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双向选择导致商用车企现“招工荒”

2011年03月01日 11:33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梦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所在岗位的编制是3人,但从我去年8月到岗,这个岗位只有我一个人,余下的两个名额从那时到现在一直空缺。本来是3个人的活由我一个人干,快忙疯了。”近日,供职于北京某汽车企业的李先生向记者诉苦:“真希望能早点招到人。”

难道汽车行业招人这么困难?

独当一面人才奇缺

2月21日,《无锡2011年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正式发布,统计显示,在被调查的行业中,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金融3个行业的人才需求最为明显,主要表现在这3个行业拟增加招聘50人以上的企业比例均超过20%,分别为25%、21%和21%。

再来看另一组数据:根据2008年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才报告》预测,未来5年内,包括汽车研发人才、汽车营销人才、维修人才、管理人才在内的汽车人才全面紧缺。“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研发人才缺口50万,维修人才缺口80万。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增长,人才培养却没能及时跟上。人才紧缺不仅影响产品开发、专业管理、汽车流通服务等,甚至影响到汽车制造水平的提高。

“我们急需两类人才。第一类是有工作经验的设计人员,比如底盘、液压、电气设计等。这里所说的工作经验,最佳范围是在3~5年,如果工作经历过短,那还没有深刻领会到设计的精髓,无法独当一面;如果工作经历过长,那么年龄也偏大,可能无法为企业效力太长时间,也没有年轻人那样旺盛的活力和工作热情。

第二类紧缺的人才就是高级技工,这类人才几乎在任何时候都非常抢手。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焊接看上去很容易,很多人也会,但是掌握熟练的焊接技术并不容易。高级焊工焊接作业后留下的焊缝整齐规则,焊接处不易开裂。别小看这个工种,如果焊接水平不高,一旦开裂,整个零部件就报废了。总之,缺少的就是在某个领域能独当一面的人才。”李先生表示:“春节过后正是大规模招聘的时间,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很多人都选择在春节过后换份工作,所以现在就要开始抢人才,如果等到6~7月再想招人就招不到了。”

“虽然汽车行业人才紧缺,但是应届毕业生的供应却很充足。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不少学校开设了车辆工程等相关专业,可以说这个领域的应届毕业生有很多,招到学生很容易,但他们大多只有学历、文凭、证书,并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需要有人带一段时间,可是我们本来人手就不够,抽不出时间去培训他们。”

从事发动机标定工作的邱先生向记者补充道:“发动机标定工作主要依靠电脑,招来会用电脑的很容易,但是想招趴在车底下抡扳子、卸发动机的难。即使是像我这样已经工作2年多的人,当车出毛病时,我们只要把车的问题跟技工说清楚,就没我们什么事了,问题由技工解决。其实技工解决的问题也不能说难,但是又脏又累,挣得又少,没人愿意干。就像我们做冬季试验的时候,在零下30多度的低温情况下,技工还要去检查车辆、拆发动机的点火线圈、火花塞等,手冻僵了也得干。

可是,当技工的经验累积、能力提升到一定程度成为高级技工时,有可能挣得比高级工程师还多。应届生的收入跟有工作经验的人相比能差到3~4倍。当然,员工收入的提高既与企业有关,也与员工本人有关,如果学东西的速度快,收入提高的速度也快。我们每个月都有考核,收入与考核结果挂钩。”

12 上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才 汽车 工作 技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