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赵启正:限购令限车令新提案正整理

2011年03月04日 08: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羊城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程行欢、张演钦、许琛、鲁钇山报道:两会开幕前,第一场官方新闻发布会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官员财产申报问题、两会开支、食品安全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于政协制度化提到广东经验

赵启正介绍了会议的主要安排以及全国政协去年工作的主要情况。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711件,大会发言稿423件。

在介绍完工作安排后,首先向赵启正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政协制度化的问题。有记者问,目前多个省市地方党委相继出台文件,促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这是否表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正在以政协为突破口。赵启正不仅肯定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还提到了广东省的经验,中共广东省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全体会议的重要文件要列入事先协商内容,还有重要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制定和修订建议,区域总体规划、行政区域的重大调整,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等都列入了程序化,事先征求意见和讨论。

逐步推进官员财产信息公开

有境外媒体的记者问,这次大会期间会不会有提案要求中国的官员公开他们财产和财富信息?赵启正说,这个提议不是今年才有,以前就有。“这件事情是要一步一步做起来的,中国的公务员接近一千万人,还有相当于公务员的企业或事业单位,那就更广泛了。现在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向自己的机构报告有关情况,包括收入、房产、投资等等。还要报告家属情况,就是配偶和孩子是否侨居国外等。项目很多,先做这些调查和统计,同时把财产的范围进一步核实清楚,要一步一步推动”。

有记者问每年开两会花多少钱?“我很少在这种会议被别人难住过。”赵启正顿了一下,花多少钱,我还真没有数据。我们有一位专门的秘书长管理。容我会后给你发一个邮件或短信。

三鹿这样的无诚信企业,必亡

有记者问,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吃得放心”呢?赵启正从最近刑法的修正上表明了中国政府及各部门的态度,在废除了13项死刑之后,增加了关于食品犯罪的最高刑罚是死刑。“食品安全犯罪可以判处死刑是一种威慑。”他说,总会有少数的不讲诚信,甚至丧尽天良、不惧怕法律的食品方面的“奸商”,还需要强大的舆论监督,在座的记者都有监督的责任。

他想起了30年前,蛇口提出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当时有振聋发聩的作用,有披荆斩棘、开辟道路的作用。他觉得,现在可以修改为“时间就是金钱,诚信就是生命”。“也就是说无诚信者必亡,像生产三鹿奶粉这样的企业,必亡”。

要警惕“网络水军”及假民意

对于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表达民意,但也有“网络水军”等不良现象的充斥,到去年年底,网民是4.57亿,广大网民利用网络进行交流,表达观点,参与政治,网络民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赵启正透露,他本人每天在网上就花很多时间,但主要是两件事情,一是写文章需要找资料,要比到图书馆方便;其次是收发电子邮件。但他也明显感觉到网络环境发展错综复杂,在这当中出现了“网络水军”、“网络推手”,“有些人隐身于普通网民中间,发帖留言,其背后有机构利益。因此,有时制造假民意,目的是左右舆论,误导受众,甚至影响政府决策,值得注意与警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赵启正 记者 网络 三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