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通用汽车未来2年将在华投放25款新车

2011年02月17日 07:4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唐燕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唐燕专栏主页>>

本月15日,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Dan Akerson)首次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媒体见面会,并就通用汽车未来在中国的战略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余款全新及改进车型。研发方面,通用将加强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并将其进一步融入通用汽车全球研发网络,从而使通用在华形成整车设计、研发、生产等整个体系。

通用方面还透露,未来可能会回购2009年转让给上海汽车的1%上海通用股权。如果此事成真,那么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的股权比又将恢复到50∶50的格局。

未来2年投放25款新车

从2月14日开始,艾克森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此次访华,艾克森将与一汽、上汽等合作伙伴洽谈,并访问上海汽车,最后由上海返美。与此同时,艾克森还将与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会面。

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汽车235.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8.8%,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销售数据,这一数字使得中国市场超越美国市场,占了通用全球销量839万的28%,中国再次跃居通用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在整个通用体系中日益凸显的重要性,是艾克森在短时间内连续访问中国的主要原因。目前在国内,通用汽车拥有11家合资企业,以及2家全资子公司。通用汽车已经成为在华业务链条最为齐全的跨国汽车企业。

对于这一战略市场,通用全球最大的支持方式就是投放新车型。“为致力于在华长期发展并保持领先地位,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投资力度。”在媒体见面会上,艾克森就通用汽车未来在中国的战略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余款全新及改进车型。其中包括今年已经在美国上市的雪佛兰Volt增程电动车,以及搭载e-Assist系统的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而新能源的开发将会在中国市场实现,特别是电动技术方面。

研发方面,通用将加强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并将其进一步融入通用汽车全球研发网络,从而使通用在华形成整车设计、研发、生产等整个体系。

与此同时,通用还将继续加强同战略合作伙伴,如上汽集团的紧密合作,在一些重要的全新领域,例如高效发动机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分享技术,并携手拓展诸如印度等新兴市场。

适时或回购上海通用股份

得益于中国和北美市场的强势增长,通用慢慢走出了破产的阴影,并实现了盈利。艾克森感慨“过去成本结构不可持续,债务过高,新通用不希望重蹈覆辙,我们要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在经历了破产剧变后,去年11月18日通用实现IPO(首次公开募股)后,通过偿还债务,美国政府所持通用61%股份下降至27%。

而在中国,除了大量车型输入外,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CEO李添泽(Tim Lee)还表示,关于2009年转让给上海汽车的1%上海通用股份,按照协议,通用汽车拥有优先回购权,但具体的情况要看未来的发展状况,会在适当的时期考虑是否回购这1%股份。2009年12月,上海汽车斥资8450万美元,增持了1%的上海通用股份,使得上海通用成为我国有汽车合资政策以来,为数不多股权比例出现调整的企业。在通用汽车转让1%股权后,上海汽车已向上海通用董事会增派了一名董事,因此,从企业决策来看,其主导权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长期来看,通用汽车期望重新取得“均势”。而关于何时回购这部分股权也一直是市场关心的话题。

通用中国方面表示,彼时同意上海汽车增持上海通用股权,是应上海汽车按照新会计准则,合并财务报表的需要,并不是通用中国需要向通用全球输血,因此在当初签订合约时,也注明了可以实施回购的权利。艾克森同时也表示,中国市场的发展模式与众不同,是自身滚动发展,即利用自身累积的利润来进行再投资。因此,包括泛亚技术中心、通用前瞻技术中心等机构,其投资均未向通用汽车全球“伸手要钱”。

据悉,欧洲目前是通用汽车唯一亏损的业务板块。艾克森表示,对此已经制定了详细行动方案,预计年底欧洲业务就会达到盈亏平衡。未来力争实现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每个单一市场均成为利润中心。

至于欧宝品牌未来是否会实现本土化生产,艾克森表示,欧宝品牌只会通过出口的方式销往全球各地,目前无意在中国生产。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艾克森 上海通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