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破除执行软肋 成都首次“老赖”车辆年检遭扣

2011年01月2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武侯法院获悉,1月21日,逃避执行的债务人张文清在年检车辆时,成为成都启动“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对车辆的协助布控机制”以来,成都法院系统首个车辆被扣的“老赖”。

今后不管是车辆年检、过户,还是事故处理和进出口,只要被发现是“老赖”的车辆,公安机关都将协助法院查扣,并及时通知执行人员。

逃债不露面有车就跑不脱

2009年1月20日,张文清与某银行和某担保公司分别签订汽车贷款合同和担保合同,并进行了公证。

从2010年2月起,他停止了还款,致使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担保公司为他垫付了包括保证金、违约金及其他费用在内的共计3万多元的债务。

去年8月5日,担保公司讨要债务无果,就带着强制执行公证书到武侯法院,申请对张文清的债务强制执行。

从那时起,张文清突然消失不见了。法院通过电话联系、询问家属、上门等候等多种方式,依然没有找到他。

“2010年11月5日,我们查到他名下有辆车,只要他去年检就肯定跑不脱。”武侯法院执行局局长赵光强说,当时他们查到在张文清名下有辆马自达车,随即向成都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请求其协助对张文清的车辆实施查扣并限制办理年检手续。

才过了2个月,久不露面的张文清就被挡获了。

年检车被扣无奈承诺还款

2011年1月21日,张文清开车到车管所进行年检登记。公安干警通

过早已备案的车辆登记信息,确认他正是武侯法院通知的“老赖”,立即将张文清控制起来。

当执行局人员赶到时,张文清很惊讶:“你们怎么知道我有这辆车,怎么知道我今天年检?”随后张文清被带到武侯法院。一听车子要被拍卖,他立马“服软”,承诺将在近期内偿还全部欠款。

在征得担保公司同意后,执行人员最终决定将张文清的车扣押暂不处置,等他还清款项后,再解封退还。如果张文清在近期内还是不结清债务,他的车辆将被拍卖抵债。

联动扣车辆破除执行软肋

事后,张文清还是纳闷:“朋友跟我说,即使欠了钱也可以年检,今年怎么不一样了?”

“其实我们早就和公安机关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以后不仅‘老赖’的车辆年检,就连事故处理和车辆进出口,我们也能得到消息。”武侯法院执行局局长赵光强说,以往对被执行车辆采取强制执行时,武侯法院往往只是单纯的向车辆管理部门送达查封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

但这种“软查封”方式不能控制车辆实物,只能限制车辆买卖时的过户登记。“老赖”们就采取了不露面、不卖车的方法逃避执行。而这也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难题。

去年9月,省高院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安机关依法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后,武侯法院执行局与车辆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启动了“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对车辆的协助布控机制”。以法律文书的形式明确,在收到法院的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后,公安机关应在车辆年检、过户、事故处理及进出口等环节予以协助查扣,并在查封、扣押车辆后及时通知执行人员。

张文清成为这项机制实施以来,成都法院系统首个车辆被扣的“老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辆 武侯 法院 年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