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铿锵70年 那些年国产汽车品牌的成长路

2019年10月08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积贫积弱的年代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每一个在背后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有关。而汽车——这颗工业上的璀璨明珠,同许多其他行业一样,国产汽车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这一过程,见证了新中国自强不息的发展史。

而每一个自主品牌,他们希望过也失望过、欢笑过也痛苦过。他们有的坚持下来了,有的却永远消失不见,不管怎么样,他们都是值得被肯定的。

一汽红旗

说到国产汽车,就不得不提其中的"泰斗"——红旗汽车。在那个年代,能否自己造汽车的问题才是关键。1958年,虽然长春第一汽汽车制造厂成功研制出新中国第一辆小轿车——"东风"轿车,但是它无法满足国家对高级轿车的需求,"红旗"便被提上攻关日程。

那个年代只能以"仿造为主,适当改造"为方针,一汽工人们彻夜奋战,仅用33天,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试制成功,那天是1958年8月1日。

红旗CA72融入中国特色,通体黑色,装有V型8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00匹马力,最高车速每小时185公里。发动机罩前端是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标志,此后这个标志成为经典。次年,红旗CA72参加了阅兵。

但也由于红旗汽车的定位,普通人难以企及,直到2018年1月8日,红旗品牌发布了"新时代、新红旗"的全新战略,发布了红旗H5、HS5等热门车型,真正开始走进老百姓生活当中,随着品牌战略的进一步推进,红旗品牌的前景还非常广阔。

吉利汽车

吉利创建于1986年,当时并不是做汽车的,后来由于李书福的坚持,吉利成为第一家国产车民营企业。1998年8月8日,第一辆吉利汽车在浙江省临海市下线;2003年8月,首批吉利汽车出口海外,实现了吉利轿车出口零的突破;2005年5月,吉利在香港成功上市,在国际化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期间,吉利推出了优利欧、自由舰等车型,也算一时火热,还推出了"美人豹"跑车,虽然收到的大都是质疑和嘲笑。

针对核心技术的欠缺,吉利除了自主研发之外,走上了一条相对简单的并购路线,其中重大的转折点还在于2010年完成了对沃尔沃100%的股权收购,可以说震惊海内外。在此之前,人们对于吉利的印象更多是低端、便宜的代名词,正如许多其它自主品牌一样。在这之后,吉利背靠沃尔沃核心技术的支持,再加上中国汽车市场爆炸性增长,吉利得到了飞速发展,迅速积累自己的研发能力和投入,不断形成核心竞争力,吉利的品牌形象也得到大幅提高。

现在的吉利汽车覆盖轿车、SUV等主要领域,拥有帝豪、博越、远景等众多爆款车型,同时不断向高端挺进,成立了领克这一高端品牌,高中低全面发展,可以说吉利早已不是以前的吉利,但吉利还是那个吉利

长城汽车

很多人都不知道,长城汽车其实早在1976年就创办了,不过当时是一家主要以改装为业务的公司。直到1990年,年仅26岁的"汽车迷"魏建军正式接手因车祸去世的叔叔的公司,通过前期的探索与实践,1996年,第一辆长城皮卡迪尔问世,迅速成为国内皮卡的领头人,开启了长城汽车生产和销售汽车产品的新篇章。

也正是因为皮卡,长城的目光从来都不只是面向国内,而是着眼全球市场,它也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汽车企业。在皮卡市场收获颇丰后,长城的目光便投向了乘用车领域,推出了长城赛铃和塞弗,也一举在乘用车站住了脚跟。2005年发布了一款重磅SUV车型——哈弗CUV,为日后哈弗H6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2011年哈弗H6上市,凭借爆棚的口碑,哈弗H6一跃成为了SUV的销量冠军,更难得的是一直保持至今。

长城也没有忘记自己走出去的战略,积极在海外布局全球化研发和生产基地,覆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长城汽车已累计实现海外销售60多万辆,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以及中东、非洲、南美、亚太等区域市场。今年更是发布了"长城炮"这一高端皮卡,目标全球前三皮卡品牌,而旗下高端品牌"WEY"也将进入欧洲市场。

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成立于1997年,由于当时的政策原因,奇瑞只能挂上汽的牌子销售,但是谁也没想到,奇瑞第一款风云汽车,销量竟然还不错。后来政策调整后,奇瑞便和上汽分开,由于没有单独的奇瑞4S店,而上汽的4S售后也不接奇瑞风云的单子,所以从那以后很多买了奇瑞风云的人修车保养都成了问题,于是就有了那句"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顺口溜。

风云为奇瑞拿下了第一桶金,随后的2003年5月1日,奇瑞QQ正式上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名字的原因,奇瑞QQ在当时风靡全国,深受欢迎。7年时间卖出了80万辆,并出口到许多国家和地区,连续7年微轿冠军,是名副其实的小车王。

经历辉煌后,奇瑞在国内市场多次想要向上突破均没能成功,被很多人诟病出一款车放弃一款,没能在此前的基础上改造升级,以至于现在在自主品牌中进不去第一梯队。不过奇瑞的硬实力尚可,尤其是发动机技术,各种专利数量位于前列。此外,奇瑞汽车已经连续十几年保持中国自主汽车出口量第一了,足以说明奇瑞的实力,想要在国内重现荣光还是很有机会的,就看奇瑞怎么做了。

此外,还有比亚迪长安汽车等等自主品牌汽车也经历了很多,如果说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总会有困难、挫折等着他们。面对西方动辄百年造车的深厚底蕴,新一轮的时代变革正在来临,能否抓住机遇,在新能源、智能互联上赶超,甚至领先,仍需行业背后每一个人继续努力。

最后,我们也衷心祝愿国产汽车的未来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