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春节期间告别拥堵 就如同打了开塞露

2011年02月05日 11:3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谢璐 蒲长廷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春节期间告别拥堵 就如同打了开塞露

“车辆少了,速度快了,生活越来越好……路不堵了,花钱少了,生活越来越好……”春节期间,车也跟着过大年,北京开车人士告别拥堵,迎来了幸福生活,借用宋祖英《越来越好》的歌词道出心中的快乐。

因为过春节,也因为一路畅通,2月对北京开车人来说是幸福的。一年中,只有这个月最不堵,各等级道路的早晚高峰车速也最快,路况图每天都“绿莹莹”的。

幸福交通上路体验

半小时进城,京通快速终于快了

早8点,记者在京通快速路的天桥上放眼望去,通行车辆寥寥无几。记者在现场经过测算,一分钟内京通快速主路双向共驶过18辆车。

“这才叫京通快速呢。”家住通州北苑的市民高波向记者感叹时,在“快”字上加了个大大的重音。

“平时这条路是不折不扣的慢路。”过节这几天,高波和媳妇基本每天进城,到父母家吃团圆饭。

“平时最顺时,我每次去父母那儿也得花一个多小时。要是再遇上点事故,两三个小时就在车里过了。堵车时真就没点儿,连厕所都没法去,甭提多难受了。”高波说,“现在时速能开到80公里,半小时准到家!这种驰骋的感觉太好了!”

对比记者京通测速

春节前:1月13日(周四)8:00

主辅路东向西方向,从双桥一直堵到高碑店,各车道排满车,俨然一个偌大的停车场。车辆走走停停,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

春节期间:2月3日(周四)8:00

主路双方向车辆稀少,每分钟仅有18辆车通过,车速超过了60公里/小时。

停车起步减少,能省50公里油钱

“春节放假这几天,交通太给力啦!”住在西南四环郑常庄附近的市民田雨告诉记者,他的爱车是马自达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排量1.8升。

精明的他在每次加油时都会记账,并且每次都加93号汽油,共加200块钱的。

“这些天路面上的车明显少了,相当畅通,让我节省了不少油。”田先生边说边翻看着记账本,春节期间走四环、五环很畅通,排队现象明显减少,停车、起步次数减少,油耗明显降低。

田先生表示,同样是200块钱的油,也没少串门,现在能多跑50公里。

对比市民加油记账

1月19日-26日

200块钱油跑了314.1公里

1月27日-2月3日

200块钱油跑了365.2公里

趁车少大胆练车 新手变成老手

“我现在每天都出去练车。”吴迪上大学二年级,早就考取了驾照,但因为平时车多路挤不怎么敢上路,更怕闹出点剐蹭事故,所以趁春节期间车少加紧练车。

吴迪家住常营北路口处一小区内,朝阳路是一家人进城的主要道路。朝阳路平时车多,再加上占道施工、机非混行,路况很复杂,吴迪绝不敢独自上路。

但这几天不同了,整个朝阳路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二的车,一路顺畅,危险指数大大降低。吴迪的爸妈这才放心让女儿上路。从腊月二十七开始,吴迪每天下午都要开车出去溜一大圈,开始还得爸爸跟着,这不才三四天,并线、超车、急转……吴迪自己已经开得很娴熟了。

“真是感谢春节,不然我不定哪辈子才敢上路呢。”吴迪开心地说,现在车少时开车已经没问题了,她还要等返京高峰时在车流里闯一闯。

但值得注意的是,车流量降低意味着车速上升,本市主要路网车速能提高三倍以上,新手、老手都应注意控制车速。

《一路畅通》收听率反衬好路况

《一路畅通》这个伴随北京司机的老朋友,春节期间照样“流动”在北京上空。然而与平时不同的是,以前念网友的互动短信是《一路畅通》的重头戏,这几天却换专家“喷”了。

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一路畅通》的收听率会比平日略有下滑,听众与节目的互动也有所减少。今年春节期间,节目在设计上减少了互动的比例,加大了专家讲解环节,在服务性上有所倾斜。

《一路畅通》主持人王佳一介绍,春节期间,节目的互动会少些,但服务性会多些,比如请民俗专家介绍过节老例儿,还会请一些专家介绍健康新理念、过节好去处,另外还会介绍一些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的知识。

“平时上下班的路上老听,路上是个伴儿,听着两人在那逗贫自己也乐呵,哪怕是遇着堵车,心情也能畅快不少。”小姚是《一路畅通》的老听众,但因为路不堵,到处见亲戚朋友,春节这几天就没时间再听了。

《一路畅通》的主要听众就是司机,一般大家都是边开车边听,而这几天,北京开车的人少了一大半。同时,大家也没了堵车时的烦恼,所以听节目的时间就少了。

幸福交通未来预测 2月6日开始上演返京高峰

交管部门预测,因为正月初七上班,从2月6日(初四)开始,本市主要高速公路将出现返京小高峰。

据介绍,正月初四仅是返京高峰的小序幕,每年假期结束的最后一天返京潮更为集中。京港澳、京藏、京开、京沪等各高速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将很大,预计一般在下午2点开始,会持续到晚7点。

据了解,在2008年以前,春节假期一般从正月初一开始,放假七天,初八开始上班,返京潮大多从初六开始,初七车最多。而从2008年开始,春节假期仍旧是七天,但是从除夕开始到初六结束,初七上班,于是返京潮有所提前。

同时交管部门表示,正月初六这一天并不是返京最高峰,大批学生、进京打工者入京是在正月十五以后,人数将远超过正月初六。

幸福交通微言微语

大尾巴狼的地盘:北京春节的交通啊……那叫一个痛快!老妈说要是外地人都回老家,北京估计成空城了,哈哈哈哈……

James田:北京春节的交通像打了开塞露一样。

顾芮宁ElaineCool:今天的交通太不北京了,灰常不习惯呀!东四环到西三环30分钟就到了,以前我错过了多少个可爱的北京春节啊……

scdiana:北京春节的交通呀,给力!

北珠南升:最喜欢北京春节前后的交通,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

殷子-夜猫:北京的春节交通真的好,从二外到万寿寺只用了25分钟!奇迹,比“十一”时又快了很多。

Lily的愿望百合:春节交通的便利终于开始显现,今天开车出去,路上真的空了许多,开车时的心情很好!准备抓紧这段时间到外面多逛逛!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徐锋

21世纪汽车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深圳商报汽车主编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京通 畅通 吴迪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