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开辟新战场转战二、三线市场

2011年02月16日 08:55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姜山

2010年12月份,北京治堵方案出台,其中的限购政策无疑令当地消费者和众多车企、经销商感到压力。随着时间的悄然推移,这看似仅仅针对北京一个城市的政策似有扩大之势。其他城市的效仿潮随之兴起,再加上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优惠刺激政策的退出,一线城市的经销商更是开始人人自危。世易时移,当政策刺激的光环骤然消失,各车企和经销商自然要尽快想出应对之策以摆脱困境。于是,中国车市的市场格局不可避免地发生格局的变化也就成为意料之中的事了。

挥泪告别北上广 全面进军二、三线

去年年底北京治堵方案的出台,引起了汽车界的巨大反响。一年只发放24万个新车牌照,让一向胃口很大的北京车市顿现萎靡之态。不仅如此,其他一线城市也开始纷纷效仿这一治堵政策。广州紧随北京之后出台了《广州中心城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重庆、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都在酝酿各自的治堵措施。而上海则早就先于其他一线城市于1994年起执行牌照拍卖政策。

种种迹象表明,一线城市的汽车经销商已经开始重新寻找出路,而最直接的做法莫过于“避其锋芒”,将销售渠道下沉,就此笃定进军二、三线市场的决心。这也是符合现阶段中国车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北京治堵方案的出台只不过充当了一个引线而已,或者说加速了这一趋势的发展,因为不少车企在此之前就早已着手布局二、三线市场。

当然,这一事件带来的最直接结果就是,春节期间以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座一线城市的汽车经销商未能迎来期待中的购车高潮。据北京某汽车4S店销售人员透露,治堵政策公布后,店里就没卖出几辆车,目前主要是帮之前预订的消费者办理购车手续;另外,都是一些外地的老客户来提车,北京人几乎没有。值得关注的是,在拥有400多家4S店的京城车市里,到目前为止已有十数家4S店主动向大型经销商集团提出了想被兼并重组的意愿。

据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现阶段的北京汽车流通领域基本呈现出三种走势。除谋求整合外,一些小的二级店已关门大吉,更多经销商开始向售后服务市场倾斜。除此之外,向外扩张从而就此全面转战二、三线市场已经迫在眉睫。而相对于日趋饱和的一线市场来说,增速日益加快的二、三线市场已经足以使得这一“战略转移”成为水到渠成之事。

自主品牌压力陡升 合资品牌陷入两难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共为293.09万辆,同比增长34.08%,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8.4%)。自主品牌在我国轿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也由2009年的29.4%,提高至2010年的30.7%。从数据上看,2010年是一个自主品牌的好年头。

但随着北京治堵政策的出台,自主品牌轿车迎来一个更为艰难的一线市场环境,生存和发展的压力陡升。由于自主品牌在中高端产品上的弱势,有购车者已经悄然将购车对象从自主品牌向合资品牌转移,这无疑让自主品牌的困境雪上加霜。为应对这一局面,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调整了在一线城市的销售计划。其中,比亚迪奇瑞都放缓了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渠道网络建设速度。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在原本占据优势的二、三线市场也将受到正处于渠道下沉过程中的合资品牌的挤压。

当然,向来都把重心放在一线城市的合资车企,现在也不得不加大对二、三线市场渠道的扩展力度。一线城市的增速放缓已是一个不争的趋势,布局二、三线甚至更低级别的市场也势在必行。数据显示,2009年京、沪等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增速为34%,同期二、三线市场的增速则分别达到41%和51%;而2010年前三季度,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增长率已超过30%。不断快速增长的二、三线市场本身的诱惑力,再加上治堵政策的推波助澜,合资品牌甚至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车企也纷纷开始转战二、三线市场。

但是,合资品牌开拓二、三线市场也将面临困境。合资品牌在二、三线市场的销售网络少,因而影响力有限,品牌形象的树立尚待时日。而且在这一市场中,相对于自主品牌车型,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明显较高,确定和实施一系列迅速有效的营销策略就变得异常重要,而这无法一蹴而就。

不管怎样,中国车市向二、三线以及更低级别的市场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治堵、限购等政策的出台与否对其并没有决定性的影响。至于这一新的战场中鹿死谁手,唯有时间能给出答案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线 品牌 市场 一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