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C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燃点 | 泥沼中的长安马自达

2019年03月10日 10:07:10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1月车市整体回暖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却继续下滑,甚至下滑之势比之2018年更加严重。

2018年全年,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汽车163352辆,同比下降11.8%,没有能够完成年销量任务。而在2019年1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只有15828辆,同比下降22.8%。

具体来看,长安马自达CX-5在1月的销量只有2719辆,同比下降足有54.2%,而昂克赛拉的销量也只有9297辆,同比下降41%,刚上市不久的中大型SUV马自达CX-8的销量只有区区262辆,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从去年车市整体不景气的时候,长安马自达便接连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但是到了2019年伊始,车市开始整体回暖,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还是没有起色,这不禁令人产生疑问,长安马自达究竟怎么了?

“偏执”的马自达

说起马自达,总会有“偏执”、“特立独行”“另类”这类比较拟人化的评价,这些可能更多的来自于马自达对转子发动机、对性能、对操控等执着的追求。

而在我看来,马自达更像是一个“技术宅”,说马自达“技术”,是因为它的创驰蓝天发动机技术响彻全球,而且它的品质也能够达到行业中比较不错的标准;但“宅”字却可能更加形象的描述马自达,在如今所有的车企都向涡轮增压、混动技术以及新能源方向发展的情况下,马自达依然我行我素的深耕自吸发动机。

马自达的自吸发动机技术确实很好,动力输出线性,而且还比较省油,但它在动力输出强度上,是无法跟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的。而且从目前的行业形势来看,涡轮增压发动机才是主流,毕竟一向比较保守的丰田如今也在大张旗鼓的推广涡轮增压发动机了。

马自达不去迎合消费者的喜好,执迷于自吸发动机,也相当于将一大部分的消费者拒之门外,在市场上也逐渐给人一种“小众”的形象。

另外,对于目前发展最火热的新能源汽车,马自达也不感冒。

众所周知,我国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双积分政策共同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我国目前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国内的企业也在新能源方面积极布局,以顺应时势发展并及时应对未来汽车市场的变化。

但是截至到目前为止,马自达并没有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如果说马自达的新能源计划的话,可能就是打算在2020年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

其中,“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更像是马自达在双积分压力下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也就是说马自达对于这款新能源车型的竞争力并不看重。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款新能源车或许是长安马自达油改电的产品,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款新能源汽车又有什么意义呢?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马自达也继承了马自达“偏执”的性格。我们知道,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空间和舒适性极为看重,因此很多合资企业在国内推出新车型时都会有针对性的改动,着重强调大空间与舒适性。

但是长安马自达在推出昂克赛拉时却更加看重性能与操控,不愿意为了空间和舒适性而将就,也因此昂克赛拉在与同级别车型的比较中,空间处于比较劣势的情况,难以满足主流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长安马自达如今品牌不断边缘化,销量“跌跌”不休的窘境与其一直以来的偏执不无关系。

“单薄”的马自达

当然,“偏执”只是造成长安马自达销量不振的部分原因,单薄的产品线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从销量数据上来说,昂克赛拉与CX-5撑起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CX-8的销量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非常依赖于昂克赛拉与CX-5的销量,一旦这两款车型的销量出现波动,那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也会产生相同的波动。

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消费者来说,产品线单薄的好处是,只要确定了喜欢的车型,便可以交钱提车了。但是大部分消费者,还是更喜欢从琳琅满目的车型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那一款,对长安马自达,他们则是想选而没得选。

除了产品线单薄,长安马自达新产品的投放速度也十分缓慢,或许这可以解释为马自达在走“特色精品战略”,想要让火力更加集中。只是在如今车企都在加快推出新车型,努力覆盖更多细分市场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特色精品战略”的竞争力也在逐渐丧失。

比如最近新上市的在长安马自达CX-8,本来被寄予了带动销量增长的了厚望,但是上市后三个月内的销量都未过千辆,让人大跌眼镜。

毕竟长安马自达推出CX-8正好赶上了最近的二胎甚至三胎的热潮,理应有着不错的销量数据,但消费者不愿意选择CX-8,主要有这么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它的定价太高。

CX-8的售价为25.78-33.08万元,而市场上已经有着非常好口碑的汉兰达的售价也不过才23.98-33.8万元,更何况在中大型SUV市场还有一些售价更低的国产自主品牌。

另外一方面,动力难以令人满意。

CX-8使用了与CX-5完全相同的2.5L+6AT的动力总成,相比于汉兰达、锐界2.0T的动力要缴纳更多的排量税,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动力优势。

如今的汽车市场,竞争已经越发白热化,消费者在购车时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极致的性能与操控固然能够吸引到部分消费者,但对于主流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加注重一款车的均衡性,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会如何选择想必不用多说。

“豪华”的马自达

在销量不振的情况下,一些车企会选择在终端给予适当的优惠,增加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只是,长安马自达却始终没有在终端给消费者优惠,甚至在销量低迷的情况下,还要进军豪华市场。

长安马自达官方是这样说的:“让客户认为马自达的产品不管是从外观上、还是从操控上,都物有所值,物超所值。实际上,目前我们也在逐步的提升我们的品牌,向二线豪华品牌进行转变。”

目前而言,长安马自达在国内更多称得上是二线合资品牌,谈不上主流,如何能够给人豪华的感觉。从知名度来讲,它比不过大众丰田等合资车企,更别提和二线豪华品牌中的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相比了。

成为豪华品牌不只是简单的说一说,想要成为豪华品牌,要在产品力、服务、口碑、品牌等多方面达到相应的高度,而目前的长安马自达在这几方面显然还达不到标准。

另外,中国豪华品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长城高端子品牌WEY一经推出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长安马自达能否过得了国产豪华品牌这关还很难说。

长安马自达有进军二线豪华品牌的想法自然没有问题,但这一步走得是不是太大了?

或许,成为二线豪华品牌,只是长安马自达目前的美好心愿罢了。

“问题”的马自达

事实上,由于马自达对性能与操控的坚持以及不妥协的态度,让它在国内也圈了不少的粉丝。对粉丝而言,选择马自达便是更加看重它的性能与操控,以及“魂动”设计理念下独特的外观。

只是,偏执于技术的长安马自达却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召回了部分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辜负了粉丝的信任。

2018年6月,长安马自达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6月12日起,召回2016年5月30日至2017年3月2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CX-5汽车,共计45639辆。

召回原因是转向器小齿轮热处理回火不充分,长期使用且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转向器小齿轮损坏,影响车辆方向操控,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召回的CX-5正是长安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下的首款量产车,这对于一贯以可靠性、高操控感的马自达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失误。

转向器是汽车转向系统中最重要的部件,可控制整个车的精准走向,转向器出现问题暴露出长安马自达产品品控不严的问题。

因转向问题而召回CX-5,自然也是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对于本就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长安马自达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长安马自达来说,执着于对技术的追求固然重要,但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如何缓解销量下滑的问题,毕竟品牌向上的前提是生存。在越来越寒冷的车市,长安马自达还能继续温暖前行吗?

我们不得而知,只能边走边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马自达CX-5
马自达CX-5
指导价:17.58-23.6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58-23.6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