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经销商欲借资本市场转型 圈地成投资新热点

2011年03月01日 07:40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面对年初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回落,一些实力经销商纷纷跑马圈地,加速渠道下沉。日前,在首届汽车论坛上,上海绿地汽车集团总经理陆鸿文透露,今年将有计划地扩张,按照规划,扩张的速度可能规模比现在还要大。与此同时,该集团目前正在谋划跟主机厂进行合作,在当地建成一个汽车城,专门卖这个公司的全部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国内车市的爆发式增长,刺激着汽车经销商扩张业务的神经。而一线城市在“限购”政策下出现市场萎缩,将有利于流通企业加快兼并重组、跑马圈地。中国如此大的汽车市场,一定会涌现出基于中国本土的世界级汽车经销商集团。

经销商集团掀上市潮

继2009年后,中国在2010年再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鉴于单店销量有限,大多数经销商集团急欲通过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扩大自己的品牌规模,形成渠道网络的优势。

去年以来,大连中升、正通汽车已在香港上市,联拓集团赴纽交所上市,中进汽贸借壳鼎盛天工上市。今年年初,庞大汽贸IPO过会,将成为今年首家在A股挂牌的汽车经销商。

与此同时,广西广缘汽车集团总经理曹勇也表示,5年之内做到30家店,争取在海外上市。

经销商上市计划远不止如此,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二三十家经销商集团有明确上市计划,汽车流通业将在未来3年内出现一批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2009年度进入前10名的经销商集团,营业额起点在100亿元的规模,2010年度的前10名经销商集团的起点营业额已经达到200亿元规模。

陆鸿文认为,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后虽然可以实现短期内的快速扩张,形成规模化效应,同时经营活动会要求更加透明和规范,这也为经销商集团服务水平提升带来便利。这也是经销商集团拥有综合优势之外的实力体现。

跑马圈地二三线市场

事实上,尽管经销商集团大规模上市尚未实现,但有实力的已经开始在各地跑马圈地,建立自己的区域优势。

曹勇告诉记者,广缘汽车在2009年已经开始向二三线地区渗透,之前采取的一些模式,就是采取实体店或者分公司的模式。今年还有3家店的建设,基本上覆盖到了广西的主要地级市,实现全广西区域的布局。

陆鸿文也表示,目前绿地集团已在全国17个城市布局,很多销售空白地区准备在短期内进入。如今,在南昌、牡丹江等地,绿地集团已发展成为当地最大的经销商。

记者了解到,目前庞大汽贸有999家分、子公司及子公司的分支机构,在中国及蒙古拥有685家经销网点,而有消息称,庞大汽贸在河北张家口以及青岛一带都有新建汽车城的计划,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汽车流通巨头。

另外,伴随着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的出台,一些大经销商集团已经开始谋划兼并当地一些规模较小、实力一般、经营低端品牌的4S店,扩大自己的规模。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王存表示,一些实力较弱的4S店在北京可能会陷入资金困境,而那些及早上市或资金较为雄厚的4S店将有望借机收购兼并。目前北京经销商集团已扩军至天津、河北、山西、陕西等周边地区,以规避一线市场萎缩的冲击。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销商 集团 汽车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