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限车”三大悬疑 考问北京车市

2011年02月12日 10: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汪静 邱一丹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有人戏称,北京的摇号购车政策,其实就是一场“全民赌博运动”。而1月26日,就是“全民参赌”的第一天。

当天,在北京广安门桥东北角的北京交通委摇号现场,聚集了众多心怀疑虑的媒体;而在电视机前,更多双眼睛也在注视着中国汽车消费史上第一次如此“另类”的买车方式。

北京市交通委不仅请来公证处人员,并且请到监察部门人士坐镇现场。凸显其心思缜密之处的细节在于,参与此次摇号的备选操作人员不仅包括代表官方的两位人大代表、三位政协委员,还包括代表基层公众的6位申购车主。

上午10点,摇号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本轮摇号共放出17600个车牌号码,共有187420 人参加摇号。15位(应为16位,一位人大代表缺席,由工作人员补齐)摇号代表中,8位为个人代表,另外7名是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李素丽亦在其间。

工作人员随机抽取6位摇号代表参与摇号,摇号代表抽取6个种子数字,工作人员将种子数字输入到程序中,中标号码就此生成。

摇号仪式仅进行了20余分钟,但这之后的疑问却一直在持续——

悬疑一:

北京的购车摇号过程是否公平?

“应该公布程式的计算方法,这样就可以进行由种子数字(种子数字为6个随机数字,将数字输入程序可生成17600个中标编码)和最终中标号码之间的推演,从种子数字计算可以得出谁会中标,从中标结果也可以得出种子数。计算结果相符,才能证明这个系统是完全公正的。”以摇号代表身份出现在摇号现场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在观看了摇号全过程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此前,朱良曾多次为北京治堵方案献策,其中一条建议为“可开设价格低于出租车、高于公交车的公交专线”。在摇号政策未公布前,北京市交管部门还邀请其参加摇号政策的讨论会议。

负责摇号程序研发的太极计算机公司交通事业部总经理李华锋向记者表示,种子号码是通过一个程序计算出中标号码的,该计算程式采用国标,“若相关部门允许,太极公司可以公布计算方法”。

尽管交管部门在各方追问下承诺会公布计算程式,但迄今为止,该程序的计算方法并未被披露。

悬疑二:

限堵政策将来是否会出现松动?

很多没有摇到车牌号的消费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北京能够收回如此严厉的购车政策。而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奇瑞4S店总经理卢伟认为,政策松动的可能性不大,他甚至预言北京将出台更为严厉的治堵措施。他的依据来自此前公布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要达到500万辆的交通发展指标,而2011年北京机动车总量就将突破500万辆。

有趣之处在于,北京市交通委对政策是否会松动的态度却比较“暧昧”。在发布治堵新政的同时,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后会根据北京市的环境和城市交通的承载能力,对治堵措施进行一些相应调整。在这次摇号后,根据现实情况可能还会做相应的调整。”

实际上,决定政策走向的关键不是北京到底有多少辆车,而是它能承载多少辆车出行。政策松动的希望显而易见:“十一五”期间,北京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达2500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37%,京城四通八达的交通骨架基本形成。

“公共交通逐步发达,辅之以北京开车出行成本的大幅提高,大量有车族可能通过公共交通出行,北京不堵了,就没必要治堵。”北京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向本报表示,“那时限制买车就失去意义了。”

悬疑三:

2011年,北京到底能卖出多少新车?

从政策本身看,北京每月将只会发放两万个新车牌照,一年下来,通过摇号诞生的新车牌照只有24万个,如果摇到号的消费者全部实现购车,那么,2011年北京通过摇号购车的数量也就只有24万辆。

本报记者 汪静 本报实习记者 邱一丹 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徐锋

21世纪汽车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深圳商报汽车主编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北京市 政策 代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