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开车避免“雾里看花” 6招除雾小窍门

2011年02月16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冬去春来,开春的一场大雨不仅浇湿了干旱饥渴已久的大地,也浇出了不少有车族的烦恼,气温低的雨天行车过程中,车内就容易起雾,甚至看不见前方到底是人还是车,尤其在夜间,夜晚的路面光线本来就不足,"开起车来玻璃内面又蒙一层雾。虽说这都不是什么大麻烦,可处理不好就影响到行车安全。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车主都有一些除雾除霜的招数。

车主招数一:用抹布擦

实用指数:★★

这是多数车主采用的传统方法:在行车过程中,很多车主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一边开车,一边用抹布擦拭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保持视线清晰。

【点评】一心不能二用,如果是车主一个人驾车,采用这种方法除雾,又要开车,又要擦雾气,注意力肯定会分散,不能专注路况,行车安全就很难保证。如果车主是个新手,那危险系数就更大了。

车主招数二:开窗除雾

实用指数:★★★★

车内雾气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车内的湿度较高,同时车内外又有较大的温差所引起的,因此只要稍稍打开车窗让空气流动起来,消除内外温差,过一段时间就能驱散雾气。

【点评】这种方法的确方便易行,不过大冷的天开车窗,对驾车者和乘车者来说都是一种“考验”。

车主招数三:玻璃除雾剂

实用指数:★★★

汽车用品店和汽车美容市场上,有许多专用的汽车玻璃除雾剂,能有效预防车内雾气。其用法是先把挡风玻璃内面擦洗干净,然后将这类除雾剂喷涂到上面,过1―2分 钟晾干后,再用干毛巾擦拭干净即可。这样在玻璃上就会形成一层透明的保护膜,能有效防止水汽在玻璃上凝结形成雾层,一般喷擦一次可防雾5至7天左右。

【点评】目前市场上的汽车玻璃除雾剂价格不等,从几十元到上百元都有,如果舍得花银子,这倒是一个比较好的预防办法。

车主招数四:DIY除雾法

实用指数:★★

花店店长黄小姐给记者推荐了DIY除雾剂的配方,其实,为玻璃除雾不用花那么多钱买除雾剂,完全可以就地取材、自己动手调制。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将餐具洗涤剂按1∶10左右的比例兑上水,然后用软布蘸着它涂抹于车窗挡风玻璃内侧和后视镜镜面上,待晾干后再用干布擦净玻璃就行了。也可以在挡风玻璃上涂抹一层薄薄的甘油、酒精或盐水作防雾剂,可防止挡风玻璃内面在短期内结雾。

【点评】与花钱去买相比,这种方法的确既简单又省钱。只是效果不如成品的除雾剂好,而且如果配制比例掌握不好,可能难以达到理 想效果。

车主招数五:热风除雾

实用指数:★★★★

将空调风口调到风窗挡位,打开空调制冷开关,让压缩机工作,以便除湿。不过,此时要把温度旋钮置于暖风位置,就可以达到既除雾又制暖的目的。

【点评】暖风除雾的实质就是用空调把雾气吹干,但这一过程相对漫长,此过程中会出现前挡风玻璃瞬间“朦胧”之后才逐渐清晰,保险的做法是行车前先把玻璃吹干,再上路,否则就像瞎子上路,危险系数过大。

车主招数六:冷风除雾

实用指数:★★★★★

先将空调风口调到风窗挡位,打开空调制冷开关,让压缩机工作,把温度旋钮置于冷风位置,此法可瞬间平衡前挡风玻璃内外温度,达到除雾效果。

【点评】用冷风除雾是见效最快的除雾方法,但是也使得车内温度与外界相差不多,在冬季就需要车内的驾乘人员注意保暖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雾剂 车主 玻璃 挡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