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治堵:三问羊城如何不变“堵城”?

2011年02月22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由广州市交委牵头组织研究制定的《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预计优化后就将揭开面纱。对于近期热炒的——— 广州将给所有公务车安上GPS予以监督,昨日有委员质疑如何监督?也有委员表示,广州想要亮明公务车身份并不难,比如可以效仿香港做法,香港的公车牌照都是“AM”开头的,广州也可以对公车牌照设个特殊字母,并向广大市民公布,让公务车随时接受监督。

一问:公务车装GPS是否多余?

——— 要看监督如何

据保守估计,广州公务车的数量接近20万辆,占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1%,占广州市小汽车总量的21%。广州公开征求意见的治堵方案中明确未来5年广州不增加公务车指标。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此前也透露,从春节后开始,广州全市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都要安装GPS,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实时全程监控。

“公务用车是我市最大的公务消费开支之一,已经成为公共财政的沉重负担。此外,公车私用还加剧了交通拥堵。”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GPS监控情况及其违规公务车处理意见应该定期公布在媒体和官方网站上。

关于公务车装GPS,香港停车场专业协会主席、广州市政协委员区国泉直言就是“多余”:“2亿元是安装费,还有维护和管理的成本和费用呢?这是个天文数字的工作量。”

对此,韩志鹏就建议,除了安装GPS,还应该公开公务车身份,比如在车身加贴明显标志,在公务车车身标注(喷涂)“×××单位公务车”及“仅用于公务”字样,同时标注监督投诉电话,给公务车上色或装灯,此外,统一更换广州市公务车车牌,让市民从车身就可以辨别出车辆到底是公车还是私车,这样就可以协助政府监督公车使用情况。他还呼吁,政府公布目前广州公车数量及其基本消费情况和占用各级财政开支的比例,同时在网上公布所有公务车的车牌号、车辆型号、所属单位、负责人等详细信息。

曾呼吁取消新光快速收费的明星委员罗科提议,广州想要亮明公务车身份并不难,比如可以效仿香港做法,香港的公车牌照都是“AM”开头的,走在路上一看便知,广州也可以对公车牌照设个特殊字母,并向广大市民公布,让公务车随时接受监督。

二问:BRT还建不建?

——— 可推广到纵向主干道

随着广州中山大道BRT的投入运营,一个明显的对比就是:高峰段从中山大道棠东站到体育中心,过去坐公交经常得花1小时,如今坐BRT不用半小时就能到达,好评很多。

BRT开通一年了,吴名高说,现行的BRT是横向主干道上的,如果考虑再建的话,应该照顾到纵向主干道,比如广州大道,“越是人气旺的越是要建BRT,建设过程中可能带来不便,这种阵痛市民也应当理解”。

三问:拥堵费收不收?

——— 开征前首先要优化公交

广州市暂定的治堵方案也明确:“借鉴新加坡和伦敦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调节车辆数量的经验,研究提出符合广州实际的调节交通拥堵费的时段、范围、定价基准和收费形式,对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韩志鹏昨日说,虽然自己提议开征交通拥堵费,但是需要合适的时机,目前广州可以进行开征交通拥堵费的前期工作,但是正式收取还需要缓一缓。他认为,开征拥堵费对治理交通拥堵肯定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政府一旦开通,一定要先考虑三个因素:一是公交服务一定要做好;二是开征前务必要做好宣传工作;三是收到的钱必须全部用于公交事业,而且使用的情况、如何监管,将全部透明公开。(胡良光 许蕾 曾雅 姚艺曲 陈邦明 刘静 刘可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车 广州 广州市 香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