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进口奔驰-GLA级(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探访奔驰欧洲设计中心

2014年10月09日 07:27:1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郑昊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从斯图加特市区驱车大约4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梅赛德斯-奔驰位于欧洲的重要设计中心之一:辛德尔芬根先锋设计中心,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全球五大先锋设计中心之一的所在地,这里和笔者之前探访过的众多汽车品牌设计中心一样,同样严禁一切拍摄行为,甚至手机都会被要求提前寄存。(下文图片来自官方摄影师现场拍摄)

因此,我在设计中心门前对着GLA 45 AMG拍了最后一张照片后,就和所有人一样乖乖地进入了“缴械”模式,而所能利用的“武器”就仅剩下语言和不断发现有价值事物的双眼了,于是,在聆听设计师们讲解的同时,适时向现任奔驰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及其带领的整个设计团队不断抛出有价值的问题,就成了我接下来时间里的主要“追求”所在了。

戈登•瓦格纳面对面分享奔驰设计

进入设计中心后的第一时间里,我们就被安排在名为“Vision room”展望室的房间里聆听了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对于由他引领的奔驰全新设计语言的诠释。

首先有必要简要介绍一下坐在我们眼前的现任设计掌门人戈登•瓦格纳(Gordon Wagener)——据说,这位继布鲁诺•萨库(Bruno Sacco)、彼得•菲弗尔(Peter Pfeiffer)两任设计总监后于2008年正式任职的德国人堪称全球最年轻的设计总监之一。

而其通过新一代R级、E级和新一代CLS,确立了以“硬朗、简洁、动感”为特质的全新奔驰家族设计。他相比谨循传统的前任总监彼得•菲弗尔更加展露锋芒的设计宣告奔驰设计逐渐进入了一个属于戈登•瓦格纳的时代。

此刻就坐在我面前不过一米处的设计总监瓦格纳先生侃侃而谈,而话题的起始正是“感性•纯粹”这一2009年即宣告确立的设计哲学。实际上,早在奔驰新C级几个月前在国内正式发布之际,我就曾对奔驰的全新设计设计哲学和风格做过一个简单梳理成文(点击查看相关文章);不过这一次,瓦格纳从设计哲学内涵以及设计原则两个角度进行的阐释显然更加具体。

瓦格纳先生为我们列出了以Experience(体验)、Authenticity(独特风度/真实)、Simplicity(简洁)、High-Tech&Craftsmanship(精工手艺)四个关键词为代表的设计内涵;和以Iconisation(象征性)、Stimulating Contrast(矛盾相对性)、Stunning Proportinons(比例/平衡)、Freedomform&geometry(几何构型)、Refinement(高雅/高级感)以及Natural Attraction(自然吸引力)这六个关键词来诠释的设计原则。初听起来这些抽象的词汇似乎晦涩难懂,但其实在稍后的设计室探访环节中,我们将有机会通过设计实例来温习这些概念,相信届时我们都将对此有更明晰的理解。

在聆听设计总监讲解环节的最后,我们得到了宝贵的10多分钟群访戈登•瓦格纳的机会,我抓紧时间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凤凰汽车:刚才您也讲到,我们当下的设计在创立“现代化豪华感”的同时也依然强调忠于品牌精神,并且我们能在新E级上看到它借鉴了1950年代经典的“Pontoon”(浮筒式)设计,那么在作为新设计风格代表的W205新一代C级上能否找到这样向经典致敬的设计元素?

戈登•瓦格纳:正如你所说,在全新一代奔驰C级轿车上我们也可以历数这样的元素:比如从1930年代车型传承下来的车侧的“drop line”下坠线条,它很好的将观者视线从车头吸引到了车身后部;同时作为车侧的特征线,它的设计也符合空气动力学方面的需求,这也是符合了我们对于每一款奔驰车型所提出的“感性与智能”并重的设计需求。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暂无报价
    紧凑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