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降价裁员同时进行 比亚迪销售部门"大瘦身"

2011年02月28日 08:35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比亚迪汽车销售部门“大瘦身”截至去年底巴菲特持股未动

早报记者 钱婵娟

距股神巴菲特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HK,比亚迪)的考察不到半年时间,比亚迪开始大刀阔斧地降价,并伴以裁员。

早报记者昨日证实,比亚迪正在其汽车销售部门进行大幅裁员,有的下属部门甚至减少了2/3的人。不过,这些人员中有部分被转岗到其他部门。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称,一些部门年底考核,淘汰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人也很正常。“我们是有进有出,目前一些部门还很缺人,正在招人呢。”该人士说。

话虽如此,比亚迪疯狂扩张过后的疲软之势,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2010年以前,比亚迪的销量连续多年以翻番速度增长,成为中国汽车界的一匹黑马。不过,巴菲特“考察”之年——2010年,比亚迪没能续写辉煌。去年,比亚迪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产销量翻一番的目标,2010年年中将年度产销目标由年初的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但最终全年销量仅完成52万辆,同比增长仅15.5%。

可查资料显示,今年1月,比亚迪仅销售了5.2万辆,同比下跌了15%。而同期全国乘用车销量却增长了17%,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内部人士称,2010年比亚迪的销量只增长了15.5%,但销售费用却增长了3倍。2月18日,比亚迪宣布旗下多款车型降价,降幅从5000元到15000元不等,成为今年首个公开宣布降价的车企。而被外界看好的比亚迪新能源车,除了双模电动车F3DM已销售外,纯电动车E6的上市时间一再推迟,仅在深圳有出租车示范运行。比亚迪新能源车正是巴菲特去年考察的重点。

两年前,因为巴菲特的入股,比亚迪创办人王传福一度成为中国首富。巴菲特去年到访前夕,比亚迪股价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20%,一度上摸64港元。

不过,彼时华尔街日报就打了预防针——与其说巴菲特中国之行是看好比亚迪,毋宁说是其对比亚迪的担心。但这一“危言”很快便被媒体忽视,中国媒体此后更津津乐道于巴菲特的慈善晚宴,以及巴菲特关于投资比亚迪是“明智的选择”一说。

截至前一交易日,比亚迪收报31港元。

26日巴菲特的“年度致股东信”披露,尽管短短不到半年时间,比亚迪股价遭腰斩,但截至2010年底,巴菲特仍持有比亚迪9.9%股权,与2008年入股时的持股情形未有丝毫变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巴菲特 比亚迪 部门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