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销量量严重下滑 自主品牌面临生死劫

2011年02月13日 10: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大迁徙之自主品牌本报记者周远征重庆报道

这个春节,哈飞昌河这两家汽车企业的管理层们过得并不舒心。

昔日自主品牌的两大企业,在2010年的好光景里却遭遇到了销量的严重下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哈飞的轿车销量已由2008年的4.35万辆降至2010年的2.16万辆,降幅达50.3%;昌河的轿车销量则由2008年的4021辆萎缩至2010年的1335辆,降幅为66.8%。

屋漏偏逢连阴雨。随着北京治堵措施的出台,哈飞汽车迅即关闭了其在北京的3家4S店,自主品牌车企在一线城市正遭遇着史上最寒冷的冬天。面对2011年中国车市大调整的形势,自主品牌车企路在何方呢?

一线重压

近日,全国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 2010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共为293.09万辆,同比增长34.08%,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8.4%)。自主品牌在我国轿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也由2009年的29.4%,提高至2010年的30.7%。从数据上看,2010年是一个自主品牌的好年头。

不过峰回路转,北京治堵措施的示范效应迅速在2010年底蔓延之后,自主品牌轿车随即迎来了一个更艰难的一线市场环境。“北京治堵政策首先让自主品牌受到了伤害,购车者在一牌难求的情况下,纷纷拔高了购车档次。”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由于自主品牌在中高端产品上的弱势,有购车者已经悄然将购车对象从自主品牌向合资品牌转移。

而要守住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又不让经销商利益受到伤害,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调整了在一线城市的销售计划,其中,比亚迪奇瑞都放缓了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渠道网络建设速度。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2011年的销量增长目标为10%左右。”而2010年,比亚迪销量增长目标为100%。此外,长安轿车虽然尚未公布2011年销售目标,据其内部人士表示:“销售目标肯定会大幅度下调。”

比亚迪公司相关人士坦言:“2011年中高端车市场的挑战很大,但这是自主品牌必须走的道路。”但就中高端车市场而言,不管是比亚迪还是长安,目前都缺乏能够拿得出手的产品,这无疑让自主品牌车企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出台治堵措施的一线城市的未来处境,变得十分艰难。

据了解,包括比亚迪在内,吉利、上汽、一汽、长安等车企都在加大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研发力度,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于2010年底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尽快推出长安汽车的中高端自主品牌。

夹缝求生

推出有说服力的中高端车型无疑需要时间,而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在原本占据优势的二三线市场,也将受到挤压。

“长安福特今年将在重庆主城区和区县市场分别增加6家4S店。”2月9日,重庆龙华汽车销售集团总经理助理曹顺表示:“在部分一线城市汽车销量被政策卡住之后,今后不单是长安福特,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加快对二三线城市的网络布局,这对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无疑将形成重创。”

现在,唯一能让自主品牌车企找到自信的,也许是在二三线乃至四线市场里,自主品牌的网络布局较合资品牌更为完善,不会迅速面临在一线城市被动挨打的局面。早在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出台之前,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就开始猛攻二三线城市,其中,长安在2009年3月启动了“千店万点”行动,将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到30%的乡镇市场;通过在中部经济带上的二三线城市加强网络布局,奇瑞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结构;此外,北汽不久前为其自主品牌发展计划定下了2011年200家经销商的庞大目标,而这些经销商将主要分布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上述市场区域里,自主品牌的网络建设已经开始暴露出诸多难题。曹顺表示:“现在,重庆龙华汽车销售集团在主城区建设网络网点很多,如果向区县市场渗透,则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开拓区县市场意味着将面临人才极度匮乏的情况。”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初,重庆主城区几家大的汽车经销商都在积极着手县域市场的渠道建设,但由于横亘在眼前的人才匮乏的问题,经销商之间互相“挖角”的场面一度极为疯狂,一来二去,经销商们的业务水平也都遭受了极大的影响。

当然,可以预判的是,种种问题都不会阻碍自主品牌车企进一步夯实二三线和三四线城市网络布局的步伐,但原本在与合资品牌竞争中就处于劣势的自主品牌车企们,又有多大把握能在新的政策环境所引发的生存困境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呢?还有待进一步市场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长安 三线 城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