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安凯借助国电模式大力发展纯电动客车

2011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安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安徽省电力公司与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举行了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新模式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本次合作协议签订,标志着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带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正在形成。

合作协议中明确,安徽省电力公司将加快构建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安凯汽车、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将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提出的“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模式,按照统一标准研发生产适合换电的车型和电池。

日前,安凯客车年产2000辆纯电动客车项目日前通过合肥市环保局的环评审批。该项目拟投资3.3亿元,在公司已有年产5000辆整车和2000辆底盘的基础上新增年产纯电动客车2000辆,利用现有生产厂房和部分生产设备,新增纯电动客车生产的备料、焊接、总装、表面处理及检测等工序的关键设备。而在去年年底,安凯客车宣布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股票,募集近5亿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项目。

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安凯客车则将主要力量集中在整车电控领域,电动客车生产企业最大的瓶颈就是“能量控制”。当电动客车起步的时候,会有600安培的电流产生,如何控制这样强大的电流,需要整车厂商有过硬的“能量控制”技术,而这正是安凯电控技术优势所在。在发展前景尚并不明朗的电池领域,安凯客车则是积极与国内优秀电池企业合作分摊技术发展风险。

安凯客车之前就在倡导“以租代买”电池租赁模式,并在大连、合肥等地进行成功推广。在大连安凯与大连交运合作建成世界首条纯电动客运专线;在合肥,安凯客车成功运营国内首条纯电动城市公交线路,并已成功运营了一年。安凯新能源客车的领先地位得到行业内外普遍认可。

据了解,安徽省电力公司强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2010年与全省经营范围内17个地市政府签订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可以预见,这次安徽省电力公司与安凯客车签订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新模式合作协议,标志着安凯新能源客车在安徽省大规模发展即将展开。

不仅如此,目前,纯电电动客车发展主要集中在公交客车领域。随着国家电网模式所代表的“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的电池充换电站在全国逐步推广,我国新源客车也将会逐步向其他客车领域扩张。如果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也设立同样电池充换电站,则新能源客车就有可能实现向公路客运领域扩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安凯 客车 新能源 安徽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