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盘点影响中国汽车的巨头:长安汽车徐留平

2011年02月17日 11:2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盘点影响中国汽车的巨头:长安汽车徐留平

徐留平——情理驱动狂飙突进

没有人料到在2009年重组中航集团的汽车业务之后,徐留平作为总裁的中国长安汽车(微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竟然继续狂飙突进,东进西扩,北上南下,实现了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的10大生产基地布局,成为国内生产基地最多的汽车企业。

扩张速度之快,密度之大,令观察人士惊诧。但是《汽车商业评论》认为,这不是大跃进,这是勇敢地向前进!这不是盲目的冲动,这是理智与情感交织而成的跨越时代的行动!

徐留平的研发扩张亦是同步进行。过去的一年,他继续汇集全球资源,又在英国诺丁汉成立研发中心,美国底特律研发中心也即将落成。“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格局使中国长安的研发能力为中国同行之最。

2010年,徐留平表达了这样三个著名的观点——强的汽车企业都是大的,大的不一定强,强的一定大,这是一个基本规律;没有经典的产品就没有强大的公司,而这取决于研发力量;任何一个值得称道的汽车企业都是全球化和区域化的。

他说:“中国汽车业的竞赛才刚刚起步,长安曾经排在第二位,现在排第四,暂时排第几,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核心竞争力。”

2010年11月,徐留平聘请了原上海汽车设计总监马征鲲出任主管设计的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马直接向徐汇报业务工作,这也开创了中国大型汽车集团接轨全球汽车设计体制的先河,体现了徐留平对于研发第一流产品的决心和行动。

此前,长安汽车在北京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和四大品牌新标识。发布会上,他的这番话再次引起振动——“中国汽车市场,乃是国外汽车品牌的一个‘秀场’,是有主人但主人不是主角的一次盛宴!”

徐留平一点也不掩饰自己对此的使命——到2020年,长安汽车要成为年销量突破6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并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行列——和为此进行的脚踏实地的努力。

2010年是“大长安”重组后的第一个周年,整体销量达到237.88万辆,不久完成任务,而且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自主品牌汽车以176.35万辆的成绩,占据了整体销量的74.2%,为中国所有汽车集团之最。

当然,两条腿走路是徐留平始终坚持的战略。2010年,在他主导下,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迅速达成合资协议,与福特铃木马自达的合资合作,也在他的主导下开始进入到新的阶段。

2010年12月初,徐留平出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不久他奔赴昆明收购云南内燃机厂,为中国长安再布一局。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长安汽车 徐留平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