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比亚迪:设计所呈现出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

2019年02月26日 13:03:1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最近几年,随着本土品牌在整车造型设计上越来越舍得下血本,新推的车型基本都开始焕然一新。这种所呈现出的观感不仅仅是让本土品牌的新车设计变得更加成熟和高级,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品牌汽车设计已经可以去引领一些全球汽车设计的潮流,比如说,最近在本土品牌阵营里所流行起来的Coupe型SUV,就开创了一个以前驱平台构建的Coupe型SUV的设计领域。

就目前的趋势,在欧洲车的设计变得越来越保守的当下,中国车的设计开始逐渐成为了以西方设计思维主导下的一个突破口。得益于在设计上的突破,中国品牌汽车也开始以一种更加自信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上。

作为双向选择的一部分,本土品牌在整车造型上的这种突破也吸引到了更多的外籍知名设计师加入(当然我们本土品牌愿意重金聘请也是一方面,但对于这些扬名全球的汽车设计师来说,情怀和理念的情投意合有时候往往会占更大的权重),使得自身的设计语言不断进化迭代,消费者也慢慢愿意为本土品牌的设计美感买单。

最近,比亚迪也再次因为收获了两位汽车设计界的大拿而吸引了不少关注。

继2016年奥迪前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正式加盟比亚迪成为比亚迪的设计总监之后,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欢马·洛佩慈和奔驰前内饰总监米歇尔·帕加内蒂于近日正式加盟比亚迪

毫无疑问,这二位的到来将成为艾格的左膀右臂,进一步去分解和落实比亚迪新车的内外饰设计。这样一来,比亚迪接下来推出的新车无疑将更值得期待。

所以,接下来我们不妨以比亚迪为样本,来讨论这样一个问题:设计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

▲不夸张的讲,比亚迪是迄今为止本土品牌中受益于造型设计红利最大的品牌,也是迄今为止变化最大的本土品牌。

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在2015年比亚迪唐刚刚亮相的时候,车辙君曾由衷的发出过这样一句感慨:如果比亚迪能有长城的车身工艺和整车设计,那该多好!

因为彼时的比亚迪唐,是这样的:

无须讳言,第一代比亚迪唐的设计是糟糕的。延续自比亚迪S6的车身并没有带来一个合理的整车姿态,较大的车身尺寸并没有构建出一种大体量感的视觉观感,相反却呈现出了相对臃肿的一面。车身型面的曲率没有经过太多的深思熟虑,单纯地以工艺最简单的方式进行了设计,所以细节的设计也并不精神,整体给人的感觉是软趴趴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廉价感。

如果进一步来看细节,车辙君还在彼时的第一代比亚迪唐上发现了这样的设计:

一块用于避免大灯与前保险杠磕碰而贴上的犀牛皮。而同样的设计也在比亚迪秦的尾灯上出现过。以车辙君的从业经验来看,这块犀牛皮出现的根源在于它糟糕的造型数据质量使得后期进行工程设计的时候不得已采用的补救措施。

这样一阐述,大家应该能理解我此前为何会有那样的感慨了吧?

不过,这一切自2017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之后,就变得不一样了。

艾格的加盟为比亚迪带来了全新一代的Dragon face家族化前脸和全新的王朝概念车。在车辙君看来,艾格所打造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就是在原有比亚迪已经定型的前脸设计上,进行了系统化的升级,形成了全新的家族风格。


▲当新一代比亚迪唐和上一代比亚迪唐的前脸主视觉特征放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现二者其实是有传承的。

作为比亚迪Dragon face设计的首款车型,在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的宋MAX也成为了比亚迪的设计掀开全新一页的开始。而比亚迪宋MAX能够让人耳目一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整车的比例和姿态符合了基本的审美需求。

从整车的形态上来看,比亚迪宋MAX采用的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欧式家用MPV的设计风格,它并没有强调MPV的厢式车观感,而是以一种大两厢车的理念来构建出穿梭感。作为整车比例基准的轮胎以及轮口的尺寸得以放大,由此避免了整车比例失调的情况出现。以车高为例,比亚迪宋MAX的车高略大于2个车轮直径,并没有突破2.5个车轮。所以整车的尾部就显得非常的紧致。这对于一辆MPV而言是非常难得的。

我们不妨看一个反例。

五菱宏光S的设计就是一种典型的厢式车设计,轮口尺寸过小,同时还刻意加大了后部的空间,所以车高接近3个车轮直径。带来的视觉效果就是车尾有些过于壮硕。

从细节型面的设计上也可以看到设计大师对于特征平衡的拿捏。比亚迪宋MAX采用了MPV上最难以把握的俯冲式腰线,并且还通过反R面的设计来进行了光影上的强化。俯冲的腰线带来了不错的动感,而上窗框线条在越过B柱之后的下沉则平衡了俯冲的腰线的视觉发散感。

▲反例依旧会找到宝骏系列的车型,宝骏310SW显然就没有把这种平衡感做到位

比亚迪宋MAX一样,在随后亮相的新一代比亚迪唐以及比亚迪秦Pro的成功之处也在于拿捏准了整车的姿态和比例。

▲新一代比亚迪唐也呈现了全新的造型形态

新一代比亚迪唐在现有的城市SUV市场中构建了一种鲜有的俊朗和修长。通过大尺寸的轮圈将整车的视觉高度进行拔高,整车的型面也以精干形象示人。所以即便是在车身尺寸相比于上一代车型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新一代比亚迪唐看上去并没有像上一代车型那样臃肿。

比亚迪秦Pro则是巧妙的将Dragon face前脸的横向感进行了运用,并适当的以曲面加速的方式来压低前肩高度以构建出更高一级别轿车的质感。

比亚迪秦Pro构建出了更高一级别轿车的质感

所以,从比亚迪宋MAX比亚迪唐以及比亚迪秦Pro的改变来看,也就应了设计圈亘古不变的一个道理:大师的厉害之处是形体的把控能力。

当然,设计的力量对于比亚迪而言,不仅仅新产品的变化那么简单。我们注意到的是,除了造型方面更加考究之外,新一代比亚迪系列车型的整车工艺也有了全面的进步。而这一方面的进步,才是将比亚迪的设计得以从油泥落实到量产车的前提。

在内饰方面,刚刚发布的2019款宋MAX已经换装了比亚迪家族化的旋转屏设计。这一设计最早在比亚迪王朝概念车上得以呈现,并在随后成为比亚迪家族化的设计。在2019款比亚迪唐上的内饰变化,于是也成为了内饰设计进步的一个典型案例。

这是2018款车型的内饰:

这是一种很传统的设计方式,在整体的布局上依旧没有跳脱T型布局的传统,纵置式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器虽然跟上了玻璃化座舱的潮流,但是却缺乏应有的交流感,尤其是通过银色的饰条将这一区域点缀之后,更是明确了这种属性。

而这是2019款车型所采用的家族式旋转屏内饰:

从观感的角度来看全新的设计要更为简洁,横向线条的运用打破了传统的T型布局,使得整车的内饰有了一个明显的横向感提升的过程。这让比亚迪宋MAX的内饰看上去更加的宽大,而可旋转的设计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提升,它的出现明确的强化了人机之间的交流感。而这一设计还在概念阶段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内饰前沿设计领域的一个重点关注对象。

我们可以这样来看比亚迪的变化:在比亚迪宋MAX之前,比亚迪的设计很显然是以工程师为主导的造型设计——即在整车的开发过程中,设计师的创意诉求是服从于工程师的工艺诉求的。任何一款车的设计都是一个设计师和工程师之间相互博弈的过程,在比亚迪的设计师还稍显稚嫩的时代,工程师主导的设计催生了廉价感十足的比亚迪。典型的例子就是前面讲到的那块碍眼的犀牛皮。

比亚迪的进步是全体系的进步

而在宋MAX之后,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设计的力量正在成长,而这种成长已经反过来促进了工艺的进步。

比如说,在比亚迪唐以及比亚迪宋MAX上作为主要特征出现的这根小倒角的腰线,就是冲压技术进步的成功。在新一代比亚迪上所呈现出的高级感十足的车身表面,则是得益于设计流程中的一个分支,数字化设计的进步,更加优秀的数字化设计实力为工程师的结构和工艺设计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有了隐形的红利,比亚迪的新车越来越值得期待

所以,比亚迪的设计进步,其实不仅仅是设计总监带来的全新理念,而是在这样的一个理念的带动下,整个开发体系能力共同进步的结果。可以预见的是,即便未来没有艾格,比亚迪也将会在一个良性的开发循环中继续走下去。

这个才是隐形的红利。

从外界市场层面来说,在经过了设计的变革之后,市场对于比亚迪的认可也跳脱了曾经低端的传统认知。

以宋MAX为例,在正式上市之后,超过十万元的主销车型已经稳稳的在市场上占据了一个比传统入门级MPV高上半级甚至一级的细分市场。而作为比亚迪新能源技术集大成者的比亚迪唐,也因为这种设计上的改变而稳固了在中高端SUV的位置,实现了产品和性能的相统一。

可以说,内外兼修,让比亚迪在偌大的车市圈出了一块自己的地盘。

《恕我直言》| 作者:卫斯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