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雷诺"间谍门"引猜想 电动雷诺入华路在何方

2011年02月22日 08:3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三年前在F1赛场上因迈凯轮“间谍案”被推上被告席的雷诺汽车,如今却成为另一桩更富戏剧性的电动车“间谍案”的原告。而且,因为被法国当地媒体贴上了“中国”标签,这桩“间谍案”已经成为时下两国汽车关系中难以回避的“敏感议题”。

车坛频出间谍门

雷诺命令三位高管停职接受调查,怀疑其电动车项目遭受工业间谍窃密。2011年1月3日,针对雷诺汽车电动车技术被泄露的指向性调查就已展开。两天之后,事情得到了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的确认,涉入其中的是该公司的三名高管,其中一名是雷诺公司管理委员会的高管让·米歇尔·巴尔塔扎尔。其他两人分别是负责电动车草案的贝特朗·罗歇特和负责电动车计划的马蒂厄·特南鲍姆。

三名高管涉嫌泄露了雷诺汽车在未来18个月内投放车型的电池资料,对雷诺汽车公司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在事情公开之前,雷诺汽车建议三人自动离职,但这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意,终致路人皆知。

电动雷诺入华路在何方

曾宣布暂不会考虑中国市场的雷诺电动车Fluence(影响力),已确定明年将少量入华以试探市场。

由雷诺发起的商业间谍案对其进入中国市场正产生难以名状的阻力。此事之前,雷诺汽车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之事,因利益各方难成共识,而处于停滞状态。现在,雷诺中国项目将会继续被搁置。无论是三江雷诺还是东风雷诺项目,在商业间谍案有明确的结果之前,不可能重启。

对于席卷全球的电动汽车商业化浪潮而言,雷诺“电动车间谍案”,充其量只是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前奏当中的一段“小插曲”。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这段“小插曲”可能影响日产-雷诺在中国市场的下一步棋。

对于中国市场,雷诺汽车一直有所谋求。无论是雷诺与日产的CEO卡洛斯·戈恩,还是作为雷诺股东的法国政府,都希望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能尽快在中国建立合资工厂。但其合资项目并没有随着这种渴望有所改观。

核心技术才是硬道理

简单来说,日产雷诺是交叉持股,共享平台、零件,现在日产的CEO也是雷诺的CEO同一个人:卡洛斯·高恩。“管理是一门手艺。你必须非常客观地看待你所面临的问题,然后不断尝试,找出一个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戈恩说。

卡洛斯·戈恩同时担任日产和雷诺的首席执行官,其神奇色彩也被愈染愈重。但是,对戈恩来说,将“雷诺-日产”这一新式联盟带到汽车行业中更为重要的位置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晨报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雷诺 间谍案 中国 戈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