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丰田“召回门”尘埃落定 电子系统无缺陷

2011年02月10日 07: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丰田“召回门”尘埃落定 电子系统无缺陷

▲8日,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在首都华盛顿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美国交通部8日发布最终调查报告称,丰田汽车的电子系统无缺陷,与丰田车非故意加速情况之间没有联系,导致上述问题的唯一已知原因属于机械瑕疵,且已在先前召回中修复。

官方澄清股价大涨

美国交通部这项调查历时10个月,去年3月应国会要求启动。起因是一些消费者投诉称,丰田车出现暴冲缘于电子系统故障。

美国交通部长雷·拉胡德8日在声明中说:“我们邀请了最优秀的工程师研究丰田的电子系统,得出了结论。那就是丰田车没有基于电子系统的原因导致非故意加速。”

自2009年秋季,丰田公司因“踏板门”、“脚垫门”等事件全球累积召回超过1200万辆汽车。丰田公司还为3次召回事件支付美国政府4880万美元罚款。

丰田公司自2002年起在其生产的汽车上安装电子控制节流阀,一直坚称这个系统没有瑕疵。

丰田公司先前承认两种瑕疵,一为某些车辆加速踏板在“极少数情况下”踩下后不能复位或复位缓慢,二是脚垫可能卡住油门踏板。丰田公司说,这两种瑕疵都在以前的召回中解决。

丰田公司没有对美国交通部的声明立即发表评论。但在调查结果公布后,丰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价格上涨4.5%。

NASA专家调研

美国交通部这项研究邀请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程师参与。

拉胡德说,NASA专家“严格检查了”9辆消费者投诉称带有暴冲现象的丰田汽车。

专家检查了28万行软件代码,查找可导致突然加速的瑕疵。他们发射电磁波,查看能否影响汽车电子系统,让汽车加速。

交通部去年8月公布的初步研究显示,基于行车记录器(又称汽车“黑匣子”)的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电子系统瑕疵可致暴冲。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调查表明,58辆出现暴冲现象的丰田汽车中,35辆车的司机在撞车前没有踩刹车、9辆车的司机是在出事前最后一刻才踩刹车。交通部当时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称,未发现丰田汽车存在电子操控系统的缺陷,驾驶者的失误可能是导致车祸的原因。

最终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能够确定的引起意外加速的缺陷仍是一年多前发现的“脚垫问题”。

考虑公路交通新规

拉胡德说,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正在考虑制定一些新规定,改善行车安全。这些规定包括所有车辆安装刹车优先系统、标准化无钥匙点火系统和所有车辆安装行车数据记录器。

丰田公司网站宣称公司已在新生产汽车上安装刹车优先系统。安装这种系统后,当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时,系统会自动关闭节流阀,油门不起作用,让车辆制动。

美国一些议员去年推出一项交通安全法案,试图就安装刹车优先系统立法,对逃避召回的公司加重处罚等。但法案没获得足够支持。尚不清楚今年是否会有类似法案提出。 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徐锋

21世纪汽车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深圳商报汽车主编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丰田公司 交通部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