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或冲击高档二手车市 新车船税能否“抑大扬小”

2011年03月04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或冲击高档二手车市 新车船税能否“抑大扬小”

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将提高。

2月25日,调整后的车船税法二审稿,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后通过,将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车船税由此进入按排气量大小差异化征收时期。根据该法规定,占乘用车总数87%的2.0升排量以下车型,将降低或保持原来税负,而大排量乘用车的税负提高。

新发动机技术消费者受益

车船税法降低了2.0升排量以下大众车型税负,因此得到大多数车主的肯定。“我的1.4T轿车占到了便宜了。”车主洪先生说,他使用的是一辆搭载1.4升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轿车,动力达到普通2.0发动机的水平,但可以少缴税。

“车船税法降低了中低端车型的税负,使普通大众不受影响,同时拉开和大型化轿车的税负距离,这是一个好的改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师崔东树说,现在包括一些SUV都采用2.0升或以下排量发动机,二审稿体现了鼓励普通车型消费,压制大型化的导向。

最终通过的车船税法仍采用按排量分档次的做法,并未采纳此前一些委员提出的按汽车价值增收的意见。有汽车公司人士认为,“有能力买高价豪华汽车的人就应该多缴税,而让普通消费者少缴税,现在方案仍不能体现出这种公平。”相比之下,按汽车价值征收,更符合车船税作为财产税的性质,但也将带来更多征税成本。

“抑大扬小”力度仍应强化

对车船税法的争议还在于,按排量征收能否起到抑大扬小、节能减排的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提出,按排量分档次征收不能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因为先进技术的应用,已经能够使大排量汽车降低有害物质排放量,而低档次的小排量汽车反而会增加有害物质的排放。另外,同等排量的自主品牌与进口车的价格相差数倍,甚至是上十倍,交纳同样的税金并不合理,不利于本土品牌的发展。

崔东树则认为,车船税按排量征收,关键还是强化一种抑大扬小的导向作用。只有在得到政策鼓励之后,小排量汽车才能提升品质,不能用传统思维看未来。他认为,1升以下的微型车税负还应该再降低,鼓励发展代步用车,而4升以上高档次汽车可以再细分,进一步提高税负。

或冲击高档二手汽车市场

目前车市正处在高速增长之后的回落期,出现多项利空,车船税改革是否影响车市进一步下滑?崔东树认为,车船税改革不会对车市产生明显负面影响,不会造成整体市场的波动。但对大排量汽车消费,肯定能够产生压制作用,“有钱人对成本也会更敏感”。他还认为,大排量车的二手市场会因此产生波动,因为购买二手车而要承担更大税负,将成为消费者考量的新因素。

广物汽贸销售总监韦国志则告诉记者,4.0升以上的进口车动辄百万元以上,每年增加的几千元成本对其购买者来说不会有影响,但国产大排量汽车则会受到冲击。“车船税改革对市场还是在于一种长期的心理作用,引导消费者改变消费观念。”(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排量 税负 车船税 车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