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广州九州展看中国汽车用品展变迁史

2011年02月14日 15:0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果车展的直接效益为1,那么车展所带动的餐饮、酒店、建材、旅游等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则为9,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各地对举办车展乐此不疲。”某市政府官员用这样一个数据概括出了当今车展市场行情。

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的稳步提升,汽车用品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车展市场也日益红火。作为近年来膨胀规模惊人、影响力剧增、品牌化战略成功的汽车用品展会机构代表之一,九州国际(广州AATIF汽车用品展会主办方)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汽车用品展的发展变迁以及未来趋势。

变迁要点一:定位决定未来走向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内汽车用品市场展会市场日益庞大,业内传闻已达到了年均“百场”的规模。纵观大小展会,能真正傲笑风云的真英雄并不多,例如九州展会、上海歌华、北京雅森、郑州宏达。中国汽车用品展从最初的“依葫芦画瓢”临摹国外,到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再到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很大程度是行业相关国家政策的影响和市场决策人眼光的体现,这也是目前汽车用品展会“商家百户,四家独大”局面行成的原因。

不同的市场定位决定了截然不同的发展结果。郑州宏达起初以羊剪绒产品打开市场,政府的强力支持与大胆创新为它的壮大注入了力量;上海歌华不求规模但求品质,其一直坚持诚邀高质量参展商的策略获得了市场的肯定。另一方面,北京雅森和九州展会在“并驾齐驱”的境界下开始出现微妙的差异。老牌展会北京雅森虽然吸引力依旧,但也面临着领地被四方“蚕食”的潜在威胁;与上述三家相比,广州九州展会则生动地展示出了“后起之秀”的能量。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做中国最好、亚洲一流、世界知名展会,这个诞生于改革开放的沃土、背靠广阔外来资源的新人骨子里流淌着广东人“敢为天下先”的热血,正一步步地把目标兑现。每年在琶洲展馆举办的九州展会俨然成为继广交会后的广州外贸领域又一大盛事,甚至被指为广东及国内汽车经济产值增长的新爆发点。

变迁要点二:接轨国际是必然要求

通过最初的借鉴国外车展模式、经验,国内汽车用品展会市场逐步在发展中成长起来。与此同时,不断走向成熟的汽车用品产业链和消费者需求的提升给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几乎和所有的行业变迁一样,度过“蜜月”后的汽车用品市场两级分化也开始显现,新一轮的“大换血”不期而至。在这个阵痛并着快乐的过程中,一部分展会机构沉溺于盈利而渐渐而渐显老态,另一部分则与时俱进地大刀阔斧进行着改革,把自己的路子越拓越宽。

以九州会展为例,这个身处浩瀚改革开放潮前头的展会品牌不断对自己进行着升级改造,将展馆的规格提升(展馆为每年广交会举办地的琶洲展馆),倡导层次更高、更符合“品牌、科技、环保”的世界汽车用品行业标准,并依托珠三角的外贸优势大肆网罗亚洲及国际生产企业及专业买家到广州参展、采购,将自己从外销展转型、拥有丰富境外资源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是九州会展,还是上海歌华等三大专业展会,都印证了一点:接轨国际是开拓市场、永葆竞争力的必然手段。

变迁要点三:品牌化道路任重道远

翻开历史,不难发现国内车展无不经历着从外来品牌主导到国产品牌展现风骚的阶段,其在以吉利奇瑞、上汽等国产自主品牌的出现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也客观上提示了中国车展:打造车展业的强势品牌才是国内车展与国际车展业巨头们争雄的唯一出路。

在汽车用品展会领域,以九州展会为代表的四大专业展会已经开始在品牌化道路上作出了实践。例如坚持高端路线的上海歌华将在2011新展上大打“节能环保”牌,郑州宏达的创新总是备受行业的关注……相较之下,九州展会全面、深入的品牌运作模式则更具代表性,除了参展规模不断扩大、与会企业层次不断攀升,参会外商和产品数量不断刷新纪录、展会理念与“品牌、科技、环保”的世界汽车用品行业潮流靠拢,九州展会的营销理念也展现出国际品牌化思路:将2011年的展会打造成集多种互动元素为一体的行业盛会,包括三大名嘴余世维博士、郎咸平教授、营销策划专家华红兵齐聚展会论战、“卖车大王”比达尔赴会、4S店贸易配对、汽车音响大赛、汽车漂移表演等无一不代表了亚洲最高展会的风范,这种资源整合的品牌化路线引起了整个行业的极大关注。

相关专题:广州改装汽车展

[责任编辑:yuxc]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