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比亚迪新年降价第一波 车市价格战或爆发

2011年02月24日 09:14
来源:大河网 作者:孙亦舒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当人们还没有从节日的氛围内完全走出来的时候,中国车市的明争暗斗已经走上了前台。近日,先是比亚迪高层的微博披露将要打一场新的价格战,随后,比亚迪官网宣布,其旗下五款车型进行了上市多年来的首次官方降价,最高降幅为1.5万元。车市新年降价第一波就此宣告诞生。

比亚迪降价了,其他自主品牌会跟进吗?比亚迪的降价会成为今年车市价格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吗?

新年第一降 比亚迪制造

比亚迪的降价事先已经有了苗头。2月16日下午2点32分,名为“普通一冰”的比亚迪汽车(微博)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在微博里率先发出“准备打一次价格战”的信息,很快,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对此信息做了跟进,在其微博中表示,“已全部准备到位,此战必胜。”

2月18日,2011年中国车市价格第一战正式打响,比亚迪宣布旗下的F6、F3、F0、F3R、G3等5款车型全面降价,其中,F6降10000元,F3降3000元~10000元,F0降4000元~5000元,F3R降5000元~6000元,G3降10000元~15000元,降价幅度最高达到了1.5万元。

本来是一起极其普通的厂家降价促销行为,但是,在这个特殊而复杂的时间节点上引起太多的市场关注,并被业界喻为2011年中国车市“第一降”。

其实,如果了解了去年中国车市的情况就会发现,由比亚迪打响中国车市降价第一枪多少也在意料之中。比亚迪曾在2010年初订下80万辆销量目标,后来在2010年7月又下调全年产销目标至60万辆。不过,比亚迪最终还是没能完成全年计划,数据显示,比亚迪宣布全年销量为52万辆,今年1月份其汽车销量为52054辆,较去年同期的61215辆下降15%。

比亚迪降价 欲谋突破?

比亚迪降价的背后,其真正的意图也引发了大家的猜测。

对于此次降价,比亚迪方面的人士表示,规模化是本次降价的主因。2010年,比亚迪经典畅销车型F3(含F3R)以26.39万的销量卫冕中国年度单车销售总冠军;F0则以14.85万的销量荣膺中国微车销售冠军;首款中高级车F6稳居中国中高级车前十;中级家轿G3也保持月销5000辆的规模。众多车型热销带来了“规模效应”和产品利润的进一步提高,这是比亚迪敢于降价的底气所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的降价,除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策略外,也有为其即将在上半年上市的G3R、S6等新车造势的目的。这种说法从比亚迪那里也得到部分认证,一位比亚迪的负责人就透露说,此次比亚迪5款车型全线出击,目的就是打造更多月销超万辆车型,将G3、F6等车型也拉进月销万辆俱乐部。

而从表现来看,在旗下众多车型中,比亚迪此次并没有将其定位高端的新能源量产旗舰F3DM和高端新品G6以及L3包含其中。这表明比亚迪的真实目的并非仅仅是出于拉动销量。

回顾比亚迪这几年的发展,犹如中国车市一匹黑马,2010年,比亚迪高调地喊出了销售80万辆的口号,但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运行,市场和渠道发生各种变化之后,比亚迪终于发现这个目标定得太“跃进”了,将目标降至60万辆。而年终实际仅完成了52万辆,同比增长15.5%,与2009年超过170%的增长率相去甚远。

积蓄能量,寻找超越突破口,这是比亚迪去年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这次降价大行动,也许正是突破口之一。看来,今年比亚迪是希望在对手出招之前,通过年初降价行动,抢占起跑先机,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因为比亚迪今年还有S6、G6和G3R等3款新车上市,在价格上,新车与部分老车的价格有些重叠,降价是为了给新车上市让路。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比亚迪 中国 车市 车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