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BRZ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后驱+六缸,被丰田叫醒的马自达,要在东京车展上放大招?

2019年09月25日 13:52: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从品牌建立到现在,马自达所执着的那些方面令其在汽车圈当中独树一帜。就是这样一个固执的品牌,除了吸引车迷们的注意,同样也吸引了同行们的注意。作为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曾强调过"如今汽车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巨变,需要具备应变能力。除了单独进行技术开发外,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你想要的我刚好有。”

2017年,马自达丰田宣布互相收购对方价值500亿日元(约合4.55亿美元)的股份,双方交叉持股,并加强合作研发新能源量产车型。两家公司开始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但是合作之后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别急,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东京车展上,被丰田“叫醒”的马自达就会告诉你,这段时间他们并没有闲着。

后驱+直六 马自达真要“豪华”了

早在2019财年3月财务汇报上,关于下一步投资计划的内容中,马自达就明确提到了纵置后驱平台以及直列六缸创驰蓝天引擎的开发计划。

马自达财报中的产品规划

从上图中的信息可以看到,新架构明确了纵置布局(Longitudinal Layout),兼容i-Activ四驱系统。虽然没有明确表示采用后轮驱动,但99.99%的概率都会是后驱形式,这也是马自达放出“向豪华品牌靠拢”豪言后迈出的第一步。

至于动力方面,此全新平台会有专属的全新直列六缸创驰蓝天引擎(含汽/柴油版本,汽油机型中包含Skyactiv-X匀质压燃版本),Skyactiv-X 3.0L的版本会采用直列六缸的形式。这可是一台为后驱车型量身打造的引擎,同时会采用Denso电装(提供48V轻度混合动力技术)。

一直对“电”不感兴趣的马自达,这次竟然要加入48V的轻混技术,也许是为了迎合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由此大师也预测这台全新的引擎最大马力将接近350匹。当然,既然是和丰田联合开发,除了马自达车型会使用之外,未来雷克萨斯的IS及RC等车型也很有可能会采用这台引擎。怎么样?“人马一体”的丰田考虑一下?

另据外媒报道,在2019年的东京车展上,马自达将会发布一款全新的四门轿跑车型。新车的原型就是2017年发布的Vision Coupe概念车,这款车很有可能会来自马自达全新的后驱平台以及直六发动机归属的“次世代产品线”中的车型。

丰田共同研发帮助马自达降低分摊成本后,首先亮相的很有可能是在2020年上市,采用直列六缸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全新马自达6。毕竟丰田也需要借助马自达的后驱平台,来复活自家的MARK X(锐志)。

之前,斯巴鲁同样是借助丰田的资金,延续了自己的“技术宅”之路,丰田86斯巴鲁BRZ很好地证明了两者结合是成功之举。而可以遇见的是,丰田此次与马自达的合作产物,一定会远多于斯巴鲁的。

马自达也要“触电”了?

除了量产Vision Coupe,马自达还宣布将会在下个月的东京车展上,推出全新研发的纯电动车型,并将于2020年正式销售。据悉,该车型定位于纯电动小型SUV,基于CX-30打造,或定名为e-TPV。

在全球电气化浪潮下,汽车的电动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面对众多车企纷纷开启电动车的战略布局,一直以来捍卫自吸发动机尊严的马自达,也正式开启了电气化进程,而推动马自达做出改变的肯定离不开其背后的丰田

马自达汽车发言人Yoshikazu Nagai也证实了这一点,并且表示,这款车是全新设计的,而非现有车型的改款。这也就意味着,由CX-30衍生的电动化车型,是完全独立于任何车系之外,由专属底盘平台开发而成的全新电动车型,并不是所谓的“油改电”。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这款纯电动车型基本延续了马自达CX-30的设计语言,也不排除是采用马自达CX-30的外壳伪装进行测试。动力上,e-TPV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为265N·m,电池组容量为35.5kWh,预计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以上。

是的,你没看错,马自达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只有200公里的续航。严谨的马自达工程师们,根据16万公里测试所得到的结果,证实容量小的电池更有助于减少碳排量。如今这个纯电动车都在拼续航的年代,马自达更看重的却是在保持车身前后配重平衡的情况下,提供足够的驾驶乐趣。嗯,这的确很马自达

如果你觉得200公里的续航不够用,别急,之后它还会推出增程版、Hybrid及PHEV插电混动版本,预计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450km。

转子转型回归

转子发动机对于马自达马自达的车迷而言,一直以来就是图腾般的存在。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至今为止马自达投入到转子发动机上的时间已经整整50年之多。研究了这么多年的转子,难道就眼睁睁要被电动技术淘汰了?

当然不会,因为马自达已经宣布转子要回归了!马自达动力总成开发执行官Ichiro Hirose介绍,这次转子发动机的回归,将会以“增程引擎(Range Extender)”的形式出现在动力系统当中。也就是说,转子发动机不再直接提供动力,而是作为一台发电机给电池组供电,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续航问题,还能够满足全球最严苛的排放法规。嗯,未来马自达的转子增程式电动系统应该会很有前景。

马自达转子电气化方案

之所以马自达会选择转子发动机,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转子发动机本身的体积足够小,不占用空间,这是常规内燃机很难做到的。尽管马自达对于自己的燃油发动机技术胸有成竹,但也不得不顺应时代趋势发展。

按照马自达的计划,未来会推出更多的电动化车型,以满足各个国家及地区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到2030年或2035年,马自达车型中的大部分将由电动或混合动力驱动。

尽管与丰田联手后,马自达可以轻而易举导入THS(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但正如马自达的产品策略一样,有时候另辟蹊径才是他们的作风。而要等到转子回归后的首款车型真正上市,或许是2021年的事情了。

写在最后

不管是研发直列六缸发动机、搭载后驱,还是走高端品牌路线,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帮助马自达摆脱当下面临的困局,但与实力雄厚的丰田合作或许是一个相当明确的做法。

毕竟面对正处于变革浪潮中的汽车市场,稍有不慎就会错失良机。究竟是要坚持“理工男”的独特性?还是要成为走量、赚钱的车企?马自达之前更倾向于前者的选择也已经让其吃到了苦头,毕竟任性是需要代价的。首先保证自己能够在残酷的汽车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然后才能去执着于自己的“任性”。

丰田这么一叫,马自达是不是真醒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斯巴鲁BRZ
斯巴鲁BRZ
指导价:30.88-33.08万元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88-33.08
跑车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