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首款柴油插电式混动车沃尔沃V60亮相日内瓦车

2011年03月03日 21:3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2011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推出了世界首款柴油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沃尔沃V60。将于2012年投放市场的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沃尔沃汽车公司与瑞典能源供应商Vattenfall密切合作的硕果。这款极具吸引力的运动型旅行车,可使用户同时享有电动车与柴油车的最佳性能:极低的油耗与二氧化碳排放、极长的续航里程与优异的驾驶性能。

首款柴油插电式混动车沃尔沃V60亮相日内瓦车

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Stefan Jacoby)说:“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保持了沃尔沃V60优异的驾驶乐趣、极高的安全标准与豪华的舒适性。同时,平均二氧化碳排放与油耗要比目前市场上的车型降低一半,是沃尔沃DRIVe绿色驾控战略的里程碑。”

纯电动模式、混合动力模式和柴油动力模式,三车合一

在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驾驶者可以轻松获得三种不同类型汽车的最佳性能。驾驶者只需按动仪表板上的三个按钮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行驶模式:纯电动模式、混合动力模式或柴油动力模式。

纯电动模式、混合动力模式或柴油动力模式

首款柴油插电式混动车沃尔沃V60亮相日内瓦车

在纯电动模式下,汽车完全靠电力行驶,行驶里程可高达50公里,而全欧洲大多数汽车驾驶者每天的行驶距离不超过50公里,比如用于上下班。如果电池使用可再生能源充电,二氧化碳排放即为零。

混合动力模式是汽车起动时的默认模式。柴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的相互配合实现了享受驾驶乐趣与降低环境影响这两者之间的最佳平衡。二氧化碳排放(欧盟综合循环)为49克/公里,柴油发动机油耗1.9升/100公里。总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

在柴油动力模式下,驾驶者将会体验到发动机强劲性能带来的驾驶乐趣。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动力组合总输出功率达215+70马力,最大扭矩为440+200牛米。电动机快速的扭矩传递使汽车从0至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仅为6.9秒。对于较长的路途,柴油发动机可自动激活,使汽车具有与传统混合动力车同样良好的性能和行驶里程。

除三种行驶模式之外,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还有很多其他优点:驾驶者可以选择柴油发动机驱动,使蓄电池保持充足的电量,从而保证在需要纯电力模式行驶时有足够电力。按下中控台上的EL-AWD按钮就可激活电动四轮驱动。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没有采用传统AWD的机械式动力传输,而是由中央控制器来管理柴油发动机驱动的前轮和电动后轴的扭矩分配。驾驶者可通过汽车的设置菜单,输入计划的路线距离(短、中或长)。控制系统会自动计算柴油发动机和电力驱动之间的平衡,以获得给定距离下尽可能低的二氧化碳排放。

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用家里或停车场中普通的电源插座(230V/6A,10A或16A)来充电,充电时间取决于电流的大小。如果用6安培插座给电池充电(230V/6A, 10A或16A)。6安培充满电需要7.5小时,10安培需要4.5小时,16安培充电仅需3小时。为了保证启程的舒适,驾驶员可以选择在充电时给车舱预热或制冷,这样也会节约蓄电池电量,这种预设定可通过一个定时器编入汽车的设置菜单或通过手机远程设置。

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采用了杜邦的白色专用漆,内饰细节设计独特,可与普通V60相媲美。其外观也特意突出了低碳的形象,采用了风阻极低的轻质车轮与低滚动阻力型Pirelli轮胎。

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仪表板也做了特殊改进,可以为驾驶者提供有关柴油消耗与耗电量、蓄电池充电水平、剩余续航里程等一整套重要的信息。车主还可以通过移动式通信装置来访问汽车的很多智能功能。

独特的安全解决方案确保世界顶级的安全性

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采用了一种以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方法来处理所有与蓄电池电源有关的安全问题。沃尔沃汽车公司安全策略的基本原则是蓄电池动力的车型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都与其他任何一款新的沃尔沃汽车同样安全。

沃尔沃汽车公司从汽车的生产、使用、保养一直到回收都进行了彻底的分析,所获得的信息用于产品开发。通过先进的电池状态自动监控,并借助电池封装技术在撞车时有效地保护电池,达到与其他沃尔沃汽车同样的世界级安全水平。

沃尔沃V60的所有安全系统都可以应用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但不同的车型由于所使用的传动系和燃料不同,在安全方面的挑战也会有所不同。沃尔沃的安全专家们利用其庞大的实际道路事故数据库,谨慎地分析了事故发生的五个阶段,研发出了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独特的安全解决方案。

1. 正常驾驶:一种全方位的先进监控系统可以照看每一个电池,确保它们维持正确的电压值,并保证冷却系统适当调控以提供最佳的电池运行温度。这对汽车安全和电池容量都很重要。如果出现任何偏差,蓄电池会采取一种预防性措施自动关闭。

2. 冲突:汽车电池增加的重量会影响车辆的动力性能,并改变汽车的运动,例如汽车快速避闪的动作。沃尔沃V60的制动系统有能力处理增加的重量,而且DSTC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帮助驾驶者控制局面。

3. 避免:如果正面碰撞即将发生,而驾驶者又未能及时采取制动措施,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能激活自动制动系统,比如带全力自动刹车的碰撞警示系统和城市安全系统,可帮助避免或减轻碰撞的后果。

4. 碰撞:为了减轻碰撞造成的影响,蓄电池的包装提供了妥善的保护,远离汽车的挤压变形区和乘客舱。蓄电池还做了严密封装。电池周围的钢梁和其他部件还能进一步保护电池在碰撞中的安全。如果蓄电池受损导致了气体泄漏,有专门的排泄管道让气体从车下部排出。如果电池过热,电池的包装将起到隔热作用,使乘员得到保护。撞击发生时,连接到电池的碰撞传感器将碰撞信息发送给车内电脑,电脑会自动切断电力供应,减小短路的危险。

5. 碰撞之后:蓄电池还有一个安全切断装置,功能近似于家用接地故障保护断路器。如果电流开始向错误的方向传输,例如两根电线合在一起造成事故时,该装置会阻断并隔离电池。沃尔沃还与紧急救援服务组织密切合作,向他们提供具体的指导,告诉他们事故中各种沃尔沃车型的最佳处理方法。沃尔沃还进行了不同载荷下的全尺寸碰撞试验,例如正面碰撞、后面碰撞与侧面碰撞,以确认电池技术能够满足安全要求。

高瞻远瞩的环保战略

拥有80多年传奇历史的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创新之路,通过在动力、环保等各个方面不断推出创新科技,引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进步。“DRIVe绿色驾控战略”是沃尔沃在环境保护与驾驶乐趣方面进行不断技术创新的承诺。“DRIVe”包含两层意义。DRIV意味着驾驶乐趣和强劲性能;“e”意味着高效、经济性与出色的人机工程学,代表了沃尔沃汽车对环境及人的关怀。沃尔沃DRIVe绿色驾控战略用创新科技保证人、车、环境和谐共处,同时确保为用户提供出色的驾驶乐趣,凸显充满激情、创新进取、富有人文素养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buyh]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