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众以33亿欧元正式收购保时捷汽车销售业务

2011年03月04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1年多的等待,大众汽车收购保时捷终于再迈出坚实一步。3月1日,大众汽车正式宣布,将以33亿欧元收购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而该公司的注册地和公司总部所在地保持不变。大众汽车表示,这标志着大众汽车和保时捷朝着组建综合汽车集团迈出的重要一步。

交易金额为33亿欧元

本次大众汽车收购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所有汽车运营业务,包括汽车批发、零售业务,保时捷信息服务公司,保时捷银行,保时捷地产公司、保时捷保险公司和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PGA汽车销售公司,交易金额为33亿欧元。

而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是欧洲私营汽车销售公司,在奥地利、西欧、东南欧以及中国业务发展突出,公司拥有员工20900人,2010年销售新车、二手车56.5万辆,销售收入127.8亿欧元,利润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据悉,本次交易双方,大众汽车与保时捷同为德国著名汽车品牌,业务来往密切,保时捷有30%零部件由大众方面提供,而两者部分车型也共享平台。2008年,保时捷率先发起了对大众汽车的收购计划,但由于债务激增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收购计划无奈失败,反而被大众汽车发起了反收购,成功获得了保时捷49.9% 的股份。根据双方原先的时间表,大众汽车与保时捷将于今年内完成最终合并。

然而,去年10月,由于保时捷在美国面临投资者的集体诉讼,以及大众汽车与德国税务部分存在较大分歧,该合并计划一度陷入困境。

保时捷现有经营不变

对于此次成功收购,大众汽车集团负责销售的集团董事会成员Christian Klingler表示,根据双方之前达成的综合性协议,这项收购是大众汽车和保时捷朝着组建综合汽车集团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协议,并入大众汽车集团之后,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经营机构的现状,业务模式保持不变。所有资产不会变更,非大众汽车集团品牌的汽车销售业务也保持不变。而根据保时捷中期发展目标,2018年要实现销量20万辆。

分析人士指出,保时捷与大众的成功合并,或将加速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是保时捷全球第三大市场。去年保时捷在中国共售出 14785辆汽车,其中SUV卡宴[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为8612辆。不久之前,有媒体曾报道,保时捷CEO穆勒表示正考虑在中国和美国投产保时捷旗下车型,并寻求与大众汽车旗下工厂合作的可能性。

不过,保时捷方面已经明确澄清,尚未在海外设厂的计划。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时捷 大众汽车 萨尔茨堡 大众汽车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