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道偏移辅助系统诞生 解决横向位移问题

2011年02月1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无论是ACC主动巡航系统还是自动刹车系统,处理的都是车辆行驶时纵向上的问题,而当车辆发生横向上的位移时,它们是无能为力的。不过目前汽车厂商和一些技术厂商已经研发出可以部分解决横向位移的配置———车道偏移辅助系统。

目前各大汽车厂商都在争相研发自己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系统,名称也不尽相同,但是主体设计思想以及功能都十分接近。这种系统的作用就是在车辆偏离车道时,传感器检测到车头前方两侧的分道线发生了变化,就会迅速判断这个变化是否来自于驾驶者的真实意愿。如果驾驶者打开转向灯,正常进行变线行驶,那么系统不会做出任何提示。而如果驾驶者既没有打开转向灯,也没有主动减速、转动方向盘,那么系统就会使用视觉、听觉甚至振动方向盘来提醒驾驶者潜在的危险,但提醒不会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行驶状态,这显然和未来的自动驾驶有些差距。而现在汽车厂商在这方面又向未来的标准靠近了一步。在对车辆控制介入程度更高的系统当中,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就被称为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它能够暂时接管并控制车辆主动驶回原车道。

从2000年开始,这类系统就已经在欧洲、美国的商用车上应用广泛,现在发展到逐渐应用在乘用车当中,豪华轿车成为了这类系统首先普及的地方,现在,像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4[综述 图片 论坛]这种二十万元上下的车型也采用了车道偏移辅助系统。

局限性

车道偏移系统对于应用环境有着比较高的要求,比如行车速度、路面宽度以及分道线的清晰程度,所以在我国恐怕只有路况较好的高速公路上才有施展才能的机会,而对于山道省道或者路况较差的非铺装路面来说,这套系统恐怕也鞭长莫及了。同时如果因为雨雪及大雾天气造成路面被覆盖或者辨识度不高时,该系统也无法进行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系统 车道 驾驶者 偏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