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拟对公车私用收费 每公里收取1.5元至1.7元

2011年02月24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2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在分别参加市人大和市政协两个小组讨论时透露,最快将在今年6月对包括市管干部在内的全市公务车实行更严格的监督管理:公车将安装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经批准非公务用车将采取有偿使用措施,拟按每公里1.5-1.7元收费。

试点节省1/4费用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广州市黄埔区、市财政局和市城管局已开展公车监管试点,采取GPS定位追踪、身份识别系统、公车私用缴费的做法,取得较好效果。在黄埔区试点过程中,全区300多辆公务用车的使用费用节省了约四分之一。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曾透露,保守估计广州目前公务车有20万辆;广州对公务用车的拨款是每车每年2.5万-3.5万元。如按节省1/4费用计算,每辆每年可节省7000元以上。

对于喷涂统一颜色以监管公务车的办法,苏志佳回应称,广州曾试行过一段时间,但容易导致新的特权阶层出现。对于以货币补贴公车改革的办法,苏志佳说,补贴高了,老百姓有意见;补贴低了,影响公务,打击工作人员工作热情。

6月开装监管系统

据苏志佳介绍,最快今年6月,广州全市范围的公务用车,除警务巡逻、救护车等日常紧急公务用车外,全部安装监督管理系统。即在每辆公务车上安装GPS和身份识别车载终端,实现对公务用车使用人以及车辆实时轨迹跟踪、历史轨迹查询等。系统要求用车人使用公务车辆时,须在车载终端插入记录其身份信息的电子证件,做到既管车又管人。全市公车使用情况,不是由各单位监管,而是由市纪委监察局统一监管。

苏志佳表示,目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预计6月份将完成设备招投标,然后陆续装备除公安、救护等执勤车外的公务车。据悉,尽管GPS费用预计3000元一个,但财政部门表示,限制公车使用后节约的费用,可以令该笔安装成本半年内收回。

公车私用拟收费

苏志佳说,按初步设想,广州市将严禁周末使用公车,如因公需要使用的可向上级领导报告申请,但若公车私用就要经批准后收取相应费用。收费要把使用公车产生的汽油费、管理费、折旧费、保险费等统统算进去,费用由财政局收取,作为公车折旧等补偿,采取收支两条线管理。根据黄埔区等试点单位的初步测算,1.5-1.7元/公里之间。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将建立定期公开公车运行情况制度,公示内容包括里程、油耗、未表明身份用车、因私借用公车等情况。

三次违规将究责

苏志佳表示,公车监管系统一旦建立,发现违规将追责。如果市纪委监察部门发现公车私用等问题,将采取一次口头警告、两次书面警告、三次追究责任的办法。单位监管不严的,将对单位领导给予警告和追责处罚。

苏志佳说,公车上班时间到了非工作地点,下班时间停到娱乐场所,市纪委监察部门将重点监管这些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车 公务用车 监管 广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