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态度决定不了一切 丰田不走运的召回

2011年03月02日 10: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付辉专栏主页>>

态度决定不了一切。 丰田汽车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之间就前者最近召回事件之间的往来,再次证明了此一道理。在一个正常的市场中,这原本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只是,在中国,一个有特色的市场中,这件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当然,事情不可能是单方的责任。

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2月24日,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召回丰田与雷克萨斯品牌217万辆汽车,在加拿大召回的数量为14.73万辆,在欧洲召回的主要为雷克萨斯3.72万辆。在这次超过230万辆的全球召回中,中国汽车市场在开始阶段并未涉入其中。

北京时间2月24日下午2点,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在针对汽车安全事宜的说明中,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对丰田汽车公司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召回汽车,质检总局高度关注”。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之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经两次“约见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其中一次有明确时间的为2011年2月18日。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约见”丰田中国负责人的目的之一是:“了解相关情况,要求就此次召回做出解释,并要求其确保中国消费者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因为在此之前,丰田汽车于2011年1月26日发布全球召回公告,召回日本、美国、德国、英国等市场约168.84万辆汽车。按照丰田汽车方面的说法,这并不涉及中国大陆市场。

在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发生之初,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说法曾引发质疑。不过,类似的质疑在中国汽车市场并不鲜见。大凡跨国汽车制造商发布召回公告时,大多都以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包含其中来说明。虽然有质疑,但也仅仅局限于非官方的层面。至于其中的真实原因,中国汽车流通市场有很多坊间版本。召回之后,一切照旧。

这一次,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说明会上称:“要求丰田汽车公司就其所称在中国大陆市场投放的汽车没有使用相同的存在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做出完整的解释,并提供详细的技术说明”。接下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将结合消费者投诉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自从中国有汽车召回制度以来,如是的态度的确少见。那么作为汽车召回的主管单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为什么会选择在此次的对丰田召回事件表态?它将怎样开展调查呢?

就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数小时后,丰田汽车发布了逾230万辆的召回报告。在召回的序列中,中国汽车市场同样未被列入其中(在英文与日文的信息中并没有出现)。这出现了之前曾有过的局面,专家、学者、媒体等再对丰田提出质问。

这时,情况发生了变化。

2011年2月25日,丰田汽车中国公司称,已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提交申请,计划从2011年3月23日起,召回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300/350,共计5202辆。召回原因与丰田在欧美市场是同样的原因:“由于地毯压板可能干涉油门踏板”。其他在欧美召回的车型,并不在中国召回的范围内。

事情发生得太巧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一表态,丰田汽车就“变态”(改变态度)。不过,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并不认为这是巧合,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中国公司的解释是,丰田汽车是否要在中国进行召回,并不由丰田汽车单方决定。正常的流程是,丰田汽车提交召回报告,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行审批,然后才是对外公开最终决定。

如此,针对雷克萨斯RX系列车型召回一事,只能说丰田汽车太不走运。自2010年至今,跨国汽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发生过大规模的召回,仅就日本汽车而论,除丰田外,本田日产都发生过累计超过数百万辆的召回,但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换言之,除非跨国汽车公司在全球市场发起召回,否则,它们在中国并不会面临召回的压力。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态的另一个背景是,3·15即将来临。或许,它需要为这个即将到来的日子“秀”一下。大凡配合这场“秀”的整车制造商都可以安全的度过非常时期。丰田的召回恰好处于这场“秀”的预热阶段。

所以,决定这一切是运气。

因此,我认为,在整个中国没有建立起服务型社会之前,运气更多的是与利益相联。简言之,利益决定一切。(付辉)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丰田 汽车 总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