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一起欢喜回家“拼车”前最好签协议

2011年01月28日 11:15
来源:爱卡汽车网 作者:李新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联系了一位打算召集网友“拼车”回武昌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辆商务车,可坐7人,除了一家三口开车回家,还剩4个座位,因此上网发帖,主要是想找人分担一下油钱和路费。

春节一起欢喜回家“拼车”前最好签协议

据刘先生介绍,自1月17日网上发帖以来,已经有七八个人跟他联系过,“正好也有一对夫妇准备带小孩出行的,近期约了见面,要看着合适,就定他们了。”刘先生告诉记者。

说起为什么会有找人“拼车”的想法,刘先生说,“拼车”回家不仅可以找人分摊点路费、油费,还能结识新朋友;而无车一族则可搭上“顺风车”,免去排队购票的艰辛,图个方便、舒适。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一起“拼车”回家的,大部分都是老乡,路上自然会有谈资。

弹:

互不熟悉存隐患

虽然“拼车”回家有不少好处,但一些潜在的风险也让人担心。记者采访发现,节前也有不少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打着“拼车”的牌子招揽生意,从而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一般情况下,“拼车”车主都是私家车,能够捎带的不过2~4人,但昨日记者却看到不少拼车帖中打出“每天一班”的口号,而且采用车型竟然是大巴,发车时间是节前高峰期1月22日~1月31日“每天一班”。

记者随即打通了这个召集人刘先生的电话,刘先生称自己是湖南长沙人,需要拼车回家,但又表示保证是用豪华大巴,只是进不了正规车站,“不过票价比汽车站卖的便宜100多元,司机很有经验,保证安全”。

对此,ID为“想飞”的网友专门发了一则名为“春节拼车指南”的帖指出,由于“拼车”大多是选择与陌生人一起回家,出发前就得想办法,尽量了解对方的底细。相互出示身份证、工作证基本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个人信息可能外泄。“拼车”途中,如果需要搭车人员代驾,车主还得提前确认“拼车”者驾驶经验如何,并且让代驾者熟悉一下车况。这些事情,实际操作起来往往十分繁琐。

律师提醒:

签协议约定路线、责任等事项

昨日,记者采访了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宋律师,他认为对于车主而言,“拼车”存在一些民事、行政上的法律风险。民事上表现为出现交通事故时,要对同车的伤者进行赔偿,在保险理赔无法全额满足的情况下,要先期支付或者垫付医疗费用和其他赔偿金。在行政上也可能面临公路管理部门的执法处罚。

对于这些情况,车主和乘坐人都应当事先协商,最好订立书面的契约,对“拼车”的行为进行约定。

协议内容包括搭车的路程、时间、路线;费用及支付方式;搭乘过程中,如遇到车辆故障或塞车等意外情况行程受阻时,食宿费用如何分担;双方的责任及义务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刘先生 记者 车主 情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