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比亚迪坚称未裁员 调整或与销售目标有关

2011年03月01日 08: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潮文 徐学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我们还在招人。”去年因未能完成销售目标而备受外界关注的比亚迪,最近卷入大规模裁员和降价的传言风波。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微博)昨日(2月2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我们的确没有裁员,任何公司人员有流动都是正常的。”

他说,比亚迪现在确实将一些成熟销售网络的人调去开拓新的销售网络,也就是之前媒体所指的一些比亚迪A网的销售人员被调入目前还没任何生产车型以及销售渠道的C网。

部分区域销售人员被分流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总部学习和培训,这一次回来培训后,就没有让我再出去,而是留在总部工作。”区域销售经理小王(化名)就在这次人员调整中工作发生了变动。

他向记者介绍,他原本与另外一个同事一起负责管理华东某省几名经销商的提车、贷款、降价等相关事宜,从去年年底起,他就被留在深圳坪山的汽车基地的职能部门工作,不再去前线负责销售工作。他之前的工作职能由另一同事接手,这样,这个同事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

小王介绍,像他这样留在总部是一种情况,另外一种情况是被调去开拓还在建设中的C网。

据了解,比亚迪的销售分为A、B、C三个大的网络,其中A网销售比亚迪最主要的产品小轿车,其中又分为A1~A4四个分网;B网销售大巴车;C网则计划销售微型面包车,目前还没有产品和销售渠道。因此,小王说,被分流到C网的人现在大多是持观望心态,C网能否如当年A网一样逐步发展起来,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他说,他此前所在的销售部门并未出现员工直接被解职的情况。

据媒体披露,仅A2网内,销售人员年前有300多人,而在2月19日的培训中,就只有107人了。公开资料显示,A2网的主要销售车型为F0、F3R、L3,销售收入占A网的30%左右。

但比亚迪始终否认公司在裁员。

“我们没有裁员,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在招人,各个部门都在招人。”昨日,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他们确实将一些人手调去开拓正在建设中的C网,这是公司为储备人才作出的正常人员调动,“我们尊重个人的选择;任何一家公司都有人员的正常进出”。

但对于小王这些从前线调回来的销售人员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是收入的大幅减少。“我们在外面做销售的时候,七七八八的收入加起来最高可以达到一两万,回来以后就只有固定工资可拿。”小王说,即便如此,他也不会轻易离开比亚迪,因为对于他这样一个毕业一两年的人来说,去其他公司很难获得比亚迪这样的待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比亚迪在员工待遇方面较为优厚。以购房来说,在比亚迪工作一定年限后,可以按照打分制,享受内部购房优惠,以成本价格买到公司出资建造的房屋,如果离开公司,要么以市场价买回,要么将房屋按购买价退给公司。除此之外,在购车、子女教育方面,员工都能享受到相应的便利。

销售形势严峻

不难发现,占比亚迪汽车(微博)销售利润90%以上的A网的销售人员的确在缩减。

“这都是根据市场情况来的,销售好的话,就缺销售人手,但是销售不好,人就嫌多了,任何一个公司都是以赚钱为根本出发点的”。小王介绍,他们这批人是在2010年1~2月调去销售前线的。也就是说,在2009年比亚迪完成了40万辆的销售目标,给2010年定下80万辆的目标之后,他们这批销售人员就去了前线。根据全年销售数据,比亚迪去年全年销售仅有52万辆,大大低于预定目标。

三年内,比亚迪的销售目标从20万到40万再到80万,而2010年的销量与80万这个目标失约。就在业内人士翘首期盼比亚迪将于3月份公布2011年销售目标时,比亚迪却缩减了主要销售渠道的人手,这些人本来是为了完成去年80万销售目标而调度的。

“在我们看来,比亚迪今年的目标应该低于去年的80万。”小王表示,主要城市限购政策,以及取消减免购置税优惠和各地上牌费用的上升,都会影响比亚迪的销售。

一个事实是,比亚迪汽车正在降价。

昨日下午,记者在深圳福田区商报路的一家比亚迪4S店看见,进门处摆放的F3R,挂着“直降6000元”的大幅广告。这家店属于比亚迪A4网,主要销售7座的M6和5座的F3R。一名销售顾问向记者介绍,在他们这个产品线,降价的就只有这款车型,其他的车型有礼包赠送,用于弥补汽车购置税优惠的取消。

据了解,2月1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旗下多款车型降价,除了F3R之外,F0最高官方降5000元,F3最高降1万元,G3最高降1.5万元,F6最高降1万元。

“比亚迪现在降价只是一种补贴手段”,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财务处总经理李黔对记者表示,比亚迪目前现金状况良好,降价并不是为了弥补现金流的不足。

他说,比亚迪现在存货也处于较低的状况,“具体的数字我不能透露,马上要出年报,现在是静默期。”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销售 比亚迪 小王 人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