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限购令“阴云不散” 北京汽车经销商将向何处去?

2011年02月13日 17:13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CNBN记者 周洪博 王雪莲 北京报道

30多年以来,北京汽车市场似乎从未如此萧条过。自去年12月24日北京市出台“摇号”买车前的抢购,到今年1月26日正式摇号,北京汽车市场都处于或将处于真空状态。当人们还在惋惜50:50的比例(即一半的经销商将面临倒闭或退出,一半的从业人员将失业)时,汽车经销商们已经开始了各自的打算。

卖“吉利”的丁先生很纠结

丁先生是朝阳区酒仙桥附近一家汽车经销店的老板,他的店主营长城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乘用车。自从开始实施限购令,丁先生就没怎么再去店里。“基本没人光顾了,去也是干呆着着急。”限购令以来,丁先生成为众多“倒霉蛋”经销商中的一员。这些经销商都有一共同特点:自主经营,销售相对低端的自主品牌轿车。没什么挂靠,连相对抗风险性强的“连锁”、“集团”等背景都没有。“这段时间主要忙(上小学的)女儿考试和接送她上下学了。将来怎么办还没怎么考虑过,年后再说吧。”

曾在多家4S店做过销售经理的丁先生2009年初决定自己开店单干。他对自己店里2010年的业绩很满意,本来以为2009年应该是(销量)最高峰了,没想到2010年居然还增长30%左右。为此,精打细算的丁先生2010年下半年将自己已驾驶多年的“奇瑞”换成了“荣威”。“但(这样的业绩)以后应该很难再有了。”丁先生说。

北京汽车经销商的传统业务板块是以销售为主,在汽车市场火爆的情况下,汽车经销商依靠卖车就收益不菲,但新近出台的治堵政策将北京汽车流通行业整体推入寒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经销商从“资源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这种转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丁先生说,自己算是经销商队伍中亦步亦趋紧跟着队伍的小兄弟,“转向”对走在前面的实力企业来说确实是可行的,对于后面的弱势企业来说就有点像天方夜谭了。“除非挂靠强企或者弱弱联合,可这个过程操做起来并不容易。是转向还是放弃,我这正纠结着呢。”

流通协会“老罗”的建议

对于经销商经营业务转变途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日前表示,汽车经销商经营重点可主要转向四方面业务:首先,加强售后服务质量。如果某个经销商把售后服务当成核心业务去做,那么这个企业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比较好的业绩。

其次,二手车置换业务。前一段时间专家也进行了预测,2011年北京销量估计在50万辆左右,2011年限牌24万个,其余的26万就是置换车辆,谁要把置换做好了,谁就把销售做好了。

第三,汽车金融业务,2010年已经有经销商开始涉足这方面的业务,这块业务确实会为企业带来盈利。

第四,汽车租赁业务。在北京的经销商队伍中,很多人已经开始涉及汽车租赁业务。在2011年初的元旦期间,想租车根本租不到,而且,一直到春节期间的车都已经订完了,说明市场需求很大,因为近期牌照限制,很多人买不到车,就选择了租车出行这个出行方式。

二手车商考察“环北京”地带

二手车市场也难逃“株连”。

按照目前新政,今后北京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只能通过摇号或者使用自己3年以上的牌号指标购买二手车,这意味着北京二手车市场的需求将大幅度下滑。

1月17日,《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北京市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经纪公司——北京浮古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以往熙熙攘攘、门庭若市的店面此刻显得冷冷清清;这里的二手车已所剩无几,仅存的车辆都是去年12月24日新政前购进的;一位销售人员正在无精打采地打理着店面……

“经理在吗?”“早不在这了!几位同事也都先后离开了!我现在是留下来看管店面,卖卖库存!生意不好,谁知道还能呆多久呢!”答话的是该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小李,在这里从事二手车交易已经多年,跟经理关系深厚。当同事们都先后离去时,他主动留下来打理店面。

据小李介绍,经理已离开数日,说是去北京郊区和河北近京郊县考察了。“由于北京实行牌照和身份挂靠,很多车主短期内换车意向减少,已经很难收到合适的二手车了。”小李说:“经理打算把产业转移到郊区呢!以后这边只是个收购点,销售还得靠周边地区来拉动。”

其实,不仅仅是专业的二手车经销商看准了外迁市场,一些具有二手车业务的4S店也开始了品牌的外迁体系。据了解,标致旗下4S店二手车业务就利用这段政策真空期进军北京二手车市场,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二手车外迁体系。

所谓“品牌二手车外迁体系”,就是利用北京周边省市的同品牌并有二手车业务的4S店,通过厂商自身完善的车辆物流体系,将北京二手车资源与周边省市共享,达到加强资金流动的目的。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外迁体系是应对北京二手车新政的一种尝试,还可以让北京周边地区共享北京的二手车资源。但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二手车不像新车保养、维修都比较麻烦。一旦把旧车交易放在郊区或县城,恐怕没有专业对口的汽车零配件可以提供,还得从北京运送。”小李表示,必须要有成熟、发达的物流体系才行。

据了解,自去年12月24日“限购令”实施以来,除了外迁和报废车辆办理过户之外,二手车市场至今几乎没有二手车交易。而像小李这样从事二手车经纪的从业人员多达2万人,涉及二手车注册经纪公司1000余家,间接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

挂靠4S店以旧换新

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认为,2011年北京车市增长的潜力在于置换。根据有关规定,车主拥有车辆3年以上后,转让车辆可保留原车牌半年,不用参加摇号。

因此,北京近500万的汽车保有量和7%左右的置换率,将是京城车商重新转战的领域。据了解,已经有一些汽车厂商与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接洽,希望给卖掉旧车且置换新车的车主给予数千元不等的补贴。

然而,这样的二手车销售方式因为政策的不明确而遭遇到了实施的尴尬。根据规定,单位或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但消费者如何证明已经卖了车?收购了二手车的经销商又如何证明拥有旧车的所有权?”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经纪公司的刘经理提出质疑。

“我们想来想去,准备挂靠4S店,以4S店的名义收购旧车,然后再内部置换,以旧换新。这样不仅招揽了二手车生意,还带动了新车的销售利润。”刘经理表示。

然而,4S店同样没有二手车交易经营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协会接下来会进一步审核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企业是否具备二手车交易经营权。“目前,很多暗中办理二手车交易的4S店并不具备工商许可的二手车交易经营权。按照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和企业法,协会将会对没有申请二手车交易资格的企业进行整治。”

“二手车是无辜的。二手车市场并不会带来汽车保有量的上升。我们希望政府能给予经销商二手车经营权,让二手车经销商名正言顺的从事二手车交易买卖。不然,二手车市场就真的没救了!”刘经理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感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二手车 北京 汽车 经销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