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油价再次上调 晒晒另类节油方法

2011年03月01日 12:10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邓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油价上涨

晒晒另类节油法

本报讯 近日,国内油价再次上调。记者发现,各式节油产品的广告,又开始占据汽车用品市场的显著位置。随着油价上涨,不少人一听到“省油”二字立即眼前一亮。除了什么节油贴、节油器、添加剂等旧款产品,一些听起来比较悬乎的“节油产品”,近年来也不断闯进人们视野,像节油轮胎、省油防爆膜等,甚至连导航仪也和省油扯上了关系。

究竟这些另类省油产品,是商家们哗众取宠的炒作噱头,还是切实可行的新概念产物,记者请业内专家从它们的省油原理进行分析,以及如何客观地看待其“省油”功能。

换上节油轮胎

省油关键词:降低滚动阻力

随着新一代节油轮胎米其林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轮胎厂家们再次打出了自己的“节油”牌。

省油原理:通常,硅含量高的轮胎有着相对优异的抓地力,其产生的能量损失也较少,能有效降低滚动阻力,比普通轮胎更省油。以借助“富含硅”配方的米其林博悦为例,据2008年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表明,其比其上代产品ENERGYMXV8节油1.4%,若以年行驶3万公里车辆为例,车主相当于每年享受400公里的免油耗出行。

专家分析:其实,轮胎之所以能节油,主要是依靠减少轮胎的滚动摩擦来达到目的,此外轮胎的气压、花纹、扁平率也都是影响它是否省油的因素。一辆车使用四条节油轮胎,理论上可降约5%的油耗量。

贴防爆膜可省油

省油关键词:减少空调制冷消耗

有些车膜品牌为吸引渴求节油的消费者,更在产品中专门推出“节能系列”。

省油原理:夏天炎热,有时暴晒下的车内温度甚至高达60℃,虽然打开空调可以降温,但在夏日高温下长时间使用空调,油耗难免增加。由于汽车贴膜具有较优异的光谱选择效果,能有效降低可见光和近红外能量的进入,随着温度下降,相应减少空调制冷消耗,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专家分析:通过有效降低可见光和近红外能量的进入,并有效提高太阳能阻隔率,从这个角度考虑,的确可让空调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减少能量消耗。但一般来说,即使是隔热效果非常好的车膜,其节能效果也仅在2%~8%。

使用导航仪可节油

省油关键词:减少行驶里程

导航仪可省油,听起来有点玩笑的味道。可仔细想想,如果导航仪在不熟悉的地方让我们少走弯路,又似乎真的可以起到节省燃油的效果。

省油原理:其实,这种导航仪也可以省油的理念相当简单。它就是在于减少行驶里程,每次出行都可以在不迷路的情况下,迅速到达目的地,如此而言,其减少燃油消耗的原理就显得再简单不过了。

专家分析:从理论上说,减少行驶里程,比起其它什么降低滚动阻力、减少空调制冷油耗都要来得直接有效。但在实际应用中,很多车主都会有不同的体会。首先,在我们较熟悉的地方,导航仪基本上会被忽视,且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的堵车也很难让静态导航仪发挥所长。但如果在陌生的地方,它的作用就会发挥,比起在迷路的状态下多走不必要的路程,它自然有助于减少燃油消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导航 近红外 里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