润,而是把握趋势,在解决当下生存的问题的同时更要洞察世事,只有厚积薄发,才能走在引领变革的前列。

当下,这个大趋势就是“新四化”,对于别克来说,以中国市场为主战场,在时间和任务上更具有紧迫性,如果说2016年推出“别克蓝”新能源战略之后,2017年以增程型混合动力车——VELITE 5上市为标志,是年度主题是深化“别克蓝”战略,那么2018年战略重心是推进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加速落地,特别是“别克蓝”新能源战略的落地。

null

目前别克所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当中,油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车型都不属于政府补贴范围,但已经小试牛刀地展现了通用汽车作为电气化领袖的实力。

放眼2018-2019年,“别克蓝”将面向主流市场,重磅推出全新VELITE插电式混动车和全新VELITE纯电动车,直面当下国内成长最快和最为主流的插电式混动与纯电动两大新能源细分市场,可以期待别克未来两年内在新能源市场的抢眼表现。

新能源方面,上汽通用的竞争优势除了Voltec Ⅱ技术的成熟度以外,2016年8月投资17.2亿元人民币建立位于上海金桥的锂电池组装厂也已经正式投产,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国产电动车的电池成本下降,对后续新能源车的全面铺开非常有利。

null

除了新能源以外,通用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所取得的突破同样可圈可点,2017年,推出了业内首个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释放驾驶者双手的Super Cruise超级巡航驾驶辅助技术。去年10月,通用收购传感器技术公司Strobe,推动研发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下一代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有望将激光雷达成本降低99%。

null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咨询公司 Navigant Research公布的2017年自动驾驶排名,通用已经成功超越此前表现优异的福特,在所有传统车企和跨界造车新势力当中排名第一位。

基于网联化和智能化的协同发展,,eMotion智能驱动技术将别克在新能源领域推向了一个新高度,eProtect和eConnect在诸多领域已经实现了更加高效的合作与对接,以智能网联的发展打造更加完备的智能安全科技。据了解,别克已经计划引入具备高度智能化的超级巡航系统,借助云端更新的高精地图和在云端进行的高精定位,并配合国家的智慧城市战略,搭载V2X技术的别克产品将能够实现与包括交通灯、路障等在内的周边基础设施以及其他车辆快速交换信息,为未来高级智能驾驶做好准备。

null

智能网联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应用有帮助?答案是肯定的,新技术、新生态、新观念正催生新一轮出行领域的变革,共享出行模式的出现,促使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商业模式方面进行了创新。在此背景下,由别克VELITE 5作为产品支持、以上汽通用汽车员工为试点对象的新能源车分时共享项目——“时行”已经于2017年正式上线,收到了来自企业内部以及相关方面人士的积极反馈。

null

​新能源车分时共享项目——“时行”得到积极反馈

毫无疑问,中国已然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同时,中国也将扮演新能源与互联网汽车领跑者的角色,这里不仅仅有创新的土壤,还有用户的海洋,新能源、车辆网、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普及,会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快,这场即将到来的巨变拷问着所有的汽车厂商,如今我们看到通用汽车从上到下都在做减法和市场聚焦,而由别克所公布的一系列战略来看,给出的方案就是明确聚焦中国市场。初心不改,延续从好到美好的理念,迎接个人出行美好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凯越
凯越
指导价:8.39-9.99万元
1.3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39-9.99
紧凑型车
1.3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