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治堵千头万绪 广州治堵还要“过大关”

2011年02月22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拥堵的道路,汹涌的人流,滞后的城市规划……伴随着城市发展的进程,拥堵日益成为困扰着大都会的顽疾。在此次广州两会上,治堵不出意外地再次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除了GDP、CPI外,老百姓出行是否方便,亦是衡量城市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参数。事实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管理者都在为改善交通现状煞费苦心。据统计,全国667个城市中,约有2/3的城市交通在“高峰”时段出现拥堵。因交通拥堵导致中国有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的财富。

尽管广州目前的汽车保有量相比北京、上海仍有一定差距,但“治堵”工作宜提早出手。值得肯定的是,在北京出台限行政策一个月后,广州治堵方案也随之出台,作为一个有着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远大抱负的城市,这样的谋篇布局颇具远见卓识。

不容回避的是,治堵做的不仅是修桥建路的加法,也不仅是限制车辆的减法,其一举一动牵扯着背后交错的利益格局。纵观广州治堵方案,可归纳为“建、限、管”三大类:即加快城市道路建设、优先发展公交;提高中心城区机动车使用成本;推进智能化交通管理。停车场差别性收费、收取交通拥堵费、限制公车成为其中的三大重拳。不论任何一项的实施,都必将触及权利与义务、成本与效益的协调,必将面临着多方角力与深入探讨。

正是因为这样,在两会会场治堵话题的激荡风云里,公平与效率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两大重心。限制公车即是最好例证,限制和激励措施对公务车都是失效的,如果倡导老百姓乘坐公交车,却对政府机关的公务车听而任之,治理交通拥堵的预期目标难以实现。在此前的广东两会上,省长黄华华表示治堵要先拿“公车”开刀,让人充满期待。公车治理亦使治堵有了更深层的意味,这不仅是城市道路血脉的畅通,更是行政效能的换挡升级,更是公共行政肌体的舒筋活络。广州冻结短期内新买公车的指标,市管干部配的公车节后将推广安装GPS防止私用,只是开始。决策者更需要拿出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作保障,更需要有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利益关系的胆识和勇气,努力在城市拥堵的关键环节和体制机制障碍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一座幸福的城市,一座前途远大的城市,更需要高效快捷运转的公共交通。治堵千头万绪,首先应将怎样打造幸福城市、提高老百姓幸福感放在优先位置。不论限行,还是收取交通拥堵费,还是公车改革,各种治堵的具体措施涉及多方利益的调整与协调,都必须公开、公平、公正,且经得起科学的验证与现实的推敲。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意味深长地讲过一句话:改革,我们正在过大关。在这里,我们说广州治堵还要“过大关”,其意有二:一是后亚运时代的广州向拥堵宣战,恰是中国式的城市化探路前行之缩影,需要大勇气、大智慧、大作为冲过这个绕不过去的关卡;二是治堵触及发展转型期的深层问题,更需要我们重拾改革开放初期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先行先试,从其间探索出一条可供中国大多数城市借鉴的现实路径,迈出向国际化大都市靠拢的坚实一步。(陈邦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 广州 公车 交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