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有车族不妨坐坐公共交通

2011年02月22日 03:1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整治乱停放等压力下 佛山车主用车费用日益提高

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龙成通

近日,佛山成品油价再次上调;与此同时,随着12日佛山警方为期一个月的“顺风”治堵治乱行动,佛山禅城中心城区见缝插针的免费停放越来越难。

在佛山整治乱停放“史上最严”等压力下,佛山车主应如何面对日益上涨的高费用车生活?

每月用车成本多了四五百元

佛山史上最为严厉的整治路边乱停放行动,使免费停车将逐渐被终结。数据显示,在佛山警方“顺风”治堵治乱专项行动开展首个4天时间里,禅城中心城区就有超过5000辆汽车因“乱停放”收到“牛肉干”。

对于活跃在禅城中心城区的车主而言,免费停车将逐渐被终结。部分车主坦言,即使禅城停车费不上调,每月至少需要多支付400元~500元用车成本。

在整治路边乱停放等因素的压力下,佛山车主应如何面对日益上涨的高费用车生活?为此,记者经采访,为车主降低用车成本支招。

应对

老车主不妨换换口味:

公共交通出行省钱省心

随着用车费用的飙升,不少车主坦言今后会考虑少用车;而记者调查发现,适当选择公共交通作为驾车之余的补充是一种非常实惠的选择。

记者针对多名车主的调查发现,在佛山城区驾车出行,受塞车、红绿灯、部分路段禁止掉头等因素影响,每公里油耗驾驶成本在0.8元~1元不等,加上洗车、保养、易损件更换等成本,分摊到每公里的保守成本在1元左右,自驾出行超过1.4公里,不含停车费的成本也已超过公交收费。

随着佛山交通不断升级优化,目前公共交通出行也大大改善。以禅桂为例,前往市一医院、祖庙、东建世纪广场等站点,往往有大量的公交车途经,而公交等候时间已经非常短。如果目的地有两条以上的线路途经,等候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0分钟。

此外,自驾接驳或者骑环保自行车接驳地铁,也是当前不错的出行方式。

记者观察:

公共交通出行习惯很重要

当前,佛山很多车主并未养成多种方式出行的习惯。以广州为例,由于停车费用昂贵、拥堵等问题,很大一部分车主愿意选择公交或地铁出行,而更近距离出行,甚至选择更为健康环保的步行方式。汽车多用于需要装载东西、周末出游、出远门或者到郊外不便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使用。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剧,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是城市主流出行方式。佛山车主应尽快摒弃“搭乘公交”不体面的观念,多使用更为环保的公共交通。

居住在广州北京南路的车主郭小姐表示,由于外出停车贵和停车难,早已习惯搭乘公共交通和开私家车多元化的出行方式。她认为,佛山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对于有车的工薪一族而言,必须适应和养成共同交通的出行习惯。

“新牌仔”注意:

省油从好习惯开始

去年佛山汽车上牌量高达15.71万辆,其中“新牌仔”占据了绝大多数。培养良好的用车习惯是初驾者降低用车成本的关键,应对车辆油耗有全面的认识:

一、尽量以经济时速行驶:所有车辆手册都有提供经济时速供参考。

二、温和提速更省油:行车时速低于40公里时,车辆尽量保持在1500~2500转之间温和换挡。

三、空挡滑行不省油:空挡滑行喷油嘴仍会维持怠速的喷油状态,导致油耗增加。

四、预见性行车:通过对路况的判断,多利用惯性滑行,少用刹车。

五、科学选择出行路线。

六、及时熄火少用电器。

七、车辆“减负”,合理保养。大箱纯净水、自行车等尽量不要放车上;如果加油方便,每次加半箱也能帮助降低油耗;胎压过低、空气滤清器积尘、车内积碳过多等也会直接影响油耗,一定要定期保养。

顺德新增6交通视频监控点

地点在佛山一环南延线至顺德勒流良勒路附近

本报讯 (记者伦少斌 通讯员顺交宣) 记者昨日从顺德交警获悉,顺德区自2月14日起,新增加6个“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

按照公安部相关规定,将具体地点公告如下,所有6个地点皆为佛山一环南延线至顺德勒流良勒路附近。交通部门提醒车主注意规范行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佛山 车主 出行 禅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