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黑马”比亚迪求稳 增速上落后于整体车市

2011年01月31日 08: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彬

比亚迪汽车之所以被称为业界“黑马”,主要在于其曾连续5年保持销量同比翻番的发展势头。但是,这种势头在2010年戛然而止。2010年比亚迪实现销量51.9万辆,虽然同比增长16%,但低于其销售目标60万辆,这也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并推出畅销车F3以来,首次在增速上落后于整体车市。

“小孩子的时候可以翻筋斗,到30岁不能再翻筋斗了。”对于2010年公司销量的不尽如人意,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夏治冰如此解释。他称,2011年比亚迪将选择稳健之道,保持和整体市场一致的增幅。

回归稳健,这是比亚迪今年作出的选择。在这种选择背后,是业界对2011年车市整体放缓的预期,尤其是自主品牌更将迎来残酷竞争,位列其中的比亚迪,将有怎样的表现呢?

“失意”2010

2010年对于自进入汽车行业一直顺风顺水的比亚迪来说,经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坎”,疯狂的渠道扩张最终引发了厂商矛盾,并最终演变为整体危机,虽然销量目标下调到60万辆,但最终只完成51.9万辆,成为去年车市少有的“失意者”。

对此,夏治冰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比亚迪80万辆的销量目标开始定得太激进了,但“环境不一样了,筋斗没有翻过去,反而摔了一跤”。

不过,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看起来比亚迪去年销量增速的下滑是因为网络出了问题,其实没有新的、能充分放量的产品支撑,才是问题所在。新上市的G3未能承担起支撑销售渠道的重任,这直接导致了比亚迪A3渠道网络的动荡。而和F3类似的产品越来越多,导致其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一位比亚迪的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表示,增速下降主要在于其多网络、车型单一的渠道策略,特别是新建立的网络,缺少能够支持销量的车型,而且各个渠道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导致无法承受比亚迪激进的销售目标。

另外,比亚迪自进入汽车行业以来,走的是一条非常规的发展道路,模具开发能力以及汽车制造工艺的优化为其带来了低成本的优势,“要想比别人快,就要有比别人好的东西。”贾新光表示,比亚迪在传统汽车核心动力系统方面,一直存在着明显的短板。

不过,在夏治冰看来,比亚迪汽车虽然首次经历了失落,但依然不失为中国车市的骄傲。2010年,F3的销量为26.4万辆,在单车销量排行榜中居于首位。夏治冰表示,之前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可能进入过前十,但没有一款进入过前五,“这一点让我们感到很欣喜,市场和销量检验了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的口碑。”

夏治冰认为,F6是让比亚迪感到更高兴的一款车。之前汽车圈里有一种自主品牌遭遇“天花板”的说法,从最早的尊驰到东方之子,月销量很少能突破2000辆,而F6的销量为5.2万辆。

2010年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F3DM在深圳市场销售了417辆。夏治冰表示,虽然现在订货时间长了一点,数量也不太大,但它是一个突破,之前国内还没有哪个品牌的电动车真正投入市场,可以让用户到店里去提车的。

“减速”2011

经历了不如意的2010年,比亚迪2011年选择了一条“减速”的发展道路。

夏治冰表示,今年大概跟行业保持同样的增长比例,就是在50万辆的基础上增长10%到15%。他表示,会最大限度去增长,但能保持这个水平就可以了。目标调整的目的是让整个渠道的压力有一个舒缓,让经销商有更多时间去做服务,形成一个良性市场竞争,而不是价格压力。

在去年的渠道风波之后,比亚迪对渠道进行了整合。夏治冰表示,整合主要着眼于三个方面,首先是不再增加比亚迪品牌的经销商投资人,依靠内生发展网络。起码未来两三年内,店的数量可以增加,但老板数量不增加,在现有1200家店中筛选投资人发展新的网点。

第二,充实经销商的产品货架,摘掉车型单一的帽子。据悉,今年比亚迪将有G3R、S6、G6等车型上市,分别进入A1、A2、A3渠道网络内销售。

另外,经销商的任务量和销售团队的考核要进行调整。改变过去单一以销量考核经销商的体系,而辅以客户满意度等指标,以提升服务质量。

其实,比亚迪的渠道调整,远远不止夏治冰上面所介绍的。据比亚迪掌门王传福北美车展上的介绍,在渠道风波之后,比亚迪整合了大约100家经销商。同时A4渠道网络也停止了招商,并入了其他网络。现在比亚迪对三个渠道网络进行了定位,A1销售的产品以经济实用型为主,A2销售的产品以动感舒适型为主,A3销售的产品则以动感职能型为主。

据比亚迪的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表示,比亚迪还对销售大区进行了调整,由之前的3个战区,调整为5个战区。每个战区下面设有销售部和营销部,其中营销部作为职能部门,销售部再分为几个大区。和以往相比,每个大区同时负责三个网络,这样就避免了网络之间的内耗。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F3DM会逐渐铺到上海、合肥等个人购买新能源车可以享受补贴的城市,会有更多车型交到普通用户手里。另外今年还将投放一款纯电动车e6B,专门对私人消费者进行销售。

夏治冰认为,经过了7年,比亚迪现在已经在10万元以下车型市场站稳了脚跟,以后将在品质支撑下使品牌继续往上走。同时,在F3、F0之后,今年比亚迪将致力于将G3、L3和F6打造成为销量破万辆的车型。

尽管今年比亚迪将以稳健为主,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不会放弃2015年成为中国汽车业第一的目标。或许正如他之前所言,“好不容易碰到汽车业发展阶段,不抓紧时间占有这个市场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比亚迪 销量 渠道 销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