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驾校纷纷拟于本月全面涨价

2011年03月03日 09: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未来几个月内,学车费用将上调200- 300元左右。近日,记者从市内几家驾校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以往的经验,驾培行业调价会有先后,但从一些大型驾校的调价动作来看,本月开始学车费用就会上升到4000元的行业平均水平。对此,一些驾校已经悄然收起了各种促销的措施,也有个别驾校,通过新型学车分期付款方法来吸引学车族。

学车费用将普遍升至4000元以上

对于驾校来说,春节过后,一向是传统的旺季,然而,在今年过年回来之后,学车一族将会面临增加学车成本的事实。广州市驾驶协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有关部门已经正式实施“一车58人制”,以控制驾校招生数量,加上4月份开始,场内道路考试全面实施电子化,考试项目也比之前有所增加,从而增加了驾校培训时间,同时,油价不断上调,也使得部分驾校从本月开始,已经将各报名点对外公布的费用上调至200元左右,有的驾校虽然没有直接上调三月份之后的学车费用,但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其实他们已经将春节后促销的措施收回。

水荫路一家驾校报名点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交委已经明确规定,一些驾校疯狂招生却难以保证教学质量,导致考试及格率难如人意,因此,一辆教练车一年只能提供58个考试名额,如果超标,交管部门将不予办理报名约考手续。也就是说,不管一家驾校报名人数如何火爆,如果教练车数量有限,每辆车超过58名学员也只能留待明年,这项规定,迫使驾校只能通过增加教练车,来满足源源不断的学车热潮。由于直接导致成本上升,驾校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上调学车费用。

“到今年1月底,还按照3700—3750元/人的最低价。”福华驾校一位教练向记者表示,但油价上涨后,驾校成本增加至少100元/人,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学车费用将从本月上调200—300元。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新规定将引来驾培行业一轮新的洗牌。毕竟,对于那些只满足于招生数量,却忽视了教学质量的驾校来说,他们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狭窄。

“团购价”折扣也受影响

在学车时,单人报名的价格,与三四个人以上报名的“团购价”一向有分别,但两者的差价基本上在两百元左右。不过,节后有些驾校的团购价,与单独的“散客价”价差,却没有之前那么悬殊了。

准备学车的陈小姐向记者反映,她打算三月份开始学车,在去年底曾经了解过市场价格,当时,接近4000元的价位,让她觉得贵了些。节后,她再次来到离家最近的这家驾校了解情况,在报名点咨询时,刚好有几名附近一家技术学院相约报名学车的学生,根据对方报出的团购价,价格也比去年底上升了150元。对此,凤安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李兆坚明确表示,该驾校的对外公布的学车费用可能会升至4500元,同时,他指出,由于本月驾培行业将就目前行业存在各种恶性竞争的相问题提出新的方案,届时可能会对整个驾培行业收费作严格控制,因此,多人一起报名的“团购价”,也有可能被取消。

有驾校推出新型“分期付款”模式

事实上,有驾校几年前已经推出分期付款学车业务,和普通的分期付款相比,学车分期将门槛明显降低,因为,学员在付款时,无须繁琐的信用考证,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只需按照不同的学车阶段交纳相应的学车费用即可,分期付款最长期限可达2年。记者从总部设在 深 圳 的 卡尔迅驾校了解到,其分期付款学车模式是:报名学车时,先交纳980元的首付款(该款包括上交给车管所的480元科目考试费及理论培训的费用);理论考试结束后,上车练习前,再交纳2000元的学费(这部分费用主要是科目二的培训费用);科目二考试合格后,进行科目三的培训前,将学车的余款1000元全部交清。

但记者从其他一些驾校了解到,他们仍然对这种行为持保守态度。毕竟,资金雄厚的驾校可能因为先为学员垫付部分金额造成奖金回收周期比以前要长。传统的报名方式,驾校可以先收钱再做事,这样就始终有一笔学员提前预付的资金供使用。其次,分期付款将迫使驾校提高服务质量。实行分期付款后,学员根据进展分段交费,作为驾校的教练,其自身素质、教学水平高低,将影响学员是否“从一而终”,从而使驾校收入直接受到影响。

对此,卡尔迅驾校总经理郑伟雄介绍,近期该驾校开始试推一种新型分期付款方式,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学员可以零首付、零利息学车。目前他们已经和民生银行联手,学员可以直接在银行办卡通过刷卡消费,从而在保证学员降低学车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自身资金回收困难的风险。以目前该驾校推出的新型分期付款方式看,可提供按三期(三个月)、六期(六个月)、十二期(一年)支付,而学员并不需要承担任何手续费。以目前培训费用为4000元计算,分期付款可按12期支付,手续费由驾校一方承担,与驾校的银行一方持卡人并不需要承担任何手续费,相当于平均月供333.33元。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分期付款 学员 车费 记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