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即将进入平稳增长期

2011年02月16日 08:55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姜山

回首过去的两年,仍能清晰地感受到车市接连火爆的余温。短短一年间,销量从1360万辆到1800万辆,中国车市不仅轻松完成了一个在旁观者看来异常艰难的跨越,也把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到这片生机盎然的巨大市场。转眼2011年悄然而至,中国车市又迎来了岁首对全年的憧憬。在政策与市场波动交会的十字路口,中国车市未来将何去何从,前景是否畅顺依然,预计到今年年中便可见出分晓。

刚性需求依然旺盛车市仍将稳步前行

毫无悬念地完成了1800万辆的年销量,是中国车市在2010年再次创下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虽然车市在近几年的冲劲儿已是有目共睹,但随着给国内汽车消费带来巨大刺激作用的购置税优惠等政策退出市场,未来车市的走势仍然存在一个很大的变数。正因如此,今年车市的市场表现才会更加令人期待。

然而,北京治堵政策的出台,将在不经意间引发一线城市的集体仿效潮。况且,再加上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刺激政策的退出,车市一直勇往直前的冲劲儿开始受到外界因素的制约,必将不可避免地放缓前行的脚步。尤其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个别细分市场,比如中级车市场,各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已经渐渐嗅到了愈加浓厚的火药味,对前途把握的日益谨慎必将使其在今年的动作中更加显得如履薄冰。这是车市目前面临的不利因素。

而当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问题,车市的前景似乎并不会急转直下,这从车企今年的产销目标普涨这一现象中便可窥一斑。虽然与2010年32%的增幅相比,这些指标都大幅降低,但考虑到1800万辆的庞大基数,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量依然惊人。甚至不少业内人士对中国车市的未来依然充满信心——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将在15%左右,中国车市即将进入平稳增长期。若按照这个增速,中国车市进入年销量逾2000万辆的“2.0时代”将指日可待。

细想之下,出现这些乐观的声音也的确事出有因。先说一下人们对用车成本上升问题的看法。近年来,中国油价的一路上涨,使得在不少外国人眼里看来在中国的道路上开车会是一件相对比较奢侈的事情,但中国车市在2008年的逆势上扬以及接下来两年里的火爆局面却让他们瞠目结舌。油价高不是问题,用车成本高不是问题,甚至越来越严重的堵车现象也不是问题,中国人对“跑步进入汽车时代”的热情才是问题的关键。换言之,相关限制政策的出台对人们购车计划的影响也不大,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不断提升,仅仅通过各种限制措施还无法对人们的购车热情产生实质上的影响。

整体增速或将趋缓

如前所述,虽然优惠政策的退市必将带来车市销量的下滑,但中国市场强大的刚性需求并不允许车市陡然直下。其实在二、三线市场,车企仍然大有可为。不少车市早已开始着手布局一线城市以外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市场,渠道下沉已是大势所趋。

由于2009年、2010年增速过快,很可能透支了2011年的增长,预计今年上半年车市就会尝到后继无力的滋味,销量逐月缓慢下滑或将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这是从整体形势来考虑的,但对于不同的细分市场,酸甜苦辣却将是各有不同。

购置税优惠取消,消费者将在1.6L到2.0L排量的车型中更加自由地选择,原本打算买A级车的人可能转向A+级车。小排量车型的潜在车主依然以工薪阶层为主,大多为初次购车,很有可能暂缓购车计划。而车市中,小排量车所占的整体比重最大,因而这一市场将在今年上半年有很大程度的销量下滑。

但在其它细分市场,车市有可能呈现出另一番景象。中级车市场一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且保有量已经达到较大规模,购置税优惠取消对其影响并不大。而为了规避风险,经销商依然会继续加大售后服务的力度,加价提车现象也很可能大幅减少。

豪华车一直处于货源紧张的状态,去年的增速甚至达到了惊人的70%。因此,在深挖掘换购客户的影响下,豪华车市场仍会平稳增长。而去年在中国最火的SUV车型,由于自主SUV以入门级车型为主,受限购等政策的影响较大,或将遇到困境,而合资品牌以及进口SUV受同样影响也可能考虑结束饥饿营销,在今年停止加价。

不少专家预期,2011年中国车市仍然有10%以上的增长。虽然很可能逃脱不了增速环比下滑的趋势,但只要车企通过产品调整、质量把关以及营销规划等多个环节的把控,还是有望能将2011年的车市再次推上新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中国 市场 销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