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马自达CX-30,重点不止跨界

2019年03月07日 23:06:07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麦琪

此前外界猜测的换代马自达CX-3并没有如期出现在日内瓦车展,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全新车型,马自达CX-30。官方介绍这是填补CX-3和CX-5之间空缺的紧凑级SUV新品,但从前所未有的命名方式来看,CX-30的任务可能不仅仅是为了丰富产品线。

 

1CX-30从何而来

海外媒体对CX-30的解读颇为直接,由于马自达将其定位在CX-3和CX-5之间,而按照马自达的规划已经率先在中国市场上市了轿跑SUV CX-4,因此不得不选择另一种命名方式。

 

如果简单从CX-30的尺寸来看,这样的猜测也算合理。现款CX-3的轴距仅有2655mm,而CX-5的轴距为2700mm,因此CX-30以2655mm的轴距水平定位在中间,对于车企来说,也算是丰富产品线的一种做法。



但从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发展的现状来看,在本来就缺乏竞争力的轴距区间再次填补一款小车,似乎不是明智的选择。且不论进口入华的CX-3在后排空间上捉襟见肘,即便是CX-5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级轿车市场,2700mm的轴距也并没有在其他对手面前形成绝对优势。

 

不过马自达对此似乎并不在意。也许已经有外界声音质疑,马自达对其的回应仍旧自信:我们希望能造一台能满足用户的空间需求、同时又保持驾驶乐趣的车型,让用户可以借此寻找更多生活趣味。



CX-30的概念就是这样来的。从CX-3到CX-30,车身长度只是增加了120mm,而由此带来的也只是轴距加长85mm,可以猜测这样的数据差不会对整车尺寸和乘坐空间带来太大的感官变化。但马自达认为,CX-30设定这样的尺寸,是综合考量了造型、空间、操控等多方面需求的结果,而这个尺寸基本可以让不同类型的用户都能找到满足感。

 

那么,轴距2655mm的CX-30到底有多大?直观地对比可以找到答案,同级竞品C-HR的轴距是2640mm,而级别稍大的本田CR-V则是2660mm。如此看来,CX-30的轴距数据十分主流。但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的平视化座舱为驾驶员设计了一个坐姿更低、腿部空间更大的驾驶座,因此后排空间可能需要稍作牺牲。



除此以外,马自达表示这款车的最大看点依然是设计。CX-30的命名方式很大程度出于它的轿跑风格,因此用名字来与CX-3、CX-5进行区分。不过,对于那些熟悉马自达的用户来说,CX-30表现出来的轿跑风格与CX-4相比仍有一些差距。除了车身姿态意外,对溜背的克制处理也让CX-30更像是CX-3的套娃产品。

 

这些年马自达的魂动设计已经被外界广泛认为,下一阶段的产品设计风格仍旧走魂动的老路,只不过从新一代昂克赛拉上看到的是魂动设计进一步放弃线条的运动,而是通过各种流畅的型面变化来反射光线,形成光影的流动。CX-30也是如此,整体观感会比CX-3更上一层楼。



2CX-30与昂克赛拉关系更大

CX-30诞生自新一代昂克赛拉的相同平台,因此这款车也会同时推出汽油、柴油版本的几套动力系统。马自达SkyActiv-G发动机自然不会缺席,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根据不同的售价,CX-30会分别提供SkyAcitv-G、SkyActiv-D以及SkyActiv-X动力配置。

2.0L和2.5L排量都会标配于此,但CX-30动力系统的差异,其实是在其轻混技术上。2.0L SkyActiv发动机以及SkyActive G发动机都会分别搭配马自达全新的轻混系统。不过,由于马自达创驰蓝天发动机以及全新的均质充量压燃技术已经拥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因此这套轻混系统的加入,最大作用还是在驾驶层面,马自达对此的解释是能够提供更为出色的加速表现,同时在四驱版本上进一步优化油耗。

这套动力的推出,很有可能使CX-30成为目前紧凑级SUV市场技术最先进的代表,尤其是当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主流,马自达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上的技术挖掘,仍然可以同时满足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是双重需求。

 

但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CX-30与新一代昂克赛拉一样,后悬挂更换为扭力梁。虽然马自达强调驾驶乐趣不会减分,但这一度让外界感到不解。因此,在CX-30上马自达宣称会增加更多的科技配置,比如隔音效果的优化、音响系统和主动安全配置的提升。

3新名字,新开始?

过去马自达并没有采用过两位数的车型命名,因此到目前为止,外界对这款车的意义仍旧拿捏不准。表面上它只是以轿跑SUV身份卡位在CX-3和CX-5之间,但作为马自达新一代技术下的第二款新车,它自然要有其他使命。

 

首先,CX-30的轿跑造型和空间表现完全可以与CX-3形成不同程度的互补。虽然在中国市场进口CX-3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在海外市场比如东南亚国家,CX-3的能见度仍旧颇高,CX-30的推出一方面可以在造型上满足不同审美需求,另外也能在优化了空间表现的前提下重新挽回那些曾经不满CX-3空间的用户。

不过这可能只是CX-30上市的第一步。CX-30除了轿跑造型、轻混系统以外,也将首次搭载马自达的驾驶员监测系统,通过红外摄像头监测驾驶员的精神状况,以确保驾驶过程中没有分心或者疲惫瞌睡。这都被外界理解为马自达进一步优化驾驶感受的举措。比如在美国市场, CX-30在驾驶和空间上的升级很有可能影响斯巴鲁的地位。

 

CX-30更像是CX-3的补充版,按照目前SUV市场的趋势, 轿跑SUV陆续推出市场并成为传统造型的搭配,马自达也许还会依靠这样的命名方式为其他SUV增加轿跑分类。至于CX-30在轻混系统之后会不会往彻底的电气化道路前进,这还得看CX-30的市场表现。

目前关于CX-30的上市消息,仅确认了今年底在北美及欧洲市场登陆,中国市场尚未有任何动静。考虑到马自达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表现,进一步丰富的产品线有可能带来销量提升。

图 | 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