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车市高速度的陷阱

2011年02月1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或许,不少中国汽车人都有过这样一个梦想:成为世界汽车界的“NO.1”。2009年,当汽车之都底特律因金融危机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时,强势崛起的中国车市终于夙愿得偿。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去年国产汽车产销再创辉煌,双双超过1800万辆,这一纪录超过了美国历史上销量最高的年份。

从2008年的产销900多万辆,到2010年的1800万辆,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中国车市就翻了近一番。在如此高的基数上两年翻番,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绝无仅有。

但坐在冠军的宝座上,第一汽车大国桂冠带来的有短暂的喜悦,更塞给城市、社会、车主更多的烦恼,能源、环境和交通的巨大压力,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数据显示,随着汽车产销量的激增,近年来国内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吃掉,汽车尾气成为许多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全国600多个城市三分之二出现交通拥堵。

我们也许可以用10年的时间,走完国外100年的汽车发展历史,但我们城市交通与相关配套设施却无法同步前进。当买车的初衷——速度与效率,被日益严重的拥堵一点点蚕食;当“堵城求解”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无解命题;当有车的烦恼大于开车的快感……或许,可以这样说,持续的高速狂奔正在成为车市为自己埋下的一个陷阱。如今,这个陷阱开始“发威”,它拽住了车市加速的脚步,迫使中国汽车调整步伐,保持稳健。

去年底,北京以治堵的名义祭出限购大旗,为“狂奔”了两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踩下一脚“刹车”;与此同时,从今年1月1日起,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集体退出。新年伊始的中国车市,政策已由两年前的“刺激引导”逐渐收缩为“适度从紧”,导向意义不言自明。

一个期望每年增长40%或30%的车市,不是一个成熟的车市。暂时的集体狂欢注定会散场,持续的发飙狂奔必然要透支“体力”,是时候让汽车市场调整“呼吸”,用理性和理智的心态,重新定义“行进”速度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车市 中国 陷阱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