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保养功课不可少

2011年02月16日 08:55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姜山

春节期间,人们纷纷选择长途远游,或者开着爱车回家探亲,爱车给我们提供了十足的方便。而去年南方冬季雨雪不断,路面条件可以说是不能再差了,在这种情况下长途驾车,车辆的耗损就特别大。当春节过后,我们用车会变得同样频繁,于是对爱车做一些保养也就变得非常重要。爱车给我们提供方便,我们自然也要对其百般呵护,况且爱车本来就需接受定期 “体检”和 “护理”,这样才能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下面就让我们来一一关注爱车的诸般“体检项目”。

车身清洁

长假旅途归来以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爱车进行清洗。车漆极易沾上灰尘、泥浆等污物,而各种污物长期停留在车身上会破坏漆面的结构。此外,冬季的霜雪也很容易在车身表面积留,其中夹杂的腐蚀性化学物质也会对漆面造成损害,因此要及时洗车。

长途旅行后,路上的泥水和沙石都会对爱车的外表起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包括油漆、胶条、雨刮器、后视镜等。车主最好将车辆送到专业的洗车店进行清洗,车主如果想自己清洗的话,应注意切忌使用洗衣粉,肥皂这一类碱性的洗涤剂,此类洗涤用品会使漆面中的油脂被洗掉,加速漆面老化。另外也要尽量使用缓和的水流冲车,水压过大的水枪直冲也会损伤车身漆面。

这里特别提醒那些喜欢自己动手的车主:洗车一般要选择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明媚的天气,最好有微风,这样可以避免水冻结在车身上。同时应避免过于用力擦拭布满泥沙的车身,或者使用肮脏携带泥沙的抹布,造成对于漆面的新损伤与新划痕。

轮胎保养

在假期的长时间行驶中,轮胎的磨损程度一定会非常严重。当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轮胎上会有比较明显的磨损以及划痕。此时,您应该及时的换上备胎并尽快到附近的4S店进行全面的检查。

如果您去的是山区之类的崎岖路面,当您归来时也不要忘记对轮胎定位的定位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车辆有比较明显的跑偏等现象,就应该及时去4S店进行检修。

内饰清洗

春节长假期间由于用车较多,车厢和蒸发器内自身的怪味,以及其他多种异味混杂在一起,让人难以忍受。春节过后,很多家庭用车的角落里都会有许多孩子吃过的零食碎渣,天气暖和起来这些残留物很容易发霉生菌,因此春节之后需要给车内进行卫生打扫。

你可以用吸尘器吸一下,也可以给爱车来个“蒸汽桑拿”。需要注意的是,在内饰擦洗时,车载电器表面可以擦洗,但要避免电器插座跟插座间的针脚接触到水,防止电路受水侵袭。

油液检查

油液检查即打开发动机舱去检查相关液面的情况。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检查:机油、防冻液(水箱液面)、刹车及离合器液面、转向助力液面。这四项是最简单也是长途归来后最有效的的检查项目。如果上述液面低于规定位置 (一般液面位置都有提示),那么您也是需要到就近的4S点进行添加。

此外,发动机舱内另外一件东西也是要检查的,它就是“空气滤清器”。如果您所行驶的途中灰尘多于市内,那么空气滤清器在这段时间就有可能吸附过多的灰尘,而如果灰尘进入发动机就会造成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的磨损。如果空滤器阻塞会造成发动机进气不畅,动力下降。因此取下空气滤清器,检查一下也是十分必要的。

底盘检查

对底盘的检查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以及对底盘锈蚀的检查。

在出厂前,每辆汽车的底盘都做过防锈处理,有的甚至经过双面镀锌或者双面防锈处理,因此在路况较好的城市路面行驶不需要经常检查。但如果在山路或者泥泞路行驶,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特别是泥浆等污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砂石也会将底盘原有的底盘装甲等保护层剥落,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变大。虽然车辆即使是只行驶了几千公里,还远远没有到一万公里,但底盘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底盘 检查 爱车 液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