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汽车业面临人工短缺

2011年02月16日 08:55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晨报记者 丁之方

今年许多车主发现平日不太引人注目的街边汽车快保店、洗车店大多因为小工都没有回来,无法向平时那样正常地付钱洗车和保养,甚至在正规的品牌4S店也因为缺乏人手而难以做一些常规的检测与维修保养工作。对此,不少有车族非常烦恼,如果说清洁、打蜡之类的小事自己还可以勉强做一下的话,那么换车胎等就有点吃力了,至于一些小修小补更不可能是人人都有能力自己解决的。

表面上看,这是因为长假虽然已经过去,但整个社会似乎还没有从节日当中醒来——按照传统的习惯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民往往要到正月十五闹完元宵以后才会回到城里工作。也许是这些年来工作环境有所改善,农民工有了不愁找工作的感觉,回家后提早返城的更加有所减少,当然造成了城市多种行业人手紧缺,对于汽车保养与维修业的冲击,似乎比快递以及众多街边小店还小一点。尽管节后各家店的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但人手紧缺之余也透露出其背后一个更加重要,也更加难以缓解的难题——技术人才短缺。

汽车业是近年来国内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尤其是过去的两年里,汽车在国内各大城市的保有量激增。在现有的格局下,围绕着业内最核心与强势的所谓“主机厂”——汽车制造企业人才显然是最集中的,因为在这一领域里人们能够争取到更好的发展前途与更多的收入。而在销售与服务领域,即便是那些大经销商的人才都往往比较紧缺,更不用说基层的4S店或者较小的汽车销售与服务商了。

与海外比较,中国的汽车制造与销售业是近年来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里发展起来的,因此越是远离其核心的末端,往往越有着明显的技术与人才短缺。这一方面是因为培养人才往往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内汽车以新车为主,一系列维修保养的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展开,各方面的机制与架构都在探索之中,考虑难免有所疏漏。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最基本的人才问题应该不难解决。

在眼下这个可以称为是过渡时期的阶段,企业自然会设法采用一些更加先进方法来减少对于人力的更多需求,如增加一些机械来提高工作的效率、探索更好的组织系统等。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上来说就不能够算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除了时间周期比较长之外,如今的一些价值取向也比较冷落技术工人之类的工作,尤其是在与造车的同行相比之下收入与升迁都明显不如人,就更难以减少人才流失或者至少是人员变动不定的困局。

虽然社会的巨大需求会自然地平衡人力投入的增加与减少,但从车主的角度来看却不能够花时间等待自己的车有人来检测与修理:在春节、“十一”这样的长假到来之前未雨绸缪地做好一些先期的准备,先把应该做的保养与修补工作做掉,同时也尽量多掌握一点有关汽车的专业知识,至少能够在前后10多天的长假期间用车自如一点。如今的社会信息发达,一些简单的洗车、换胎等完全可以自行解决,这样也多少能够为自己与爱车拉近关系,增添个人对于车的感觉与感情。在目前这个阶段,多一些动手自助的能力还是应付非常的人力短缺期的最佳保障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才 工作 汽车 时间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