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507%的净利激增之后,长城汽车全球化结束“原始积累”

2019年10月26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07%,哪怕中间去个“0”,也是多少汽车企业今年梦寐以求的增长速度。

10月25日晚发布的长城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报,有着诸多令行业刮目的成绩。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212.02亿元,同比增长18.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4亿元,同比激增507%,最为亮眼。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达625.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7亿元。有分析指出,如果四季度没有意外,长城汽车今年净利润很可能逼近50亿元。

调整之后的爆发

毋庸置疑,第三季度的业绩大涨要归功于市场销量的猛增。今年9月,长城汽车9月销售100019辆,突破十万大关,同比增长15.33%;整个第三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幅达12.39%。迅猛发力的第三季度助力长城前9月累计销量达724113辆,实现7.01%的行业少见同比增幅。

销量的增长自然是倚靠产品的进阶,依托长城汽车的深度调整。自进入2019年以来,长城汽车对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进行轮番梳理,接二连三的新产品推出不断巩固和提升各品牌在细分市场的地位。

哈弗品牌,长城汽车继续强化以H、F为主的产品系列运营,并在此基础上对哈弗品牌旗下产品进行更深一步的精细化运作。今年,哈弗F系列持续发力,自去年推出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16万辆,成功为哈弗品牌抓住年轻、向上的消费新趋势。“国民神车”哈弗H6前三季度销售也达到26.2万辆,累计76个月稳居SUV市场销量榜首,助力哈弗品牌以52.1万辆的成绩保持领先。

刚刚完成“3年30万辆”的WEY品牌,已成为当前累计销量最高的中国豪华品牌。面对市场逆境,WEY品牌陆续上市新车,并对产品定位、售价区间与目标人群进行更精准定位,在品牌塑造的途中迈向宏大新能源及智能化前景。欧拉则凭借年轻化的营销活动、个性鲜明的品牌主张和精细化产品定位,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3.2万辆,进一步加速长城汽车新能源布局进程。

长城炮已为长城皮卡“轰开”乘用化的大门,迎头赶上消费升级大潮。今年前三季度,长城皮卡取得累计销量近10万辆的骄人成绩,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超过35%。随着10月24日长城炮商用皮卡的上市,长城皮卡对品牌、战略、新品研发以及渠道等全方位战略部署,将为长城搏取更大战果。

很显然,针对国内市场所进行的产品调整造就了长城汽车三季度的强势反弹,为企业拿下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而那些针对全球发展需要的业务调整,则为更远处的高潮埋下伏笔。

逐鹿全球的挑战

全球战略已定,只是在迈步过程中,长城汽车还需洞察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不离航线、劈波斩浪。目前,长城汽车全球化生产及研发布局才刚刚成型,零部件公司的剥离出海也起步不久,国内汽车市场的攻守更是日益白热化,基于全球市场的第一份完美财报还需要注入更多的努力、智慧与时间。

通过第三季度财报我们能看到,长城汽车要在趋于理性、趋于残酷的国内市场环境中守住企业发展基本盘,极其不易。不少人应该都记得,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收下滑15%,净利润同比下滑近6成,一时舆论乍起。被忽略的是,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达49.35万辆,同比增长4.67%,跑赢整体市场。

前三季度,长城汽车销量增幅超过7%,这样的提升背后,是企业对“让利不让市场”原则的坚持。通过净利润与销量数据可以发现,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单车利润已调整至4000元水平,去年同期,长城汽车单车利润超过6300元。如此巨大的让利,是魏建军坚信,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环境越是复杂企业越要稳住。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要在市场困境中完成全球化的经营方式转变,向丰田宝马等全球顶尖汽车集团看齐,前路漫漫。过去两年,针对长城汽车的营收与盈利,早有很多分析与论调指出,长城汽车近年的净利水平逐年下滑,甚至不如创业中期。要知道,中国汽车市场在变,野蛮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正如魏建军所说,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现在行不通,他认为,长城汽车这两年成长,比前十年挣很多钱的时候要扎实很多。

事实的确如此,长城汽车的经营方式正向一家全球化车企转变,自我调整能力更强。从三季度财报来看,第三季度过后,长城汽车总营收达同比下降6.1%,净利润同比下滑25.7%;相比今年上半年,营收与净利的降幅均缩小过半。此外,长城汽车前三季度总营业成本下降4.41%;其中前三季度销售费用降至23.51亿元,同比大降22.9%,降本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研发上,长城汽车也依然是“过度投入”。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长城汽车研发费用为5.57亿元,在当季报告期内较去年同期增长69.93%;今年前三季度为14.74亿元,同比增长25.98%,主要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前瞻性布局。不难发现,一味追求产销规模与营收规模的粗放经营被摒弃,长城汽车的“原始积累”已成为过去式。

当然,企业经营方式的转变绝非一朝一夕,长城汽车前行路上或许还有很多意想不到。比如,长城汽车《2019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就因港股的投票否决而未能审议通过。作为曾经通往全球经济的窗口,长城汽车的管理层意志在港股被“否决”,虽是意料之外,却也算情理之中。正如一直存在于长城H股的“空多拉锯”那般,这实际上也是长城在内陆市场与全球市场影响力的巨大差异使然。

但潮流不可阻挡。已经构建人、研、产、销、供全球化布局的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提出“5-2-1”全球化战略,将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长城皮卡提出“1-2-3”战略,在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的同时,力争于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WEY品牌则将以德国市场为起点,计划2021年全面进入欧盟市场。目标清晰、步伐坚定的长城汽车,必将在全球化道路上持续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