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CS7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焦点|自主难撑局面合资全线溃败 被甩远的长安

2019年02月18日 08:05:2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曾经位列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近两年被越甩越远。


2018年,长安汽车集团整体销量由2017年的287万辆,大跌25.6%至213.78万辆,跌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列,排名被北汽、广汽超越,至国内汽车集团第6名。除了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PSA、长安铃木等合资业务严重下滑外,曾保持多年的中国自主品牌老大位置,近两年也不保。2018年,长安自主品牌销量85.9万辆,同比下跌19.1%。更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伊始,长安汽车并未遏制住下滑态势。根据2月16日长安汽车公布的1月产销数据,1月份公司共销售汽车14.42万辆,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0.14%。

 

纵观长安汽车,合资业务颓势难返,自主业务难以支撑总体销量,2019年,长安汽车将走向何方?

 

新年销量再次下滑

 

      长安汽车最新公布的1月销量数据显示,1月份共销售汽车14.4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0.14%。1月份,长安汽车六家子公司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长安自主品牌重庆长安月销量为66556辆,同比下滑34.4%。除了重庆长安之外,“河北长安”、“合肥长安”、“长安福特”等子公司的销量均未超过2万辆,其中长安福特1月销量为14736辆,同比下降69.7%。长安马自达1月销量为12278辆,同比下滑43.9%。江铃控股今年1月的销量为1.51万,销量同比下滑29.45%。如果对比去年的一月的数据可以发现,上述三大子公司在今年1月份的合计销量仅为4.21万辆,远低于长安福特一家子公司去年的同期销量4.86万辆。相比诸多企业的“开门红”来说,2019年的1月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依然寒冷。

 

       1月的销量下滑,可以看做是2018年下滑的延续。2018年,长安汽车全系品牌累计销量达到213.78万辆,同比下降25.58%,长安旗下品牌几乎全线下滑。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为149.97万辆,相比2017年166.27万辆下滑了9.8%。合资业务中,长安福特暴跌6成,至37.78万辆;长安马自达下跌13.4%;铃木撤资,长安铃木干脆不公布数据。长安PSA旗下DS品牌依旧低迷。

     

      去年在营收上长安汽车同样是遭遇寒潮,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长安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元至7.5亿元,相较2017年公司盈利约71.37亿元,同比下降92.99%至89.49%。净利润大幅下跌的原因,长安汽车表示“主要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意味着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公司在去年业绩上表现都不太理想。

 

      长安汽车致力打造的自主研发为主的“重庆长安”和合资车为主的“长安福特”两大支柱子公司,早已不复当年的风采,“重庆长安”早已开始走上了下坡路,而合资公司方面短时间内难见起色。在2019车市环境依旧不乐观的环境下,长安汽车整体发展仍充满变数。

 

全线崩溃的合资业务

 

      合资业务的全线崩溃,是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而频繁的人事变动则直接导致了合资业务的下滑。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长安福特。其2018年销量拦腰折断,与其动荡不安的人事变动有直接关系。

    


      从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间,福特中国区曾8度换帅。兵无长帅,人事动荡的局面直接影响了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深入理解与掌握,从而错失了有针对性地做出决策的机会。在国内车市竞争形势复杂多年的2018年,福特的人事变动尤其频繁。


2018年1月29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罗冠宏向公司提出辞职。此时距离2017年9月1日罗冠宏正式就任福特中国CEO,不足5个月。

 

2018年4月25日,福特提速“中国2025计划”中,李宏鹏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陈晔担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战略及伙伴关系副总裁。

 

2018年7月 1日,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组建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开始正式运行。作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将取代现有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并作为独立的业务部门直接向长安福特董事会汇报。同时,长安福特的母公司,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联合宣布,李宏鹏和曹振宇分别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和执行副总裁。

 

2018年10月24日,陈安宁回归福特,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领导中国业务的振兴和发展。不到两个月后,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因身体及家庭原因辞职,福特汽车中国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刘曰海代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李宏鹏的离职,无疑为长安福特的发展再添变数。毕竟没有一个和谐、稳定、高效的管理团队,对于一个品牌的发展并不是好事。

  

       曾经的支柱长安福特一蹶不振,而另一之前日子还算不错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也出现持续下滑。一直坚持“特色精品战略”的长安马自达先后停产了多款老旧车型,仅保留了CX-5和昂克赛拉两款车型征战市场。凭借一直主打的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理念,长安马自达受到了一批小众消费者的青睐,但面对复杂多变的中国车市,长安马自达并没有及时地做出调整,导致了下滑的局面。而仅靠“特色精品战略”苦撑的长安马自达在2019年将有怎样的表现,还是个未知数。

 

      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已经不能再指望,一直萎靡不振的DS也很难再短时间内有起色。2019年长安的合资业务,也是让人扭了一把汗。

 

自主业务难撑局面

 

       在六大汽车集团中,长安自主业务占到了整体销量的四成,是六大集团中占比最高的,尽管如此,仅靠还说得过去的自主业务也很难支撑整体销量。

  

      据1月销量数据显示,长安自主相比合资业务表现尚可。长安CS75、CS55和CS35三款SUV月销均突破2万辆。轿车方面,逸动系列作为长安轿车的销量担当,1月销量为14875辆,环比增长26.5%。但从同比来看,依然是下滑趋势。而从2019年来看,长安汽车有多款新车即将上市,其中轿跑SUV——长安CS85是重中之重,而市场表现平平的车型比如CS95、睿骋CC等车型,长安汽车将对它们进行改款升级。此外,CS55 EV纯电动车型也将上市。



       从长安自主乘用车的产品线来看,全新产品依然难成主销车型,主力车型还是要依靠CS75、CS55和CS35等现有车型。面对2019年更加复杂的竞争局面,长安自主乘用车的销量出现大幅上升的概率已经不高,更不要说去弥补合资业务的亏空。从整体来看,2019年对于长安汽车而言,依然是场不好打的硬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长安CS75
长安CS75
指导价:6.99-11.99万元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1.99
紧凑型SUV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